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第六屆全國自然教育論壇在武漢圓滿閉幕

2019年11月09日16:42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11月3日,中國自然教育周期間,“中國自然教育大會 第六屆全國自然教育論壇”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圓滿閉幕,各界代表共同發布《自然教育武漢共識》,推進我國自然教育健康、有序、快速發展。

(全國自然教育網絡理事與志願者們合影)

在閉幕式前,《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執行總導演周葉發表了題為《讓自然教育在紀錄片中生動地流淌》的主旨演講。從英國遠道而來的愛丁堡大學教授Pete Higgins發表了題為《將戶外、自然教育融入學校教育》的主旨演講,分享英國自然教育的實踐經驗,為自然教育進一步與學校教育融合提供了寶貴的參考。

在閉幕式上,本次會議的主承辦方代表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秘書長王瑞合,全國自然教育網絡理事長賴芸,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會長、湖北省長江生態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艾路明分別發言,總結了本次自然教育盛會的成績,表達了對自然教育持續良性發展的信心。

本次會議發布了多項重要成果。中國林學會第二批自然教育學校(基地)最終確定,並舉行了隆重的授牌儀式。中國林學會副秘書長劉合勝代表中國林學會發布了《森林類自然教育基地建設導則》、《自然教育標識設置規范》兩項團體標准,為自然教育基地開展自然教育活動提供了規范,這是自然教育發展歷程中重要的標志性事件。自然教育優質活動課程、優質書籍讀本也在會議中發布,為相關從業人員及大眾更好地挑選自然教育課程和書籍提供了指導。

本次會議認為,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國自然教育已步入快速發展時期,但仍面臨著諸多挑戰。《2019年中國自然教育發展報告》指出94%的一線城市和88%的二線城市受訪者至少每月一次到大自然中活動。一二線城市的的公眾對自然教育的認知度和參與意願都達到了一個相當高的水平。但經費不足與專業人才缺乏兩大問題仍在制約自然教育行業的大力發展。

與會代表就如何推動自然教育健康有序發展,提高自然教育質量,實現全民參與等議題,展開深入的交流討論,達成了《自然教育武漢共識》,由湖北省林業局局長劉新池鄭重宣讀。共識包含了以下十點:

第一,我國的自然教育必須以生態文明思想為根本指導,牢固樹立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的生態歷史觀,倡導“自然是我師,我是自然友”的環境友好理念,堅持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第二,自然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推動全社會形成順應自然、尊重自然、保護自然的價值觀,不斷提升人民群眾保護自然的意識和能力。

第三,自然教育是面向大眾群體特別是青少年的教育,要加強實踐教育,引導其走進自然、體驗自然、了解自然。

第四,要牢記自然教育的初心使命,堅持行業的公益性,加強行業自律,穩固行業長遠發展的社會根基。

第五,要建立完善自然教育相關標准、指南、規范等,形成完備的標准體系,不斷推進自然教育規范有序發展。

第六,要加快構建我國自然教育行業人才培養體系,在規范化基礎上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滿足行業發展需要。

第七,要充分發揮各類自然保護地及城市公園、郊野公園等的社會教育功能,結合其自身優勢特色,設計優質活動課程,編制活動教材,提高自然教育活動質量,創造活動精品。

第八,要注重對行業發展目標、核心策略、功能定位、重點工作領域等方面的理論研究,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自然教育理論體系,指導自然教育實踐。

第九,要加快自然教育開放型綜合信息平台建設,促進行業資源信息共享。要通過政府支持、公益組織捐贈、企事業單位贊助、機構自籌等多種形式,籌集活動資金,形成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合作共贏的發展格局。

第十,自然教育發展離不開政府有關部門的支持和幫助。政府有關部門應加強行業指導,提供必要的政策、資金等支持,為自然教育發展保駕護航。

逾百名來自國際國內關注自然教育的嘉賓在“中國自然教育大會 第六屆全國自然教育論壇”發表了演講。同時,大會高度肯定了自然教育“武漢模式”的成功,將把武漢的探索經驗分享給全國更多城市,助力我國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

同時,作為中國自然教育周的重要內容,“第五屆自然嘉年華(武漢站)”在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舉辦,兩天即吸引5萬多名公眾參與。中國首個自然教育周的成功舉辦,將使自然教育的發展推向快車道。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