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人民英雄”麥賢得——

鋼鐵戰士傳承優良傳統(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2019年10月23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得者)

  老英雄麥賢得(上圖左,新華社記者周科攝)再一次被推到了時代的聚光燈前——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他獲得“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感謝黨、感謝祖國和人民,如果沒有祖國的搶救,就沒有我的今天!”“我的第二次生命是黨和人民給的,我要回報祖國,回報社會,跟黨走,為人民服務!”麥賢得說。

  頭纏繃帶、身穿海魂衫、堅守在輪機旁繼續戰斗……連環畫《鋼鐵戰士麥賢得》中麥賢得的形象,是許多中國人腦海裡難以磨滅的印記。

  1965年8月6日凌晨,在著名的“八六”海戰中,我海軍611號護衛艇輪機兵麥賢得頭部中彈失去知覺,蘇醒后由於頭部失血過多眼睛不能視物,但他仍堅持作戰,憑著練就的一身“夜老虎”技能,排除艦艇故障,保証輪機正常運轉,堅守戰位直到戰斗勝利。麥賢得因此成為這次海戰中最具光彩的一位英雄,被譽為“鋼鐵戰士”,他所在的611艇被海軍授予“海上英雄艇”榮譽稱號。

  “老麥始終沒有忘記,是黨和人民給了他第二次生命。”與麥賢得風雨同舟47年的妻子李玉枝說,退休后的麥賢得大部分時間都在東奔西走給部隊官兵和青年學生上革命傳統課,現在還兼任汕頭和廣州幾個學校的校外輔導員,經常到機關、企業講革命優良傳統。

  東部戰區海軍某導彈快艇大隊2319艇傳承了“海上英雄艇”榮譽稱號﹔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麥老英雄的目光,始終沒有離開這艘英雄的艦艇和這支炮火中誕生的英雄部隊。他每年都會回到“娘家”,鼓勵英雄艇傳人樹立崇高的人生追求,努力為黨和國家作貢獻。

  “要鍛煉‘夜老虎’的過硬本領,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2017年8月12日,“海上英雄艇”52歲生日這一天,麥賢得和李玉枝一道回“娘家”祝賀。他們和大家一起觀看了“八六”海戰影像片后,麥賢得與英雄艇官兵深入座談交流,描繪海戰場景、講述戰斗故事。麥賢得向大家贈送親筆簽名的書籍,勉勵新一代英雄艇官兵聽黨話、跟黨走,做鋼鐵戰士。新老英雄艇水兵共同高舉右拳,在麥賢得題寫的“海上英雄”石刻前重溫入伍誓詞,“誓死保衛祖國”的口號響徹雲霄。

  “作為英雄傳人,我們要高舉英雄旗幟,積極投身練兵備戰,將‘志當英雄、勇作尖刀’的精神傳承下去,努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艇政治教導員李志峰說。

  近年來,麥賢得還先后參加全軍“中國夢·強軍夢·我的夢”主題團日活動、海軍“航空雄鷹團”命名50周年大會、海軍某基地“強軍夢·海軍魂”主題晚會等活動,在廣大官兵和青少年間發揮了思想引領和行為示范作用。

  (據新華社電)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