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福建泉州住建局用APP檢查建設工程質量

林霖強
2019年12月10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日前,泉州市住建局自行研發的“泉州市建設工程項目雙隨機檢查APP”通過驗收,並成功應用於該局上半年綜合執法檢查和市質安站的季度雙隨機檢查,成效明顯。據悉,將建設工程移動信息化用於實際工作和日常檢查中,這在福建省尚屬首創。

圖片1.png

  “泉州市建設工程項目雙隨機檢查APP”依托於泉州市政務雲平台,向上對接省廳工程項目建設監管系統,向下預留與其他系統數據交互的接口,可實現對檢查現場的拍照取証和現場記分等功能,方便泉州市縣兩級住建部門對施工現場的移動監管,確保檢查結果及時准確、公平公開。該APP具有以下亮點:

  一是檢查方式“四不兩直”

  現場檢查人員可根據賬號同步省廳監管系統內的雙隨機檢查任務,通過移動端進行項目現場位置定位及導航,實現“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直奔項目、直插現場”式的監督檢查。檢查時可用APP查詢項目人員、起重機械等信息,對關鍵崗位和關鍵部位的情況掌握更加到位。

圖片2.png

  二是檢查數據互聯互通

  項目雙隨機檢查APP的數據可直接推送省廳監管平台,同時與市局市場主體及中介機構監管平台進行數據交互。把檢查情況關聯到信用評價系統,對企業的市場行為進行信用評價,同時把評價結果與相關責任主體的招投標、承攬業務挂鉤,形成工程質量安全狀況直接影響施工企業投標中標概率的“兩場聯動”體系,從而促進各責任主體更加重視現場管理,嚴把工程質量安全關,推動“政府要企業抓質量安全”向“企業自己主動抓質量安全”的轉變,確保全市建筑施工質量安全形勢平穩受控。(林霖強)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