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寫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之際

【查看原圖】

天下大治,古往今來無數治國者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矢志不渝的追尋。

10月28日至3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將在京召開。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是會議的鮮明主題。

蓄積七十年磅礡之力,奮進新時代筑夢之途。

時代正見証,歷史將銘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邁向現代化的進程中改革創新、開拓前行,不斷邁向“中國之治”更高境界,必將實現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為人類制度文明作出新的中國貢獻。

積厚以成勢——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形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

金秋時節,北京展覽館人潮涌動。

9月28日,海外僑胞在北京展覽館外准備進館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走進“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沿著波瀾壯闊的時光隧道,人們縱覽新中國70年來改天換地的巨變。

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黨的選舉制度……一塊塊展板、一件件展品,勾勒出70年發展奇跡背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從初步確立到逐步完善、從探索前進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躍升曲線。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作出許多重大改革,使得中國飛速發展,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充分証明了中國治理體制的高效和成功。”法國國際問題專家、中歐論壇創始人戴維·戈塞感慨。

9月28日,海外僑胞在北京受邀參觀“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站立在中國廣袤的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借鑒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斷探索、不斷實踐,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

求索之路,始終高擎真理火炬、深植中國沃土——

2019年9月,北京,全國政協禮堂會徽高懸。

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在這裡召開。90歲的田富達置身其間,紛飛的思緒,不禁回到70年前。

那是1949年9月,中南海懷仁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各界賢達共商建國偉業。時年20歲的田富達作為參會代表,懷著欣喜之情,討論《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憧憬偉大祖國的新生……

制度,是在立足國情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不能指望搬來一座“飛來峰”。

“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斷發人深省。

上圖:當年“大包干”帶頭人關友江、嚴俊昌、嚴金昌、嚴學昌、關友申(從左至右)在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牌樓前合影(新華社記者王雷2008年10月7日攝)。 下圖:部分“大包干”帶頭人在實行農業“大包干”初期在茅草屋農舍前的合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探索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探索形成一整套卓有成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為“中國之治”奠定制度基石。

求索之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歸依——

湖南龍山縣翻身村村民李紅雲在展示自家的儲蓄卡(3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你們叫翻身村?翻身了嗎?”51歲的湖南省龍山縣翻身村村民李紅雲,曾經窘迫於這個問題。

如今,走在街上,已摘掉貧困戶帽子的李紅雲昂著頭:“我現在就盼著別人問呢!”

小康路上的一張張笑臉,源自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脫貧攻堅迸發出的巨大能量,更源自以人民性為鮮明特質的一系列制度安排。

從“不讓一個孩子輟學”的義務教育制度,到“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的收入分配制度,再到切實兜牢民生底線的社會保障制度……制度並非冷冰冰的工具,而是蘊含著暖心的溫度。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價值旨歸,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寫下最好的注腳。

求索之路,始終在傳承、堅守中與時俱進——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面對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踏上改革開放之路的中國共產黨人以非凡的政治勇氣打破“理論禁區”,為基本經濟制度不斷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洞察時與勢,融通“制”與“治”,深刻把握發展的“變”與“不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

系統完備,涵蓋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

科學規范,各項制度設置合理、程序嚴密、於法周延﹔

運行有效,制度之間運轉協調、順暢有序,不斷發生“化學反應”、形成總體合力……

累土不輟,丘山崇成。

立足於中國國情、在實踐中發展壯大、日益彰顯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中國之治”在波瀾壯闊中譜寫華章。

登高更望遠——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行至民族復興關鍵一程,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數日前,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結束了任內最后一次貨幣政策例會。

經濟增長幾近停滯,就業增長放緩,通脹持續低迷,對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日益高漲,德拉吉的繼任者將繼續面對歐元區之困帶來的難題。

目光投向東方。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2%、消費增長貢獻率超六成、全年新增就業目標基本完成……中國經濟“三季報”,壓力下更顯韌性。

中國經濟之穩,得益於有力有效的宏觀調控,得益於不斷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我們曾經擁有人口紅利,並長期擁有改革紅利,如果在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的路子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收獲,將帶來更大的制度紅利。”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陳晉說。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

6年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就前所未有的改革藍圖,指向前所未有的宏偉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這是繼“工業、農業、國防、科學技術”四個現代化后,我們黨提出的又一個現代化戰略目標,指引社會主義中國繼續前行。

6年后的今天,向著國家治理現代化奮進,中國已經站上怎樣的新起點?

以愈加成熟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推動實現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完善和發展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努力建設法治中國﹔依靠一系列制度安排,確保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通過越來越完善的對外開放制度,深度融入全球經濟發展……

中國之治,正在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著有力保障。

向著國家治理現代化奮進,中國還將面對怎樣的挑戰?

