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大山深處採筍人(記錄中國)

2019年10月2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趙明(中)和採筍人將採回來的方竹筍倒進鍋裡准備翻煮。方竹筍的鮮筍保鮮期隻有五六天,大山深處的方竹筍都是採用傳統制作工藝烘烤成干筍,在自然狀態下可以保質一年。

  趙明在燒火煮方竹筍。煮方竹筍不能熄火,一兩個小時趙明就要起來加一次柴,一個晚上要起來三四次。

  在重慶市南川區金佛、柏枝、箐壩三山組成的金佛山上,生長著形呈四方的竹筍——方竹筍。

  竹筍多是春生,而方竹筍卻不發於春而茂於秋。每年9、10月份,都會有1萬多人走進金佛山,去採收這來自大自然的饋贈。

  今年53歲的德隆鎮隆興村四社村民趙明、田維書夫妻有著30多年的採筍經歷,在箐壩山上承包了二三百畝方竹林,建有兩間筍廠,每年雇10多個工人幫忙採筍。

  從夫妻倆的家到採筍廠要爬坡上行兩三個小時,除了補充必需的生產生活用品外,整個採筍季他們都和採筍人一起吃住在大山裡。

  採筍十分辛苦,一天下來要翻山越嶺走十幾公裡的山路。但是今年的採筍季能增加10多萬元的毛收入,趙明、田維書夫妻心裡像吃了蜜一樣甜。

  瞿明斌攝(影像中國)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