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全能女高音”再度攜手老朋友余隆

2019年10月18日14:5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指揮家黃屹執棒中國愛樂樂團攜手鋼琴家讓·伊夫·蒂博戴,在景山公園壽皇殿建筑群壽皇門上演委約作品專場音樂會。主辦方供圖

美國女高音蕾妮·弗萊明。主辦方供圖

  2019年北京國際音樂節迎來了她的第二十二年頭,在以“新古典,樂無界”為主題的本屆北京國際音樂節舞台上,一代名伶埃迪塔·格魯貝羅娃、蕾妮·弗萊明、阿什肯納齊、迪圖瓦、蒂博戴、祖克曼、馬勒室內樂團等大師名團紛至沓來,以及長城腳下上演的《追夢·長城夜》、虛擬現實音樂體驗《捌》等銳意新穎劇目繽紛亮相,杜韻、周天等蜚聲國際樂壇的中國作曲家綻放舞台。

  本屆北京國際音樂節涵蓋歌劇、交響音樂會、虛擬現實音樂體驗等多種形式,共16套(22場)演出,以此探索著音樂與生活交融的更多可能性。用多場公益活動創造著聽眾與音樂邂逅的更多機會。目前,北京國際音樂節演出已過半程,我們在回顧剛剛過去的半個月內上演過的精彩瞬間的同時,也為觀看北京國際音樂節下半程的演出做出亮點攻略。

  回顧現場

  觀眾“零距離”感受音樂魅力

  10月4日,在長達八個小時的《追夢·長城夜》音樂會開始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藝術總監鄒爽用“零距離”形容這場音樂會,這個詞也詮釋著今年北京國際音樂節的主題。演出當晚,300多位觀眾在長城腳下,跟隨由馬克斯·裡希特、女高音歌唱家格蕾絲·戴維森以及美國現代重奏團,感受音樂與中國文化的交流,與生活的融合。

  10月9日晚,在北京國際音樂節開幕音樂會上,傳奇女高音歌唱家埃迪塔·格魯貝羅娃與指揮家彼得·瓦倫托維克執棒的中國愛樂樂團在國家大劇院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堪稱奇跡的音樂會。加演曲目中,格娃為觀眾帶來了膾炙人口的《我愛你,中國》,當音樂旋律進行到高潮處,全場觀眾與藝術家完成了一次默契的大合唱。

  伴隨著正式開幕,10月9日至11日,音樂節新策劃推出的“午間音樂會”三場1小時時長的音樂會在午間進行,通過與FM97.4北京音樂廣播的電波進行廣播直播。

  委約作品突出中國語言

  在三裡屯太古裡北區紅館,虛擬現實音樂體驗《捌》從10月10日至27日,作為駐場演出面向公眾開放。《捌》由北京國際音樂節與荷蘭藝術節、法國普羅旺斯-埃克斯國際藝術節和德國赫爾豪森藝術節聯合委約創作,這是音樂節歷史上第一次委托國際知名作曲家創作此類作品。荷蘭作曲家米歇爾·范德阿擔任作曲,三年前,他的3D歌劇《湮滅》第一次向北京觀眾展現了當代音樂的新潮流,而今年他徹底告別了傳統的舞台和觀眾席,科技與音樂結合,顛覆了音樂會傳統觀演體驗。

  2001年是北京國際音樂節、也是中國音樂界委約創作的“元年”。時至今日,北京國際音樂節已相繼委托中外作曲家創作了18部各類作品。10月14日,指揮家黃屹執棒中國愛樂樂團,攜手鋼琴家讓·伊夫·蒂博戴,在景山公園壽皇殿建筑群壽皇門上演了一場委約作品專場音樂會。除了亞倫·齊格曼的新作《指間探戈三樂章協奏曲,為鋼琴與樂隊而作》世界首演外,觀眾還欣賞到音樂節歷史上其他重要的委約作品,如著名旅美中國作曲家周龍2013年為音樂節創作的《九歌》中的選段《禮魂》,以及作曲家葉小綱2010年受音樂節委托創作的原創歌劇《詠·別》無詞管弦樂演奏版本,本場音樂會堪稱是對北京國際音樂節委約創作歷史的一次全面總結回顧。

