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粵港澳學生競逐創意機器人大賽

王 堅 吳晶平
2019年10月31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比賽現場。

  王 堅攝

  第八屆廣東省創意機器人大賽近日在廣東科學中心舉行,本屆大賽的主題為“未來都市生活——無人駕駛車”,分為基礎型和編程型兩種競賽項目。來自粵港澳三地的1000多名中小學生報名參賽。

  大賽是廣東省教育廳面向廣東省和港澳地區中小學校推廣的科技創新類競賽活動,由廣東科學中心和廣東省科技館研究會聯合主辦,旨在提高廣東省及港澳地區中小學生機器人創新設計制作水平,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科普教育交流,助力中小學階段人工智能和編程等相關課程滲透到學校。

  大賽要求參賽選手在150分鐘內,利用紅外傳感器、邏輯門芯片等分立元器件,設計和制作無人駕駛車,在模擬的城市道路中,實現沿車道行駛、過紅綠燈、避開禁行區域、過閘機、停車入庫等基礎功能。除了功能競賽,現場還比拼作品創意外觀,參賽選手暢想未來交通情景和汽車設計概念。

  黎樂軒、梁啟聰、賴恩瑜三人是香港鄭裕彤中學的中三學生,他們的參賽作品是“露營車”,獲得大賽三等獎和港澳特別獎。隊長黎樂軒表示,他們用了兩個月時間構思這個作品,作品是針對未來旅行所設計的360度觀景車,它有太陽能充電裝置和全景玻璃車窗。

  廣州市廣東華僑中學的高二學生曾強、岑君悅、鄺澤添和譚耀祖憑著參賽作品“海綿月兔寶寶”奪得了大賽三等獎。隊長曾強說,他們的作品可以自動完成垃圾分類和運輸。

  廣東省政協科教衛體委員會主任郭俊表示,大賽搭建了粵港澳大灣區創意機器人科普教育交流平台,對促進大灣區青少年科學素質提高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專家評審,主辦方共評出基礎組一等獎24個,二等獎34個,三等獎53項,優勝獎59個﹔編程組一等獎17個,二等獎25個,三等獎40個,優勝獎39個﹔港澳特別獎6個。其中一等獎獲得者包括:廣州外國語學校的廣外鳳凰隊、連州市北山中學的銀河隊、陽江市實驗學校的勇翼隊等。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