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互聯網+”助力攝影活動成效顯著-影像中國網-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

2019年11月13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在舉國歡慶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2019“大美祖國”全國攝影作品征集活動圓滿落幕。本次活動由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與開問網聯合主辦,是互聯網+全國攝影文化活動的一次積極嘗試,多項創新與成績引人關注。

◆全部投稿參與作品永久公開展示

本次活動共有33849幅參與作品。每一件作品自投稿之日始,即永久性公開展示。全部作品按專業、地區、年齡、作品等分類展示,可隨時查閱。這種全部投稿作品永久公開展示的形式,與常見活動隻公布入選或獲獎作品不同,既為整個活動的公平、公正提供了基礎,也為活動有更大的社會影響力提供了基礎。

◆活動全流程線上進行

本次活動從發布公告、設置各類採集信息、管理稿件、征集大眾評委、組織評分、設置榮譽鼓勵、發放証書與稿酬的全流程,除最終專家評委集中評選及發放紙質証書外,其他環節全部通過線上進行。最后主辦方還可以下載保存整個活動的檔案,即使不登錄線上平台也可以查閱活動的全部內容。

這種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節省了不少人力及溝通成本,還減少了差錯,值得借鑒。

◆7700多萬的總閱讀量彰顯了活動的廣泛影響力

本次活動共有4296位作者投稿,共征集到33849幅作品,活動主頁及全部作品的總閱讀次數高達7727萬次(截至10月16日)。

在本次活動官網,每件投稿作品、活動中的每個參與者均是獨立的IP,可以方便的分享、查看。無論是組織者分享活動,還是參與者分享自己或他人的作品,都十分的方便。這種三維的IP體系,為活動獲得廣泛傳播提供了技術基礎。

本次活動通過作者分享、大眾投票、大眾評委參與評選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擴大了活動及作品的影響力,促進了活動與作品的傳播及交流學習,受到廣泛好評。

◆專家評委與大眾評委並存,創新的評選機制提高了活動的參與度和熱度

本次活動,除邀請解海龍、於雲天、劉寬新三位著名的攝影家擔任專家評委外,同時還向社會征集大眾評委,共有340位熱心人士報名申請為大眾評委,最終129人參與了大眾評委工作並完成了評分任務。這些大眾評委,很多人擁有各級攝影家協會會員資格,他們的辛勤工作是本次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的重要保証,而且大大提高了活動的參與度和熱度。

文化活動“重在參與”不是一句空話,是可以通過各種方式實現的,不僅參與投稿是參與,閱讀、分享、傳播、投票、參與評選等等都是參與。廣泛的、形式豐富的大眾參與,是活動獲得巨大社會影響力、活動創造最大社會價值的保証。

本次活動通過開問平台直接設置和發放電子榮譽証書,操作十分方便。

本次活動,在線上每一幅獲得榮譽的作品尾部均顯示榮譽信息與証書,榮譽証書有唯一編號,有作品二維碼,榮譽獲得者可以方便的下載打印,掃描二維碼可進入作品主頁。

另外,平台還給全程參與評審活動的大眾評委發放了優秀大眾評委榮譽電子証書。

本次活動說明,我們應該充分挖掘和拓展互聯網技術在文化活動中所能發揮的作用。“互聯網+”具有十分廣闊的應用場景。我們倡議,攝影活動乃至各類文化活動都應該積極上網,這樣不僅大大節省組織者和參與者的時間,還明顯擴大活動的影響,大量優秀的文藝作品呈現在網上,傳播給大眾,對提升互聯網文化內容的整體質量,降低不良內容的影響,繁榮我國的互聯網文化,提高全民文化自信心,均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