  演出計劃

  杜韻、周天作品上演

  作為本屆北京國際音樂節的重頭戲,作曲家杜韻2016年創作的歌劇《天使之骨》將於10月18-19日在保利劇院上演,而這也是繼去年青年作曲家王斐南的浸沒式原創歌劇《奧菲歐》后,再度有中國作曲家歌劇作品被搬上北京國際音樂節的舞台。

  由杜韻作曲、羅伊斯·瓦弗瑞克編劇的歌劇《天使之骨》,曾於2017年4月,斬獲第101屆普利策獎-音樂獎。杜韻由此成為了繼周龍后,第二位獲得該獎項的華人作曲家。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周龍正是憑借北京國際音樂節與波士頓歌劇院共同委約創作的歌劇《白蛇傳》獲獎。此次,《天使之骨》在北京國際音樂節的上演,將是這部作品在中國內地的首度演出。

  從2002年最早提出“中國概念”的藝術理念起,以陳其鋼、葉小綱、郭文景、譚盾、周龍等為代表的中國作曲家便雲集北京國際音樂節舞台,多年來,“中國概念”在與一代中國作曲家並肩作戰,共同成長的同時,近年來又將目光投向了新一代音樂人,而杜韻和周天無疑是中國青年作曲家中的佼佼者。

  亨德爾歌劇代表作中國首演

  今年是作曲家亨德爾逝世260周年,為紀念這位巴洛克時期音樂巨匠,10月17日,指揮家大衛·斯特恩帶領由他本人創建的烈火歌劇院蒞臨北京國際音樂節,將亨德爾歌劇代表作《塞爾斯》以音樂會版的形式呈現給音樂節觀眾,這也是該部歌劇自1738年首演以來,首次在中國上演。

  與此同時,2019年還是法國作曲家柏遼茲逝世150周年,10月21日,指揮大師迪圖瓦和上海交響樂團將聯袂約翰·雷利埃、保羅·格羅夫斯、魯克桑德拉·多諾塞、佐藤泰弘這四位實力唱將和享有盛譽的東京愛樂合唱團在北京國際音樂節的舞台上,為觀眾上演《浮士德的沉淪》這部時長兩個小時的傳奇巨作,向音樂巨匠柏遼茲逝世150周年致敬。早在2002年,指揮家余隆曾指揮中國愛樂樂團在音樂季中首演了這部法國浪漫主義歌劇的巔峰之作﹔到如今,《浮士德的沉淪》已經有17年之久沒有在北京上演,而迪圖瓦的演繹無疑將成為新一代樂迷對這部作品的記憶。

  弗萊明聯手中國愛樂樂團

  享譽世界的馬勒室內樂團將由指揮、鋼琴大師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齊率領,帶來三場音樂會和一場公益活動。馬勒室內樂團也是北京國際音樂節邀請的第一支“駐節樂團”,這支由指揮大師克勞迪奧·阿巴多創辦的樂團將由此開啟為期三年的駐節之旅。在10月20日和23日兩場音樂會中,拉爾夫·沃恩·威廉斯、肖斯塔科維奇、普羅科菲耶夫和馬勒的經典作品將輪番奏響。而在10月25日的音樂會上,新銳指揮家維森特·阿爾貝羅拉將登上指揮台,帶領樂團為觀眾展示四位當代作曲家的作品,將對世界宣告:馬勒室內樂團是一支面向未來的樂團。

  10月28日,當今國際歌劇舞台最具影響力的美國女高音蕾妮·弗萊明將為本屆音樂節畫上句號。在閉幕音樂會中,弗萊明將聯手她的“老朋友”,著名指揮家、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和中國愛樂樂團,為大家帶來舒伯特的多首藝術歌曲、威爾第創作成熟期的集大成之作《奧賽羅》選段,以及大家相對來說並不很熟悉的、與普契尼同時代的另外一位作曲家萊翁卡瓦洛筆下的《波西米亞人》當中的曼妙旋律。作為國內樂迷最為熟悉的國際知名女歌唱家,弗萊明曾多次榮獲留聲機、格萊美大獎,是20世紀90年代全能型女高音的代表性人物。本次也是弗萊明首度登上北京國際音樂節舞台。

  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臻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