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兄弟”抵達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龍2”號首次破冰作業

【查看原圖】

(圖文互動)(1)“雪龍兄弟”抵達中山站附近海域 “雪龍2”號首次破冰作業

“雪龍”號開進“雪龍2”號(前)破冰后的航道(11月20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中國“雪龍兄弟”——“雪龍”號和“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20日順利抵達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首個目的地中山站附近海域。首航南極的“雪龍2”號當天還進行了首次陸緣冰破冰作業。

中國此次南極科學考察首次實行“雙龍探極”。從北京時間19日15時許,“雪龍2”號在前、“雪龍”號跟隨,“雙龍”一道向中山站挺進。20日下午,在密集浮冰區航行時,“雪龍”號幾度被浮冰圍困,“雪龍2”號及時回頭解圍。隨后,兩船抵達距離中山站近13海裡(約合24公裡)的陸緣冰區。

20日傍晚,“雪龍2”號進行了首次陸緣冰破冰作業,為將進行大規模海冰卸貨的“雪龍”號開道。“雪龍2”號“小試牛刀”破冰約1海裡后,退出破了冰的航道,“雪龍”號沿著破了冰的航道開進。

與“雪龍”號相比,“雪龍2”號的破冰能力更強。在1.5米厚度冰加0.2米厚度雪的環境下,能以2節至3節航速(1節約合每小時1.852公裡)連續破冰行駛。

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隊領隊夏立民說,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在按考察計劃進行。“雪龍2”號將發揮其破冰能力強、在密集冰區操作機動性強的特點,計劃21日繼續破冰。

20日22時許,考察隊領導乘坐直升機來到中山站,給留守在中山站的越冬隊員送來新鮮蔬菜和水果。隨后,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副領隊魏福海帶領人馬連夜開展海冰探路,為即將開展的繼續破冰行動和海冰卸貨打基礎。

中山站位於南極普裡茲灣的協和半島。考察隊向中山站和內陸出發基地運輸人員與物資,向來是中國南極考察的重要環節。(記者 劉詩平)

【1】【2】【3】【4】【5】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1月22日08:38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