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以最好的姿態迎接軍運會”(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特別報道)

2019年10月17日1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練后敏芳(右)在指導八一空軍五項隊隊員李睿(左)進行擊劍訓練。新華社記者 程 敏攝

10月18日,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在中國武漢拉開大幕。

這場萬眾矚目的盛會,將是中國軍人風採和軍人精神的重要展示。近日,記者走近備戰軍運會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聽他們講述與這場盛會的故事——

“忙完軍運會,咱們就去登記結婚,好不好?”

湖北省軍區武漢第十七干休所駕駛員朱迪,為了軍運會的駕駛保障工作,3個月內第二次向未婚妻提出了推遲婚期的請求,“忙完軍運會,咱們就去登記結婚,好不好?”

今年已是朱迪入伍第十六年了,他將在今年退役。原本打算在軍人生涯的最后一個建軍節與未婚妻登記結婚,但緊張的訓練,讓他一天假期也抽不出來,不得不把婚期一再推遲。“作為一名軍人,能參與軍運會是無比榮耀的大事。”他說。

今年6月,朱迪通過考核成為軍運會賽事的駕駛員,隨即便投入到緊張的訓練中。“我在原單位既沒開過大客車,也沒進行過車輛編組行進,來到這一切都從零開始。”朱迪說。

由於之前隻駕駛過小型車輛,駕駛大客車進行“單雙邊橋”練習的時候,駕駛員們要麼前輪被卡出,要麼后輪沒法上橋。於是,大家紛紛開始加練。

“夏天快40攝氏度的中午,我放棄休息去加練,到了訓練場一看,大家居然都在!加練也要排隊!”駕駛員胡勝強回憶起大家的訓練熱情,不禁感嘆。

駕駛員們在炎炎夏日,穿著厚厚的作訓服坐在車裡,被陽光直射的滋味兒著實不好受。“盡管如此,大家從沒有叫過苦、叫過累。”朱迪說。

就這樣,一個月過去,駕駛員們被晒掉了幾層皮后,都熟練掌握了大客車的駕駛,也做到了整齊劃一的編隊行駛。

“正是刻苦訓練,讓我們如今能以最好的姿態迎接軍運會。付出的汗水越多,我們就越驕傲!”朱迪說。

這些駕駛員,是所有參與軍運會保障工作官兵的代表。連日來,通信指揮車正式上路執勤、軍民聯防聯演扎實推進、全體保障人員准備到位、依托湖北省軍區建立的戰區安保指揮中心進入備戰狀態……官兵們正在用汗水,履行“給世界一個最贊的軍運會”的承諾。

“我們有5個單項,訓練量也得是其他運動員的5倍!”

談起艱苦的大運動量訓練,八一現代五項隊運動員們沒有一絲抱怨,反而輕鬆開起了玩笑,“我們有5個單項,訓練量也得是其他運動員的5倍!”

在世界賽場上屢創佳績的八一現代五項隊,為軍運會專門備戰了一年多。不同於許多項目的“一天一練”,八一現代五項隊運動員們幾乎都是全天訓練。為了強化體能,運動員們上午進行有氧訓練,要跑十幾公裡,強度堪比專業的長跑運動員﹔到了下午,大家又要進行擊劍和射擊等單項的強化。每天高強度訓練幾乎要持續七八個小時。結束了一天訓練,運動員們基本上都累得沒有任何力氣,隻想立刻睡上一覺。

“高強度的訓練讓大家身上或多或少都有點傷病,晚上要去隊醫那裡治療,以保証我們第二天還可以正常訓練。”八一現代五項隊隊員李昌恆介紹道,“我們項目對體能要求比較高,所以必須每天練,一天也不能休息。”

經過刻苦訓練,隊員們的體能和水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面對軍運會,大家的信心更足了。

“我們既是軍人,也是運動員。為了能在軍運會上取得佳績,再累也是值得的!”隊員們信心滿滿。

“隻能在工作過程中摸索著發現問題,再想辦法克服困難。”

夏日的武漢,烈日炎炎,室外氣溫高達39攝氏度。此時,空軍預警學院雪蓮體育館,仍在緊張地施工。這裡,是本屆軍運會空軍五項的比賽場地。

作為空軍五項項目的承辦方,空軍預警學院一方面要改造體育場館,另一方面要承擔起組織辦賽的任務。

“體育館原本是通用體育館,現在要改成空軍五項的專業場館,面臨不小的困難。”王挺是軍運會空軍五項競賽委員會的工作人員,也是空軍預警學院的一名教員,他說,“以前沒接觸過這類工作,隻能在工作過程中摸索著發現問題,再想辦法克服困難。”

今年8月,軍運會空軍五項測試賽舉行,前一晚擊劍比賽結束后,工作人員要把劍道搬回庫房。“我搬了一會,就累得手抬不起來。可大家堅持把劍道都搬了回去,一直到晚上12點才結束。第二天早晨5點半我們又投入新的場地布置。”王挺回憶起說,“我們沒有一個人喊累,沒有一個人抱怨,所有人都干勁十足!”

與空軍預警學院一樣,海軍工程大學、陸軍工程大學軍械士官學校等軍事院校也承擔了提供場館、組織比賽的任務。軍事院校在一個個細碎又繁雜、艱巨又緊迫的任務中,為軍運會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展現了軍人的責任與擔當。

“船錨是不怕埋沒自己的。當人們看不見它的時候,正是它在為人類服務的時候。”軍運會中還有許多並不廣為人知的故事。他們,用汗水筑牢了軍運會的地基﹔他們,用奉獻展現了最美的軍人風採!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