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中巴經貿合作進入新階段

本報駐巴西記者 朱東君 張遠南
2019年12月16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工人在位於巴西托坎廷斯州的美麗山“二期”施工現場搭設索道跨越架。

  國網巴西公司供圖

  巴西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發展中國家,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拉美國家,也是第一個與中國雙邊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大關的拉美國家。站在新起點上,中巴雙邊經貿關系繼續展現出活力和潛力。巴西經濟部副部長馬科斯·特羅約表示,巴西和中國雙邊貿易額節節攀升,預計今年將達到1050億至1100億美元。中巴合作已成為中拉合作、新興市場合作、南南合作的典范。

  市場推動——

  雙邊貿易穩步增長有保障

  今年,中巴高層互動頻繁,特別是近兩個月來,兩國元首實現歷史性互訪,取得豐碩成果。在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主席塞爾吉奧·塞戈維亞看來,巴中兩國元首會晤對深化雙邊貿易合作至關重要。“近期我們看到一系列針對巴中兩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好消息,如中國對巴西肉類企業發放新的進口許可,向巴西開放乳制品市場,以及中國梨和巴西甜瓜將進入對方市場。”

  馬斯特博伊是一家總部位於巴西東北部城市累西腓的肉類加工企業,今年9月獲得了向中國出口牛肉的許可,目前向中國出口的牛肉已佔其總出口量的60%。“中國市場巨大,我們對未來非常有信心。”馬斯特博伊出口業務經理格勞貝爾·費雷拉告訴記者,“未來我們的出口將根據中國市場的需求做出調整。”

  據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的統計,今年前11個月,巴西對華出口576億美元,其中肉類出口增速明顯,同期牛肉和雞肉的對華出口額同比分別增長59.77%和46.08%,對華牛肉出口額佔巴西牛肉出口總額的比重不斷提升。“雖然目前國際市場並不穩定,但巴中貿易互補性強,很大程度上保証了兩國貿易水平穩步增長。”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財務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夏華聲表示。

  巴西經濟復蘇,也將進一步推動中巴貿易發展。2019年,中國仍是巴西最大的進口來源國。其中,巴西從中國進口電動機、發電機和變壓器等設備增長明顯。“這也是巴西經濟企穩回升的信號之一。”夏華聲認為,“未來巴西從中國的進口可能會進一步增長,巴中貿易結構將會更加平衡。”

  技術引領——

  產業合作提質升級有優勢

  今年2月,比亞迪公司與巴西巴伊亞州簽署雲軌項目合同,為該州打造全球首條跨海雲軌,連接州府薩爾瓦多市和海濱地區,讓“天塹變通途”。據介紹,該項目金額超過7億美元,全方位展示了“中國智造”領先全球的綠色科技成果。

  “我們最初構想的是一個輕軌項目,看到比亞迪的雲軌方案后,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軌道交通在空中運行,不佔用道路面積,視野極佳,地面則可修建自行車道和海邊休閑步道。”巴伊亞州州長魯伊·科斯塔表示,“中國的軌道技術全球領先,我相信中國的技術。中國的投資、技術和經驗將帶動提升巴西基建水平。”

  近年來,中國對巴投資總額持續增長,涉及領域不斷鋪開,且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包括能源、制造業、交通、科技創新等,帶動了當地就業,推動了本土技術創新。巴西經濟部發布的外國投資簡報顯示,自2003年至2019年3月,中國在巴西投資額累計達713億美元,成為巴西最大投資來源國。日前,中國廣核能源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在巴西先后完成Gamma、Atlantic新能源項目的100%股權交割,並成功中標24.8萬千瓦綠地項目,已成為巴西第二大風電和太陽能清潔能源公司。在11月舉行的巴西新一輪鹽下層石油區塊招標中,由巴西石油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組成的聯合體成功中標,將進一步深化中巴油氣合作。

  巴西國際關系研究中心主席若澤·博爾赫斯對本報記者表示,來自中國的投資對於巴西有著重要意義。中國企業在巴投資港口、電力和運輸等項目,為巴西基礎設施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中方投資目光長遠,在巴西經歷低谷時選擇堅守,為經濟持續復蘇注入動力。隨著巴西各界高度重視中國在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中的領先地位,密切關注中國在5G通信、綠色能源、電子商務、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興產業發展上取得的成果,雙方將挖掘出更多前沿領域投資商機。

  金融支持——

  投資合作不斷拓展有亮點

  “我們自2017年以來就一直在為這個項目籌劃准備,今年終於成功了!”10月,中國徐工集團獲准籌建徐工巴西銀行,銀行運營總監瑪格達·卡斯塔涅拉難掩興奮。這是今年9月巴西政府放寬外資在巴設立金融機構限制后,首個由巴西中央銀行批准籌建的外資銀行。中資制造企業首次在美洲獲得銀行牌照,且外資持股比例達100%。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期間,巴西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銀行與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簽署新的諒解備忘錄,旨在繼續加強兩個機構間的合作。巴西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銀行技術總監費爾南多·拉夫拉多告訴記者:“自2010年以來,在金磚合作機制下,我們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也開展了長期友好的合作。”

  目前,中國主要金融和保險機構都已將巴西作為重要海外市場。中國五大商業銀行基本完成在巴西的商業布局,中巴擴大產能合作基金、金磚新開發銀行等雙多邊金融機制運行順暢。兩國金融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助力中巴貿易和投資不斷升級。

  米納斯州發展銀行行長助理盧卡斯·迪布對記者表示,米納斯州非常希望與中國對接金融業務。“我們願意幫助有意願前往中國投資的巴西企業和來巴西投資的中國企業。中國繼續擴大開放市場,這為金融合作提供了巨大機遇。”

  與此同時,隨著中巴跨境貿易量的增長,中國金融科技企業加速進軍巴西市場。去年,巴西放寬外資金融科技公司進入審批政策,騰訊、阿裡巴巴等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對巴西科技企業的投資。速賣通也與巴西金融支付公司伊班克斯合作,為消費者提供跨境支付解決方案。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表示,中巴務實合作進入了速度與質量並重的新階段,雙方合作規模取得新突破,合作質量邁上新台階,金融合作取得新進展。未來,雙方應加強務實合作的規劃設計,發揮元首外交的引領作用,重點推進貿易暢通和資金融通,加強產業、基礎設施、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打造中巴合作“升級版”。

  (本報裡約熱內盧電)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