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龍泉龍淵街道創新舉措助推社區管理精細化

吳燕萍 金曉惠
2019年11月26日16:26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社區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社區網格化管理是一項社會管理創新工程,為把網格化管理做好、做實、做精、做細,浙江省龍泉市龍淵街道通過健全服務網絡,強化服務功能,改善社區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實現了社區服務管理的全覆蓋、全天候、零距離。

圖片3.png

  如何管理好社區,首先要有一套切實可行的管理架構。社區“大黨委”、街道“大工委”“支部+”模式、“黨建+網格”……龍淵街道秉承創新精神,立足實際,銳意進取,大膽改革,建立了一套優質高效的社區管理架構,搭建起了在職黨員、共駐共建單位與社區居民之間的連心橋,實現了資源共享、共建互補、活動共聯。僅2019年以來,龍淵街道便累計聯合開展廣場文化匯演、宣講團宣講、鄰裡百家宴等活動56場次,在豐富多彩的黨群互動活動過程中,更是涌現了永興同心苑、東方睦鄰緣、勝興幸福匯等特色黨建品牌,激活了社區氛圍。在龍淵街道,完善的管理架構夯實了基層黨建,密切了黨群關系,而試點推行的“黨建+網格”,更是將社區管理、服務便捷化,實現了“人往格中去、事在網中辦、服務零距離”。在“黨建+網格”的模式下,龍淵街道以“街道黨工委--社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為基本框架,將居民區劃分為42個基本單元網格,發揮黨員在居民自治和網格化服務管理中的骨干作用,將黨建、民生、維穩、安全等工作沉到網格。同時,龍淵街道創新城市社區綜合治理,推進城市社區網格優化工作,探索打造社區“黨建+網格治理”的墾利模式。以東升社區為試點,結合社區網格優化方案3方面、7環節(3方面:網格科學劃分、網格員隊伍建設、網格工作機制完善﹔7環節:網格劃分、網格員招募、網格考試、崗前培訓、日常工作管理、考核激勵、退出機制),按照“任務相當、規模適度、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原則,科學合理地完善了社區網格劃分,也打造了一支專業、高效的網格隊伍。

  小網格,大社區,改變傳統社區的服務模式。政社分離,政務大廳實現綜合崗、全能崗,現場社工每位都是全崗通。組織架構在“一委一站一居”的基礎上,進一步細化責任分工,對應不同條線,又單獨設置“行政服務專員、文化活動專員、黨群服務專員、社區治理專員、網格管理專員”五大專員,社區居民享受出門即可辦事的一門式“全過程”服務,服務觸角延伸到每個樓幢單元。通過網格化管理,社工深入到網格內,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求,將一些居民生活中的日常矛盾糾紛、常見的事故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從而為大社區居民提供一個更加和諧的居住環境,進一步提高居民的獲得感。

  走進一扇門,面對一個人。在大社區網格化服務管理中,龍淵街道將在此打造一個“高效率、大規格”的政務服務分站點,凡涉及多個部門的事項“一站辦結”,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變群眾來回跑為部門協同辦,更好地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讓居民少跑腿”的目標。 (吳燕萍 金曉惠)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