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產業投資聯盟助力青島國際院士港跑出創新創業創造“加速度”

2019年11月22日13:0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11月15日至17日,以“協同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的新成果展示與對接合作研討會在山東青島召開。

  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共同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聚焦人才鏈、打造資金鏈等內容為加快推進氫能產業發展布局及氫能產業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新技術的成果展示,促進青島新舊動能產業結構調整,充分發揮青島國際院士港技術領先、成果領跑優勢,加快山東省新舊動能示范區建設等方面建言獻策,提供“智力”支持。當天上午,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在府新大廈會見了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工程院院士鐘志華,中國一汽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奚國華等與會的主要嘉賓一行。

  在研討會開幕式上,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產業投資聯盟與青島李滄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研討會期間,大學生創新創業協同創新投融資主題分論壇如期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山東科技大學教授宋振騏,李滄區副區長、青島國際院士港集團董事長張在厚,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上海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徐飛,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同濟大學創新創業學院專職副院長周斌,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產業投資聯盟理事長梁雲波,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產業投資聯盟副理事長、萬學教育執行總裁張強,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產業投資聯盟副秘書長、鳳凰大造總裁李雨書等領導嘉賓應邀出席,與會嘉賓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融入創新創業教育全過程,突出創新創業教育“育人”本質,助力青島國際院士港跑出雙創教育“加速度”。

  宋振騏院士以“創新驅動與智能制造”為題科學闡釋了要堅持抓創新驅動,重點抓科技創新,推進產學研用相結合,進一步加大技術改造力度,加大研發投資比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同時高度贊揚了在青島舉辦的第六屆“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他表示此類賽事的產教融合深化意義非凡。

  上海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徐飛在《打造創新創業升級版,全面深化產教融合》主旨演講中表示,創新是時代的主旋律和最強音,創新驅動轉型發展也是中國政府戰略和國家意志。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僅如此,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征程上,令人欣慰地呈現出跟跑和並跑並存、一些領域領跑的嶄新格局。但是,與世界強國相比中國在創新方面做得還遠遠不夠。

  “產教融合的核心是融合。”徐飛表示,通過融合解決科研與市場需求脫節問題,縮短科研成果轉化周期,更好地將大學科研成果轉化為企業的新生產力和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他進一步表示,產教融合要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瞄准企業創新發展的突出問題與現實需求。著眼於提升企業創新能力,促進產業界與教育界、科技界多形式、多層次、多元化合作,並使合作貫穿產品開發、技術供給以及包括工藝流程、質量控制、專利保護乃至產品流通在內的全過程,進而實現“政、產、學、研、用、金”協同創新。

  當下正有越來越多創新創業賽事聚焦青年和大學生,怎樣實現高質量的產教融合是關鍵。張強在會上通過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產業投資聯盟發揮出的效用給出了實踐例証。他表示,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五屆大賽是產融融合直接體現。“五屆大賽(2015-2019)以來,共有230萬個創新創業項目、947萬名大學生參加,全球超過4千所高校、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與,出現一大批明星項目,代表了中國硬科技創新創業的未來,讓創新與創業的交融輝映。”

  張強在現場介紹了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產業投資聯盟的相關情況,他表示,中國高校創新創業產業投資聯盟在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組委會等有關機構和部門的支持下成立,在教育部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指導下開展工作,“聯盟核心發起人來自於各行業、關注並投入雙創、有社會責任感的精英群體。”

  張強表示,聯盟的發展對高校大學生的創新創業教育起到了“推波助瀾”的直接效用,正努力成為我國產教融合發展、高校創新創業發展的重要力量。著力提高著制造業在研發設計、產品質量、生產流程設置、制造設備、用戶服務等方面的數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促進了先進制造業發展,有助於青島國際院士港發展以智庫為引領、加速基地為載體、投資金融為支持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在成果展示區現場,目前國內最前沿的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和自動駕駛車,最先進的自動駕駛、智能建造、智慧車列、智慧公交系統技術與裝備進行集中展示。活動吸引了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鐘志華院士、中國礦業大學何滿潮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學院帕克院士等8名國內外院士出席,並有包括中國工程院戰略咨詢中心、清華大學、同濟大學、湖南大學在內的4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一汽、上汽、東風汽車、國家開發銀行等68家龍頭骨干企業和金融機構參加。包括由同濟大學革鑫能源、“工業廢水達標處理顛覆者”以及上海理工大學團隊研發的“微翌創新”等在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獲得全國金獎在內的28個項目也在展示區內進行了路演,吸引與會嘉賓駐足觀摩與深度交流。

  據了解,本次合作研討會由中國工程院戰略咨詢中心、青島市李滄區人民政府、青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辦,青島國際院士港承辦,交運集團有限公司、青島公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放大學青島分部協辦。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