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毛家村時間——寧舟浩攝影展”在山東濟南開幕

2019年10月29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2019年10月27日,以“毛家村時間”為主題的攝影展亮相在山東省濟南市的這個小村落——毛家村。籃球架、村社、配電室外牆、防火板材料……山東籍攝影師寧舟浩用10年聚焦毛家村的那些照片,將毛家村裝置成一個大型的室外展場。攝影展研討會同期舉辦。

2019年10月27日,以“毛家村時間”為主題的攝影展亮相在山東省濟南市的這個小村落——毛 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主任、本次展覽的策展人劉宇,山東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矯紅,山東省攝影家協會主席、《山東畫報》社總編輯谷永威,山東省攝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賈虹荀,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學專業教授、博士生導師盛希貴,著名攝影家楊延康,廣東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李楠,著名出版專家,《老照片》的主編馮克力,本次展覽學術主持,中國攝協理論委員會委員,山東省攝協副主席,《大眾日報》圖片總監孫京濤,《毛家村時間》畫冊序言作者,山東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長張清津,本次攝影展視覺呈現總策劃日越,《毛家村時間》畫冊正文作者,北京工業大學社會學專業在讀碩士李岩等知名社會學者、農村社會學專家、攝影家,來自中國攝影家協會相關部門和媒體單位的代表,來自騰訊、今日頭條等平台的編輯,來自山東省攝影界、新聞界、濟南先行區和大橋街道辦事處及毛家村的相關負責人和毛家村村民近千人參加開幕儀式。開幕式由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專業委員會工作處副處長李文敏主持。劉宇、谷永威分別致辭。

毛家村位於濟南市區北側大橋辦事處,有著600年歷史。2018年,這裡被劃為濟南市新舊動能轉化區先行區,並即將迎來全村整體搬遷。這場被寧舟浩定義為“為一個村庄舉辦的攝影展”,是其持續關注拍攝毛家村10年后,對這座已經融入他內心的村庄的一次獻禮。

本次展覽是一個完全為當地村民舉辦的攝影展。走在毛家村的街道上,這些照片和當地環境合為一體。整個展陳方式並不是以攝影師的審美為標准,更多考慮的是村民心理感受和接受程度。在這兩者之間,從策展到布展,找到一條符合當地特色的呈現方式。據悉,村子過一段時間要被拆除,隻保留村廣場和村委會,為此,展覽范圍控制在村廣場和村委會,旨在讓照片盡可能長時間留存。

在此之前,以“毛家工業園”為題材的紀實攝影作品已經為寧舟浩贏得了2014年“徐肖冰杯”全國攝影大展紀錄類典藏大獎、2015年山東省泰山文藝獎攝影類二等獎、2015年“鄉土中國”全國攝影大賽典藏作品、2016年“今鏡頭”全國攝影大賽大獎等眾多國內攝影賽事的榮譽。但這一次,系統總結10年間的拍攝歷程,梳理拍攝思路,編輯10年間為毛家村拍攝的8萬余張照片,從中精選出百余張照片,以展覽的方式、以毛家村實地為展場呈現出來,無論對於寧舟浩,還是即將告別故土的毛家村村民,都是一場重要的紀念。

毛家村是中國近70萬行政村中的一座普通小村,地處濟南市郊黃河北岸,面積800多畝、約500人。改革開放,尤其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毛家村民紛紛投入家具生產行業,在村中興建了近百家家具工廠,使毛家村從一個完全依靠貧瘠土地的農業村,快速成長為全鎮最富裕的工業村之一。2018年,隨著濟南市政府“北跨”政策的逐步落實,毛家村所在地被劃為濟南市新舊動能轉化區先行區,毛家村面臨全村搬遷,村民將離開世代繁衍居住的土地,完成由村民向市民的轉化。

百余幅記錄毛家村變遷的影像,以毛家村為“展廳”,呈現在參觀者和村民們面前,影像與它的拍攝地、拍攝者之間仿佛也完成了一次親密的對話。為了將展覽表現得更為豐富及更具學術研究價值,寧舟浩特別邀請了知名社會學者、農村社會學專家、攝影家、圖片編輯和毛家村歷史事件參與者一起,歸集整理歷史文物、老人口述歷史等資料,進而將10年來拍攝、採集的毛家村影像、文字、村民收藏等資料梳理、編纂成《毛家村時間》畫冊。在展覽開幕當天,寧舟浩將畫冊免費贈送給毛家村每一戶居民,作為永久留念。

開幕式結束后,本次展覽的研討會同期舉辦。與會的部分專家學者、攝影家、圖片編輯、村民代表圍繞“毛家村時間”,從社會學、三農、攝影的等話題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作為“中國文聯青年文藝創作扶持計劃項目”,此次展覽由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國文學藝術發展專項基金資助,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展覽將持續至11月4日。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