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展覽|“時代光影 致敬母親”影像巡展作品選登

未知
2019年11月26日12:55 | 來源:影像中國網
小字號

“時代光影 致敬母親”影像巡展是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項目之一。項目梳理了近百年來以“母親”為標簽之一的中國女性在時代變遷中的角色與形象演變,聚焦建國后中國女性(母親)在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生活中的感人瞬間,以在全國范圍內舉辦公益性巡回展覽的方式,引導觀賞者重溫革命歷程、追溯發展道路、共鳴和諧生活,以此作為向新中國七十華誕最誠摯的獻禮。

“影像誕生之初的母親”、“母親的乳汁,滋養了中國革命”、“母親走出家門,建設新中國”、“改革開放,母親走進新時代”、“特邀作品單元”、“獨立視覺單元”展出知名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拍攝的作品及珍貴的歷史老照片共計300幅,向觀眾呈現“母親”在不同歷史階段的精神面貌和不屈的靈魂。

前 言

“母親”——這是一個天然就帶有溫度的稱呼,它是溫暖的懷抱,是倦鳥的茂林,也是危險來襲時奮不顧身的血肉。影像藝術誕生不過百余年,無數攝影家將鏡頭對准不同母親的身影,這讓我們可以在重溫歷史的同時關照當下,也在凝固記憶的瞬間得以捕捉情感、品味精神。

從齊魯大地出發,我們在影像的世界裡探尋“母親”這個概念的底色。

她是素色的。是老照片裡家族合影中的一處角落,是婦女解放進程中不屈的抗爭,是剪短了的頭發和越來越清明的眼神,是放開的小腳和逐漸從幕后走到台前的堅定步伐。

她是紅色的。是在中國革命的特殊時期裡,用鮮血凝結成乳汁,哺育自己的兒女,也哺育革命后代、烈士遺孤甚至八路軍傷員,是“沂蒙紅嫂”和“膠東乳娘”,也是戰火紛飛中,不同地域裡,相同的堅毅面龐。

她是藍色的。是像天空一樣廣袤的包容和大海一樣深沉的博愛,用敬老孝親的堅持、撫育子女的細致、勤儉持家的堅韌,訴說為人母、為人女、為人媳的親情眷顧與蕙質蘭心。

她是彩色的。是新時代色彩斑斕的世界裡,終生學習的奮進身影、參政議政的審慎立場、科學教子的共同成長、健康生活的不懈追求,是用她們的肩膀,挑起無數小家的“中國夢”。

她們,從歷史中走來。

她們,從這裡走向未來。

第一章:影像誕生之初的“母親”

攝影技術在19世紀40年代傳入中國,改變了中國人的視覺觀看方式。作為舶來品曾飽受非議,尤其在女性影像的呈現方面,禮教與迷信都成為女性影像大眾化的桎梏。例如1905年3月3日《申報》曾刊發一則照相館的廣告:“如果你有女兒,我們嚴格遵守男女授受不親的禮節,由女攝影師拍攝。”而到了20世紀20-30年代,伴隨機器大工業時代的來臨、新文化運動的興起,女性作為主體形象登上大眾輿論的頂峰,如《新青年》雜志就曾開辟“女子問題”專欄,聚焦女性教育、人格、性別平等問題。

在本單元中,這些來自20世紀初的老照片,為我們勾勒出了那個年代“母親”形象的變遷。從“家庭、生育、母以子貴”的關鍵詞,到越來越多的年輕母親走出家門、走進鏡頭,漸漸,她們不僅是孩童成長蒙學的啟迪者,還是社會生活中的女學生、女職員、女運動員……對女性職業的呈現是女性社會性別角色的建構過程。或者也可以說,因為有了攝影技術,中國“母親”走向更大世界的步伐,得以被記錄。

小時候,我問媽媽:什麼是“祖國”?

媽媽說:“祖國”,就是很多很多人的“媽媽”,很多很多人的“家”。

后 記

感謝影像這種形式,在還來得及的時候,為我們記錄下每一張平凡面孔背后動人的故事。

在籌備這次攝影展的過程中,我們收到了來自社會各界的上千張圖片,它們無一不是用真摯的情懷銘記著時代變遷中的幀幀細節﹔我們也和攝影家一起跋山涉水,尋找那些還健在的身影,含著淚,聽她們講那過去的故事﹔我們來到鄉村、走進學校、駐足社區……在“致敬母親”的過程中,真正體會到“人民萬歲”的要義!

我們要把最深沉的敬意獻給她們:是她們,用乳汁滋養了中國革命﹔是她們,用雙手建設出美好家園﹔是她們,把“愛”從小家播撒到大家。

我們也要把最深沉的愛獻給她:是她,張開手臂護我們和平安寧﹔是她,步伐堅毅帶我們闊步前行﹔是她,挺直腰背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堅定無畏!

她們,是我們的來處。

我們,是她的希望。

致敬母親!

致敬祖國!

允許轉載,轉載時請標注來源和作者。

稿件一經選用,即視為作者同意本網免費將其使用於本網或與本網有合作關系的非贏利性各類出版物、互聯網與手機端媒體及專業學術文庫等。

由稿件引起的著作權問題及其法律責任由作者自行承擔。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