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讓世界共享創新發展成果

2019年10月2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觀眾體驗前沿科技成果。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圖為觀眾體驗前沿科技成果。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圖為觀眾體驗前沿科技成果。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2019中關村論壇重大成果發布會及閉幕式現場。中關村管委會供圖

  2019中關村論壇開幕式10月17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

  本次論壇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國家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共同舉辦,首次採取“會議+展覽+發布”的新架構, 3天時間密集推出一場開幕式暨全體會議、18場平行論壇、一場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成果展、一場重大成果發布會。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以色列、澳大利亞、日本等50個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全球科技趨勢和未來產業發展。

  交流互鑒

  創新發展 合作共贏

  10月16日上午,2019中關村論壇剛一展開,兩場生機勃勃的對話同時舉行,一邊是十幾位不到30歲的中外青年創業者,以硬科技為核心,展開創新創業的激情交流﹔一邊是來自11個國家的33位院士,群星璀璨,齊聚一堂,展開一場世界級的對話。

  論壇期間,一場接一場的交流,精彩非凡。高端對話、未來農業擁抱新科技變革、工業互聯網平台與未來產業發展、腦科學與未來社會、2019世界人工智能峰會、5G賦能未來產業、全球科技園區轉型與發展……他們共議前沿科技和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共商全球創新規則和創新治理。

  交流與交往,結出一批批碩果。

  論壇期間,烏克蘭船舶科學院院士、基輔大學客座教授亞歷山大·雷杰科夫,烏克蘭交通運輸科學院院士、計算機集成技術教授安德烈·布克托夫,烏克蘭船舶科學院院士、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技術熱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內德巴洛·亞歷山大等3位外國院士簽約落地中關村科技園區海澱園。

  一批中外合作項目簽約落地。其中,中關村管委會與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日中經濟協會就加強創新合作,建立常態交流對接機制,簽訂合作備忘錄﹔圍繞生物制藥、AI觸覺傳感芯片、下一代空管系統、工業互聯網、網絡空間安全等領域,中國科學院、曼徹斯特大學、法國泰雷茲集團、中國信通院等單位分別在北京落地一批重大項目。

  “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時代,任何國家的創新和發展都離不開國際創新網絡。”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說。

  “創新發展、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中關村會以更大的力度、更深的層次推動對外開放。”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表示,將繼續在技術創新上加強與國內外企業、研究機構的交流,同時加強人才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外籍人才來京來中關村創新創業的便利化。

  平行論壇

  智慧碰撞 思想盛宴

  5G、人工智能、納米材料、量子計算、航天科技……這些新技術將如何推動全球經濟社會變革,改變人們的生活?來自全世界的科學大咖,展望發展前景,把脈產業動態,不斷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未來十年,數據科學和人工智能對醫學的貢獻就可能超過其他所有技術的總和,人工智能和數據科學的醫學研究將變成醫學和衛生保健的一個新領域。”首位獲得菲爾茲獎的華人、數學家丘成桐教授為觀眾展示了數學在信息技術當中的基石作用。

  人工智能的發展,對現有的計算能力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戰。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自動化系教授戴瓊海介紹,傳統的CPU計算效率較低,如果應用光電計算,可提升6個數量級的效果。到全光計算,提升的效率就更高了,能夠繼續提升4個數量級。

  清華大學副校長、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院長薛其坤展望了量子科學與未來數字技術。他首先從量子世界的神秘之處講起,1981年掃描隧道顯微鏡的出現,讓人類多了一雙能夠觀察到微觀世界的眼睛,能夠首次在原子層面上觀察物質。

  “普通計算機如果可以看成是比特的接力賽的話,量子計算機就是利用了量子態的疊加性和糾纏性,可以看成是量子比特,一億次就是現在最快的超級計算機的運算速度,53個量子比特的量子計算機比這個樓還要大的超級計算機運轉速度還快,我們在積極探索這樣一個世界。”薛其坤展示了在不遠的將來量子科學會給人們帶來更多的顛覆性變化。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描繪了5G時代的美好前景,他舉了個“接地氣”的例子,過去青島港塔吊的員工都不敢喝水,現在利用5G技術,塔吊工人可以坐在辦公室,准確操作塔吊。發明納米隱身衣的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張翔介紹,負折射率材料可以做下一代AR,研制可透視的醫療系統,提升醫生手術水平。

  把脈會診

  集聚能量 突破關鍵

  科技創新始於技術,成於資本。然而重大關鍵技術,“卡脖子”技術,具有研發周期長、投資大、風險高的特點,往往得不到資本青睞,成為產業發展痛點。本屆論壇推出“耐心資本‘融’生萬物”平行論壇,請來國內外資本大咖,就培育“耐心資本”會診。

  中金資本董事長丁瑋說:“這幾年中國的新興產業投資,約1/3的數量是北京區域﹔第二個是深圳﹔第三個是上海。這三家加起來大約佔總額度85%—90%之間,剩下的其他城市加在一起百分之十幾。在中關村進行深入探討,是一個非常好的有吸引力的布局。”

  整整一下午,各路投資家各抒己見,現場十分熱烈。而在本次論壇上,北京實施的是“會診”與“出手”兩手抓。一方面聽取大家高見,一方面推出實招,發布成立“中關村創新母基金”。這是由中關村發展集團旗下投資平台,中關村資本主導,聯合境內外產業資本、金融資本、技術資本,共同發起設立,圍繞科技成果轉化,高精尖產業孵化,科技服務平台構建,創新載體建設方向進行投資布局。

  關注培育參天大樹,也關注撫育新生力量。中關村地區平均每天誕生科技型企業90多家,並不斷上演高速成長的傳奇。但一個難題也長期存在,小微企業由於“缺信息、缺抵押、缺擔保”,手握好點子金技術,也難得金融血液的滋潤。為解“吃不著”之愁,中關村管委會在論壇上推出“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的政策”,緩解科技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還專門組織了“信用北京”服務創新論壇,請來海內外高手,共謀良策。

  同時,論壇也推出了服務小微企業的實招,建設“中關村科創小微企業融資信用數據庫”,把分散在政府各部門和中介組織手上相關信息,破壁融通,統一入庫,數據涵蓋9個方面,供金融機構對接。

  新技術瓜熟蒂落,卻沒有應用場景,是高科技企業最為無奈之事。此次論壇推出“20項央企應用場景建設項目”,是推進新技術落地的全新嘗試,猶如新技術的“試衣間”。據介紹,這批項目,是由國務院國資委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與北京市科委攜手合作,面向在京76家央企征集而來,包括5G、人工智能、智能裝備、節能環保等領域技術,應用在城市運行管理、高精尖產業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

  既登高望遠、把脈未來,又腳踏實地、破解難題,這正是中關村論壇的魅力所在。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