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當黟縣遇見馬泰拉會激起怎樣的漣漪?

2019年11月25日11:14 | 來源:中國攝影報活動
小字號

11月23日晚,“意大利之夜——當黟縣遇見馬泰拉”,由中國攝影報社策劃的2019第一屆互聯網與攝影旅游大會暨第十四屆黃山(黟縣)國際鄉村攝影大展中的一項重要文旅交流活動,在兼具詩情畫意和現代建筑美學的黟縣黟川兩岸會議中心舉行。萬家燈火、古老城市,一段由意大利國家電視台專門為本次活動提供的神秘而有趣的快閃視頻拉開了意大利之夜的序幕。隨后,悠揚的童謠聲中,此次活動的另一主角,一座極具東方韻味的靜謐小城——千年古縣安徽黃山黟縣,也通過一段制作精良的視頻短片,亮相於觀眾眼前。

在2019年這個特殊的年份,位於南歐的意大利馬泰拉迎來了“2019歐洲文化之都”的稱號,而來自中國皖南的黟縣也獲得了聯合國授予的中國地名文化遺產“千年古縣”的名片。兩座古老的世界文化遺產地,因一場攝影盛典,和其文化上千絲萬縷的聯系,這一夜相遇。

中共黟縣縣委書記葉建強首先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辭,他向與會的國內外嘉賓介紹了黟縣的文化、生態以及旅游經濟的發展情況,並表示,同為世界遺產城市,黟縣和馬泰拉有著共通之處、互補優勢,在經濟、文化、旅游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多麗娜比安琪曾任意大利文化遺產、活動與旅游部副部長,在任期間,她一直致力於文化旅游和可持續發展的工作,並曾到訪世界各地的遺產地。她說道,中國和意大利同為文明古國,也是擁有最多世界文化遺產的兩個國家(至今年均到達55處世界遺產)。

此次來到世界遺產地黟縣,她被黟縣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深深地震撼。在訪問黟縣的過程當中,她也有了很多新的思考,比如意大利具有世界領先的世界遺產保護、開發方面的經驗,不僅是在文化遺產、文化景觀的保護方面,還有文化遺產旅游地的重新利用方面,都有很多的想法和經驗可以與中國的世界遺產地進行相互交流。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同時也是中意文化旅游年,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時期,她相信,黟縣和馬泰拉的合作和交流一定會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長丁偉向在場的嘉賓和觀眾介紹到,在其工作履歷中曾有四年擔任過中國駐意大利大使,與意大利有著深厚的感情。他認為意大利民族是對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的民族,對世界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表示非常開心能邀請到意大利的貴賓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賓國嘉賓,祝意大利與中國的合作歷久彌新,也祝本次活動獲得圓滿成功!

馬泰拉市公共事務廳廳長特隆貝塔通過一段短片向大家詳細介紹了馬泰拉的前世今生,並分享了如何將文化遺產進行重新利用、保護和開發的經驗。

馬泰拉在歷史上曾經歷了困苦和貧窮,古代的石頭窯居,一度被認為是苦難的象征。后經大量的研究和努力,他們對這座城市的文化認同感進行了重建。1993年,石頭窯居和它的給水系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2019年,馬泰拉被評選為歐洲文化之都。可以說,馬泰拉通過恢復自己的文化身份,重建文化遺產,樹立南歐的典范,成為了自己的主人公。

他認為,馬泰拉一直活在當下,不是對過去的延續,而是對未來的期許。馬泰拉今天正在建設的未來也將重點放在新技術上。史前文明,岩石文明,鄉土文明,星空城市。馬泰拉有著無比豐富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在未來的一年,將有更多更豐富的文化旅游活動和科技發展項目。

最后,他誠摯地邀請大家在2020年來到馬泰拉旅游。他表示,相聚在這裡,是為了構建世界文化遺產的新橋梁,構建文化認同的新橋梁。“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希望黟縣和馬泰拉之間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協同促進兩地的文化旅游發展和社會進步。

意大利著名策展人、建筑師,知名中國文化專家蓋特通過展示馬泰拉的一些重要的古跡,並和中國的傳統文化進行呼應,拋磚引玉,闡釋了為什麼會萌生“當黟縣遇見馬泰拉”這樣思路的策展理念。他認為,馬泰拉的歷史,就是找尋人類自身的旅程。他希望這一旅程中,能夠找到與8000公裡之外的中國之間,心有靈犀的地方。

正如馬泰拉市公共事務廳廳長特隆貝塔所言,千裡之行始於足下,馬泰拉以“走向未來”為主題開啟了2019歐洲文化之都的文化活動,在“互聯網+”的時代,為了通過影像增進兩地了解,開啟兩地合作新篇章,中共黟縣縣委副書記、黟縣人民政府縣長程健與特隆貝塔共同簽署了文旅合作意向書,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黟縣與馬泰拉定會用影像描繪出中意兩國世界文化遺產地合作交流的新樣本。

參加此次活動的嘉賓還有國家廣電總局原黨組成員 宋明昌,安徽省人大原副主任 郭萬清 ,中國期刊協會副會長 李軍 ,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 柳軍,中國攝影家協會分黨組成員、秘書長 高琴 ,中國攝影報社社長 趙迎新 ,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網絡信息處處長 吳艷華 ,希臘攝影師 多帕斯·喬治,法國攝影師 艾瑞克,加拿大攝影師 弗朗索瓦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學者、攝影家、攝影愛好者等百余人,大家齊聚一堂,共議文旅盛事。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