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中巴經貿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本報駐巴西記者 李曉驍 朱東君 張遠南
2019年11月11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巴西北部亞馬孫州首府馬瑙斯的SEMP TCL制造中心,當地工人正在裝配電視機。

  本報記者 李曉驍攝

  中國和巴西遠隔萬裡,但雙邊經貿紐帶將這兩個國家緊密聯系在一起。近年來,中巴兩國經貿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成果豐碩。資料顯示,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著巴西第一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地位。中巴兩國雙邊貿易額持續攀升,2018年一舉突破千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巴兩國投資合作“質”與“量”同步升級。務實的經貿合作,正助力兩國加快共同發展,更多造福兩國民眾。

  “必須抓住中國快速發展帶來的機遇”

  剛剛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巴西動物蛋白協會代表團成員連日來滿是興奮。參展期間,又有眾多中國採購商同巴方接洽,希望進口更多巴西優質肉產品。巴西動物蛋白協會首席執行官裡卡多·桑坦表示,進博會為巴西同中國的經貿合作又搭建了一個重要的新平台。

  裡卡多·桑坦曾5次訪問中國,已經會熟練使用微信。他說:“中國經濟保持著穩定快速發展,每次去都會感覺到不小的變化。伴隨著發展而來是人民生活水平的顯著提高,中國消費者對肉制品的數量和質量的要求不斷上升。巴西必須抓住中國快速發展帶來的機遇。”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牛肉和雞肉出口國,近年來巴西肉制品出口表現十分搶眼。業界普遍認為,中國市場的旺盛需求是主要推動力。統計顯示,今年前7個月,在中國進口拉動下,巴西牛肉出口總量同比增長超過20%。為了加強同中國的聯系,巴西動物蛋白協會在北京設立了代表處,並且規模不斷擴大。

  不久前,在聖保羅舉行的國際肉禽展論壇上,“與中國合作”成為巴西政府官員、協會及公司負責人等業內人士口中的熱詞。他們不約而同地提到中國市場對於巴西畜牧業發展的重要意義,對巴中未來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與中企合作極大提升巴西工業水平”

  “我剛剛有了小寶寶,計劃買個大房子。”身材魁梧的卡烏卡特高興地對記者說。3年前,由於經濟環境不佳,剛從軍隊退伍的卡烏卡特面臨著找工作的難題。幾經周折,他來到位於巴西北部亞馬孫州首府馬瑙斯的SEMP TCL制造中心上班。

  SEMP公司是巴西知名電器制造商。2016年,SEMP與中國的TCL聯手投資2億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1.76元人民幣)建立了合資公司。TCL為巴西引進了自動光學3D檢測系統、雲服務網絡電視數據管理系統、智能包裝設備等高端技術和設備,馬瑙斯制造中心的年產能從100萬台提升到300萬台。

  回憶起初入工廠時,卡烏卡特腼腆地笑道:“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操作這些復雜的機器,特別怕搞砸了。”在馬瑙斯制造中心1000多名員工當中,大多數都像卡烏卡特一樣“從零開始”。為了讓員工們盡快上手,工廠針對不同的生產流程開設課程,並且建立“以老帶新”制度。

  制造中心負責人保羅·桑德裡尼告訴記者,中國企業先進的技術經驗和優秀的企業文化,為巴西的制造業注入了新動力,為巴西消費者提供了優質產品。

  “與中企合作極大提升巴西工業水平。”桑德裡尼表示,制造中心可以大規模生產行業領先的超薄、智能、超大屏電視機,目前智能高端產品的銷量佔比已超過20%。“隨著對科研和產品的持續投入,依靠本地化建設,中國品牌將更具競爭力。”

  “我們共同面對困難,也共同慶祝勝利”

  近年來,中國在巴西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投資領域逐步擴大。巴西經濟部統計顯示,中資企業在巴投資從最初的農業、採礦等領域,已擴大至電信、電力等領域。

  巴西美麗山水電站二期輸電項目是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2015年7月獨立中標的特高壓直流送出項目,2017年8月正式開工。線路全長2538公裡,由北向南穿越巴西5個州、81個城市,從北部的亞馬孫雨林地區為東南部經濟發達地區的工農業和居民用電帶來便利。在二期項目建設過程中,中方不斷將在國內運行的好經驗、好技術帶給巴西,得到了巴西方面的認可和採用。

  在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工作的達尼洛·索薩最近晉升為工程技術部主任。“國家電網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業企業之一。這次升職激勵我更加努力工作。”在此之前,索薩擔任二期項目的線路經理。項目建設時分為10個標段,由不同的公司承包,同時開工。“每一天我們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哪裡出了問題,我就要趕到哪裡,幫助協商解決。”索薩說,整條線路從北到南經過81個城市,各地的氣候、地形和文化習慣都不一樣。“北部雨季長達半年,下雨時施工速度不得不放緩﹔南部山多,把施工材料運上山就需要花費大力氣。”

  “有一次,我們架設的導線需要跨過已有的3條500千伏輸電線,施工不容有任何閃失。”索薩一邊翻開記錄施工歷程的圖冊,一邊回憶,“巴中雙方員工通力協作,最終順利完成任務。我們共同面對困難,也共同慶祝勝利。”

  今年10月25日,中巴兩國元首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見証了美麗山水電站二期輸電項目運行許可的簽署,標志著該項目正式投入商業運行。

  索薩表示,“電力基礎設施是巴西政府確定的重點建設項目,輸電線路長度還將繼續增加。相信中企將在其中發揮更大作用,把能源輸送到更多地區,讓更多需要的人受益。”

  “務實合作給兩國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巴西經濟部副部長馬科斯·特羅約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是世界經濟史上最偉大的奇跡之一。伴隨著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巴中經貿額快速增長,去年已突破千億美元。隨著兩國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巴中經貿合作潛力巨大。

  (本報裡約熱內盧11月10日電)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