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人民英雄”申亮亮——

藍盔戰士赤子心(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

2019年10月16日13: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2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申天國、楊秋花夫婦手捧“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獎章,代表犧牲在維和戰場的兒子申亮亮(見上圖,新華社發)接受國家禮遇……

  申亮亮生前是第78集團軍某工程防化旅機動保障營上士,2005年從河南省溫縣入伍。

  2016年5月18日,申亮亮赴馬裡執行第四批維和任務。馬裡當地時間5月31日20時50分許,他與戰友司崇昶共同擔負維和營區2號門崗執勤警戒任務時,一輛不明來源車輛高速沖向營門……

  申亮亮當即向作戰值班室報告,拉響警報通知營區做好防護,同時果斷指揮司崇昶向目標開槍射擊,並在爆炸瞬間將司崇昶推離崗樓。他本有時間和機會隱蔽,但他置個人安危於度外,始終堅守哨位履行職責,為阻止汽車炸彈沖入營區而壯烈犧牲,年僅29歲。

  2016年6月,申亮亮被馬裡共和國授予戰士十字勛章﹔2017年5月,被聯合國授予達格·哈馬舍爾德勛章……

  “亮亮是部隊的英雄,更是我們村的英雄,我們應該記住英雄的名字。”溫縣西南王村小學校長張文科說。

  2016年秋,西南王村新修3條水泥路,其中一條從申亮亮家門前通過。村裡征求村民意見給這3條路命名,張文科建議以申亮亮的名字命名,結果一呼百應。

  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后的第二天,第78集團軍黨委號召所屬部隊官兵向申亮亮學習。

  如今在申亮亮生前所在旅,申亮亮的“身影”在營院裡更是隨處可見:所在連隊每天晚點名,第一個呼點申亮亮,全連官兵答到﹔新兵入營的第一堂課是崇尚英雄,老兵退伍的最后一課是告慰英雄……

  “亮亮,你離開3年了,我們一直在繼承你的遺志奮力前行!”5月31日,在旅“申亮亮紀念廳”開館儀式上,一份特殊的成績單放在烈士遺像前。那是一張紅色的“英雄榜”,榜上365個精兵故事,告慰英雄在天之靈。

  旅助理員卞龍在“5·31”馬裡恐襲時距離汽車炸彈僅30米,身受重傷。回國后,他毅然堅守在戰斗崗位。今年5月,他再次踏上赴馬裡維和征程……

  回憶英雄離開的歲月,32歲的上士司崇昶情不自禁落下淚來。恐怖襲擊后,他被評為一級傷殘,本沒有明確的工作任務,可他每天都去訓練場擔任教練員,耐心地給戰友傳授經驗技巧。5月中旬,在陸軍“工程奇兵—2019”比武競賽中,他的好幾名“徒弟”取得優異成績。

  2019年,申亮亮生前所在旅作為工兵分隊赴馬裡執行第七批維和任務,100多名隊員中執行過維和任務的隊員就有48人,其中3次參與過維和任務的有13人。

  (據新華社電)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