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學家成功研制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區域中心原型機

【查看原圖】

(圖文互動)(1)我國科學家成功研制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區域中心原型機

11月12日,上海天文台安濤研究員在介紹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區域中心原型機。新華社記者 張建鬆 攝

 記者從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獲悉,在中國科學技術部和中國科學院的支持下,我國科學家成功研制世界首台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區域中心原型機。

國際大科學工程——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是由全球十多個國家計劃合資建造、世界最大的綜合孔徑射電望遠鏡,最新計劃2021年開建,我國是發起國之一。

作為下一代擔當引領作用的射電天文觀測設施,SKA不僅承載孕育世界級科研成果的使命,還將產生世界上前所未有的超大數據量。僅按照SKA全部規模10%來建造的第一階段,科學處理器所需要的計算能力,就相當於我國超級計算機“天河二號”的8倍、“神威·太湖之光”的3倍。如此龐大的數據需要深度分析和加工后才能被科學家使用,這些工作將由分布於幾大洲的區域數據中心合作完成。

目前,上海天文台正牽頭推進中國SKA區域中心原型系統建設。據課題負責人、上海天文台安濤研究員介紹,在SKA區域中心大規模建設之前,原型機的研制和測試至關重要。成功研制的中國SKA區域中心原型機,整體設計充分考慮了各方面需求,整個系統採用“軟硬件協同設計”的思想,即根據應用程序的特征,選擇合適的硬件和軟件組件,以實現在有限的功耗下的最佳性能。

為此,原型機在計算、存儲、網絡三大模塊中均有創新突破。計算模塊採用新型數據島架構,將整個數據中心分成若干個小區域、或多個子數據中心,既可以獨立執行數據處理任務,也可以根據需求靈活重組資源,滿足SKA多任務並行處理的要求。此外,中國SKA區域中心原型機還首次採用了國產ARM處理器,基准測試表明ARM服務器整體性能優良。

安濤表示,中國SKA區域中心原型機將用於處理國內外SKA先導望遠鏡所產生的數據,支持全球用戶的SKA科學預研究,國際權威期刊《自然-天文》日前已在線發表相關研究論文。(記者張建鬆)

【1】【2】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1月12日18:17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