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聚焦上海市婦聯開展黨建帶婦建

2019年12月03日14:37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全國婦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婦聯改革”現場推進會在上海召開。

近日,全國婦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婦聯改革”現場推進會在上海召開。上海市婦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面向群眾、重心向下、服務為先,深化婦聯改革,引領廣大婦女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創新,著力提升婦女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深化婦聯改革中,堅持黨建帶婦建,構建共建共創共享共贏的區域化婦建格局,更好的提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健全執委發揮作用的長效機制,加強引領服務聯系,發揮女性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會上還聽取了上海市徐匯區銘言菜市場婦女工作情況、上海市長寧區華陽街道家庭文明建設指導服務中心工作情況、上海市閔行區新虹街道區域化建設工作介情況的介紹。

上海市徐匯區菜市場婦聯組織開展一系列崗位建功行動,如“銘言花”文明崗統一著裝、挂牌經營﹔推出優秀女經營戶並授予獎項,督促和激勵菜市場女經營戶在日常經營中起到模范作用。

“銘言花”文明崗統一著裝。

2016年6月,在徐匯區婦聯和長橋街道黨工委指導幫助下,上海銘言菜市場行業召開了第一次婦女代表大會,成立了全國首家菜市場行業婦聯——徐匯區銘言菜市場婦女聯合會。自成立之日起,結合本行業婦聯工作職責和菜市場婦女的特點,堅持黨建帶婦建,婦建服務黨建的主線,從組織建設、服務覆蓋、素質提升、活動創新四個方面著手,努力為女職工和女經營戶營造共同學習、相互交流、爭先創優、成長進步的溫馨家園。並立足菜市場行業特點,提出了“誠信經營、綠色環保”兩個特色服務,為誠信標兵、服務標兵頒發銘言花文明崗標牌。此外,菜市場婦聯還組織開展一系列崗位建功行動,如“銘言花”文明崗統一著裝、挂牌經營﹔推出優秀女經營戶並授予獎項,督促和激勵菜市場女經營戶在日常經營中起到模范作用。

徐匯區銘言菜市場婦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暨參與社區治理座談會,圖為銘言菜市場婦聯執委。

給我們菜市場的婦聯執委拍張照。

2004年12月,在區委及市婦聯領導下,上海市長寧區華陽街道家庭文明建設指導服務中心作為民非組織注冊成功,成為全市首家開辦的婦聯組織“家中心”,“十一五”期間,長寧區實現了10個街鎮“家中心”民非組織全覆蓋,並開展“一街一品”特色項目探索,以家庭文明建設的“軟實力”來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硬實力”,充分發揮基層婦聯組織在家庭工作領域的積極作用。目前,全市建成218個街鎮婦聯“家中心”,實現全市街鎮層面的全覆蓋。“家中心”職能定位:是婦聯組織貫徹總書記“三個注重”要求,發揮婦女兩個“獨特作用”的有效載體。“家中心”實現“兩手抓”,一手抓“好家風宣傳引領”,一手抓“服務關愛暖人心”。長寧區華陽街道家庭建設指導服務中心成立15年來,共運行了20余個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務、家庭文化相關項目,服務99600余人次,覆蓋約15000戶家庭,佔華陽街道家庭總數的62%。

全國婦聯組織參觀上海市長寧區華陽街道家庭文明建設指導服務中心。

上海市長寧區發揮平台優勢,夯實新時期家家幸福安康基石。

上海市閔行區新虹街道婦聯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區婦聯的指導下,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的領導下,圍繞“服務虹橋商務區、服務虹橋交通綜合樞紐、服務社區居民”的中心工作,以群團改革為工作轉型、縱深發展的重要契機,把服務的手臂從社區延伸至商務區,在虹橋商務區逐步推進“四新”領域婦聯組織和婦女之家陣地建設,以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閔行區新虹街道婦聯深挖“聯”資源,創建“婦”品牌,找准切入點,擴大婦聯影響力。2016年,新虹街道婦聯按照“哪裡有婦女,哪裡就有婦女組織和婦女工作”的工作原則,在新虹這塊特殊的土地上,根據街道實際,在實現了村居“婦女之家”全覆蓋的基礎上,將工作的觸角進一步向街道轄區虹橋商務區拓展。利用企業白領工作間隙的碎片時間,見縫插針,根據女白領的普遍趣味精心設計活動,以小見大,通過促進女白領之間的小社交,打開婦聯組織凝聚婦女的大局面。

上海市閔行區新虹街道婦聯利用企業白領工作間隙的碎片時間,見縫插針,根據女白領的普遍趣味精心設計活動,以小見大。

下一步,上海市婦聯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總書記關於“勇挑最重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不斷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要求,凝聚引領婦女群眾在參與國家治理現代化中發揮更大作用,為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貢獻巾幗力量。(呂靜波)

虹橋商務區新虹區域第一片區婦女聯合會組織架構。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