環顧世界,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潮漲潮落中,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並未消散,全球化進程遭遇逆流,新技術、新產業革命催生發展理念模式深刻變化,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已在眼前……

聚焦自身,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是基本國情,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影響深遠,各類挑戰和風險交錯疊加,改革發展穩定重任在肩。

更多“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亟待破解:

進入深水區的改革,比以往更加需要既確保效率也維護公平、既鼓勵競爭也保障底線、既尊重差異也凝聚共識﹔

邁向高質量的發展,迫切需要加快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等,完善制度環境,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更多期盼亟待回應:

應對加速到來的老齡化社會,如何讓龐大的老年人群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面對“留不下的城市”與“回不了的鄉村”,如何讓億萬農業轉移人口“此心安處是吾鄉”的夢想照進現實?

……

制度,是破題之鑰、治理之基。

向著國家治理現代化奮進,就是要更好地適應時代變化、順應人民期盼,以更加科學完備的制度實現“立治有體,施治有序”。

31位!

世界銀行新近發布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顯示,中國以15個名次的躍升,首次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排名前40。

“軟實力”不斷提升的背后,是“放管服”改革的不斷深化,是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制度安排落地生根:在北京,一個小時不到就能辦完二手房轉移登記手續﹔在深圳,已實現企業營業執照“秒批”……

如同硬幣的兩面。制度的好壞決定發展的優劣,發展的進程亦能推動制度的進步。

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日新月異相匹配,制度的現代化已然成為新的時代課題。

“國家治理現代化意味著制度法律等作為現代政治要素不斷地、連續地從低級到高級突破性的變革。”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說,這一過程一定是不斷升級、增強的過程。

不日新者必日退。不斷打破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在與時俱進中讓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才能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才能進一步提高。

變化的形勢和任務,不變的夢想和使命。

拉長時代的坐標,著眼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征程,前行之路更加清晰——

“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的前半程已經走過了,前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

“后半程,我們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的豪邁話語,標注著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開創的輝煌,也開啟了新的偉大出發。

兩年前,黨的十九大清晰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間表、路線圖——

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不久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提出了與之相適應的“中國之治”時間表、路線圖——

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順應時代潮流,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

破解這些難題,創造新的歷史,都需要我們不失時機,加強對重大問題的研究,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邁出更大步伐。

攀登不停步——堅持黨的領導,堅定制度自信,向著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闊步前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

回望極不平凡的來路,眺望指引復興的前路,我們比任何時候、任何階段都更加需要堅定制度自信,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為逐夢新征程凝聚強大力量。

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就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毫不動搖——

10月1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氣勢恢弘、大度雍容,綱維有序、禮樂交融”,剛剛落幕的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以國之大典驚艷世界。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評論:“這是一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更具創新能力和更宏偉的國家。”

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黨委副書記金民卿認為,“關鍵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才有這麼強大的組織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從一窮二白起步,讓社會主義制度在古老的東方大國扎根生長,讓一種新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神州大地上完善發展,歷經無數風雨艱辛而生機勃發。

面向未來,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既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又要始終在黨的領導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方向堅定、行穩致遠。

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各項制度設計充分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杜兒坪煤礦的董林(左)為職工講解設備構造和傳動原理(2018年4月25日攝)。新華社發

今年,是全國人大代表、“80后”煤礦工人董林為煤礦工人“代言”的第七個年頭。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電杜兒坪煤礦的董林(右二)在和工友們座談(2013年2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幾年來,他連續提交免征煤礦井下艱苦崗位津貼個人所得稅的議案,推動政策落地見效。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發言(2009年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鄒偉 攝

正是這樣的制度設計,申紀蘭這樣的普通農民能影響國家根本大法的修訂,農民工、快遞小哥等能參與國家大計的共商。

正是因為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我國國家制度能夠有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凝聚人民智慧,從國家議政殿堂到田間地頭,都閃現著一道道“中國之治”的時代風景線。

前進路上,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始終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各項國家制度設計和治理體系建設中,不斷健全民主制度、拓寬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使國家制度設計和治理工作具備堅實的民意基礎,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

首批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之一胡小燕在曾經工作過的陶瓷廠檢查職工權益保護工作(2013年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就要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夯實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石——

10月2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繼續審議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這是此項關系全民的基礎性法律第三次進行審議。

作為新中國成立后出台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從制定到一次次修改,映射著我國法治建設不斷發展進步的進程。

依法治國是一個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

當前,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法治護航,經濟社會建設需要法治保護,百姓平安福祉要靠法治守衛。

“新的征程上,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我們就能不斷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徐漢明說。

激蕩自信之力,走好自信之途。

向著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邁進,我們清醒而堅定:

要在不斷推動制度創新、完善治理體系上下更大功夫,完善制度建設,推進制度創新,優化制度結構,使國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形成科學合理的治理結構,產生制度合力﹔

要在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上下更大功夫,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的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的能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更加有效運轉……

1957年,新中國的締造者言語諄諄:“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還剛剛建立,還沒有完全建成,還不完全鞏固。”

1992年,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高瞻遠矚:“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2019年,新時代的領航人庄嚴宣示:“我們已經走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隻要我們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前進,就一定能夠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楓紅似火,紅旗飄展。

寬闊的長安街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焰火猶在眼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大幕即將拉開。

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提供更好制度保障,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全新選擇,為人類制度文明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改革創新、開拓前進!新華社記者鄒偉、羅爭光、劉奕湛、林暉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0月28日08:13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