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氣勢恢弘 大度雍容

方曉風
2019年10月25日14: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慶期間天安門廣場上的“紅飄帶”主題景觀

  “共和國勛章”

  主題彩車“中華兒女”

  閱兵、群眾游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大慶典的宏偉場面依然讓人記憶猶新。共和國勛章、“紅飄帶”、主題彩車及禮賓車,慶典上的這些相關設計展現了新時代的精神風貌,令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日前,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有關人員講述了這些設計背后的構思過程和設計理念。

  勛章設計禮贊國家最高榮譽

  國慶前夕,於敏等8人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勞爾·卡斯特羅·魯斯等6人被授予“友誼勛章”,葉培建等28人被授予國家榮譽稱號。2016年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正式施行,中國特色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不斷完善並得以確立。在此背景下,由清華大學牽頭,中央美術學院、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北京工美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等參加的國家勛、獎章設計制作團隊,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勛章設計的工作中去。“共和國勛章”章體採用國徽、五角星、黃河、長江、山峰、牡丹等元素﹔章鏈採用中國結、如意、蘭花等元素﹔象征勛章獲得者為共和國建設和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禮贊國家最高榮譽,祝福祖國繁榮昌盛,寓意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紅飄帶”設計富有時代特色

  慶典活動當天,人們無論是通過直播鏡頭,還是親臨現場參與,都會對天安門廣場兩側壯麗靈動的“紅飄帶”主題景觀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也出自清華美院師生之手。“紅飄帶”的創意靈感來自於著名作家魏巍的小說《地球的紅飄帶》,70周年慶典活動天安門廣場專家組組長、清華美院黨委書記馬賽教授介紹,設計團隊提出了富有鮮明時代特色的設計架構:“國慶大典終究是人民的慶典,應更好地體現人民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團隊系統地分析了中軸線上的天安門城樓、國旗杆、人民英雄紀念碑、毛主席紀念堂及東西兩側的國家博物館、人民大會堂的空間關系,設計方案以“紅飄帶”景觀雕塑勾勒了廣場東西兩側的邊界,強化了廣場的向心性和互動性,凸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設計理念。兩條“紅飄帶”由天安門廣場中央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沿廣場東西兩側向北延展,採用對稱環抱形式,熱情擁抱著廣場。“紅飄帶”的外側為56個民族載歌載舞的歡樂場景,體現各民族共慶新中國生日、共祝祖國繁榮富強的美好形象。在群眾游行指揮部專家指導委員會成員何潔與何忠、馮小紅創作的國慶60周年的56根民族團結柱圖案基礎上,根據本次慶祝大會任務的需求,作者又進行了精心修改和設計,令56個民族的圖案與“紅飄帶”靈動飄逸的形態更加相得益彰。為了不影響“紅飄帶”整體效果的呈現,設計團隊沒有採用傳統的表面繪圖方式,而是以激光切割的方式,在“紅飄帶”表面打孔呈現,使圖案與“紅飄帶”成為一體。

  馬賽表示,此次慶典的總體要求是“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紅飄帶”既承載著深刻的內涵,同時也通過內嵌的幾塊屏幕,為廣場上不同方向的人民群眾提供觀禮服務,更好地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紅飄帶”作為天安門廣場景觀設計的一大亮點,以大寫意的手法將歷史與人文相融合,為庄嚴肅穆的廣場增添靈動、歡樂氛圍,彰顯了新時代國家慶典的思想性和藝術性。

  彩車禮賓車設計亮點頻現

  除“紅飄帶”外,清華美院師生主持設計的11輛氣勢恢宏的主題彩車以及極富榮譽感的禮賓車也別具一格、亮點頻現。其中,“脫貧攻堅”彩車以日歷為主體形象,通過翻閱日歷的意象,凸顯一鼓作氣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與決心,周圍的聯合收割機、農業大棚、農村公路、新民居等場景展示貧困地區脫貧后的新景象,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譜寫了人類反貧困史上的輝煌篇章。在禮賓車的造型設計上,車身兩側巍峨的長城、連綿的群山在紅色飄帶的映襯下分外醒目,寓意著民族脊梁、江山永固。第1組3輛禮賓車車頭上方以錦旗、五角星和牡丹花等紋樣進行裝飾,凸顯了禮賓車的庄嚴、神聖,體現了對共和國締造者的崇高敬意。

  從10周年慶典到60周年慶典,一直參與並負責慶典設計工作的陳漢民老先生,觀看完直播后,激動地表示,這次慶典活動不僅技術、工藝上有突破,更重要的是理念上有新意,彩車和游行隊伍的組織不再按照事件或行業來劃分,而是整體上以表現思想為主線,讓人振奮,對未來充滿信心。

  清華美院院長魯曉波教授表示,早在1959年,清華美院前身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的師生就積極投入到國慶10周年首都十大建筑裝飾與紀念郵票、紅旗牌國賓車與檢閱車等藝術設計工作中。進入新時代,以此次國慶70周年慶典活動為節點,清華美院在國家形象設計領域的文脈思路從對已發生的具體事件的描述,逐漸轉向對時代精神的刻畫,“我們將努力為新時代畫像,引領時代發展,擔當時代責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他說。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