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截至9月初,今年從海上進入歐洲的非法移民和難民已達55918人

歐盟國家深受難民問題困擾(國際視點)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張朋輝
2019年10月23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救援人員近日在希臘愛琴海海域救助難民。

  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據國際移民組織近日發布的報告,自2014年1月以來,近1.9萬人因試圖非法登陸歐洲而死亡或失蹤。土耳其日前在敘利亞東北部進行的軍事行動也導致大量難民逃離家園,不少難民都以鄰近的歐洲為目的地。為應對可能卷土重來的難民危機,日前,歐盟推出“臨時團結機制”,旨在鼓勵成員國自願參加接收難民配額,不過應者寥寥。歐洲輿論分析認為,在應對難民問題上,歐盟存在諸多體制性障礙,未能形成合力,也難以出台有效措施。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初,今年從海上進入歐洲的非法移民和難民已達55918人,其中希臘和西班牙分別接收了30755人、15798人,創下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以來的新高。聯合國相關機構的統計數字也顯示,希臘重新成為中東地區難民進入歐洲的主要門戶,今年已經有超過4.5萬人從希臘進入歐洲。

  “當前形勢為出現新一輪難民危機敲響警鐘”

  10月9日,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東北部,針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發起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歐盟多國內政部門官員分析認為,土耳其對敘利亞發起軍事行動,大量敘利亞難民可能逃往歐洲。與此同時,搭載非法移民和難民的船隻進入歐洲途中發生的傾覆事故導致的人道主義災難接連不斷,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國際移民組織10月8日發布消息稱,10月6日至7日夜間,意大利蘭佩杜薩島海域發生一起非法移民船隻傾覆事故,造成至少30人不幸遇難。意大利海岸警衛隊和金融警衛隊發現了13具尸體。另有17名移民失蹤,其中包括婦女和至少兩名兒童。

  近年來,歐洲國家普遍收緊難民政策,進入歐洲的難民數量整體雖有減少,但是風險加大。由於歐盟國家在接納難民船隻問題上達不成一致意見,導致救援難民的船隻經常在地中海漂流數周,從海路通往歐洲的道路變得更為凶險,死亡率升高。今年在地中海確認遇難的非法移民和難民總數已經超過1000人,其中近2/3發生在北非和意大利之間的水域。

  針對非法移民和難民死亡數量不斷上升的局面,塞浦路斯、希臘、保加利亞近日在一份聲明中稱,“當前形勢為出現新一輪難民危機敲響警鐘”“歐洲不能再次毫無准備,歐盟應該積極考慮為受到地中海東線大批難民沖擊的國家提供幫助。”

  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表示,2015年的難民危機可能會重新出現,並呼吁歐盟採取統一移民政策,不讓處在難民危機前線的國家獨立應對危機。

  “短時間內難以出台解決難民問題的具體措施”

  日前歐盟成員國內政部長在盧森堡召開會議,討論應對難民問題。法國、德國、意大利和馬耳他四國推出一項接收難民和移民的分配機制,名為“臨時團結機制”。根據這份計劃,歐盟國家將以自願配額形式在4周內快速安置從海上得到救助的難民,其中法國、德國承諾接收25%,意大利接收10%。

  “臨時團結機制”並非強制,歐盟成員國可自願參加。2015年歐盟推出的強制移民配額引起部分成員國強烈反對,最終沒有得到完全落實。

  會前,歐洲相關國家和媒體對談判給予很大希望,參加談判的多個國家對結果表示樂觀,希望能爭取到12個歐盟成員國的支持。會后,歐洲媒體報道稱,歐盟成員國對“臨時團結機制”興趣不大,實際上隻有盧森堡、愛爾蘭、葡萄牙3個國家明確表示參與該計劃。

  在歐盟內部,德國、法國等西歐國家對接納難民相對較為積極,但是匈牙利、波蘭和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則普遍拒絕歐盟分攤難民的協議,甚至封閉邊境,拒絕難民進入。

  在盧森堡召開的會議上,匈牙利、波蘭等國家同時還拒絕了歐盟提出的地中海東線援助方案。歐洲輿論分析,鑒於歐盟成員國間的巨大分歧,“歐盟短時間內難以出台解決難民問題的具體措施”。

  “歐盟應對難民危機的方式削弱了內部團結”

  分析認為,由於歐盟內部面臨著體制機制、利益分配、邊境管理等諸多難題,歐盟難以出台強有力措施,在應對難民問題上形成合力。難民問題持續發酵不僅分裂了歐洲,也削弱了歐盟的權威和影響力。

  英國路透社分析指出,難民危機分裂了歐洲,給歐洲國家帶來不小的社會和安全壓力,並助長了民粹主義、反移民思潮、疑歐派及極右翼政黨的崛起,現在歐盟對可能出現的新的難民危機非常擔憂。

  專注於地中海國家交流與研究的比利時學者彼約恩·哈爾丁告訴本報記者,歐盟成員國越來越認識到採取統一行動的必要性,但是歐盟成員國經濟發展水平、難民管理能力、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包容度不同,對難民的態度不一樣,利益訴求也不同,這都使得從歐盟層面進行協調困難重重,難以一致應對難民問題。

  根據2007年簽署的《裡斯本條約》,歐盟成員國在非法移民和難民問題上的合作屬於“內務司法”合作,性質是“國家間合作”,主權國家有權出台措施,允許或者拒絕難民進入。歐盟要出台相應措施,必須在不同利益訴求的國家間進行協調,快速達成一致意見、採取行動難度大。

  歐盟成員國存在“南北”和“東西”之間的巨大差異。歐洲南部、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意大利、希臘等國靠近中東和北非地區,最先面臨非法移民和難民的沖擊。

  歐盟國家民眾對待移民的態度差異巨大。瑞典、德國、西班牙、法國民眾認為“移民可以讓國家強大”的比例分別為62%、59%、56%、56%,在匈牙利、希臘、意大利、波蘭,這一比例分別隻有5%、10%、12%、21%。此外,在“是否歡迎更多移民”“移民是否造成恐怖主義襲擊威脅上升”等問題上,歐盟國家民眾態度分裂嚴重。

  歐洲智庫歐洲對外關系委員會10月1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評論認為,“歐盟應對難民危機的方式削弱了內部團結。”此外,歐盟成員國在難民問題上不願承擔責任,公開同歐盟“唱反調”,歐盟更傾向於採取非正式的臨時措施處理移民和難民問題,在援助北非國家等方面也選擇性承擔國際義務,進一步增加了人們對歐盟解決難民問題的質疑。

  (本報布魯塞爾10月22日電)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