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烏蒙山下有新家(中國夢·家國情)

2019年10月16日13: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鄭莎莎(左二)和家人在新家。陳 杰攝(影像中國)

  吳麗萍(右)和朋友在玩耍。 周倩如攝(人民視覺)

  我們家原來房子很小很舊,而且交通很不方便。現在從大山搬進了縣城,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子,我們特別開心。願祖國越來越強大,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

  ——鄭莎莎

  兩年前,9歲的鄭莎莎和父親鄭才海、母親陳麗丹以及弟弟妹妹,一家5口人從貴州大方縣理化鄉長春村搬到了縣城的易地移民搬遷集中安置點——奢香古鎮。

  過去,他們一家擠在四十來平方米的舊房子裡,地處深山,不通公路。3畝多地產出的糧食和臨時務工的收入就是一家人的生活來源。如今,新家寬敞明亮。陳麗丹在古鎮裡的酒店當起了服務員。鄭才海會開車、會泥水活,就近打工機會很多。一家人生活其樂融融。

  在易地移民安置中,大方縣完成2.47萬貧困人口搬遷。同時,借助幫扶建成了佔地約2.4萬平方米的現代化兒童福利院。

  吳麗萍今年11歲,原本住在黃泥塘鎮大壩村,一直跟著爺爺奶奶生活,老人年事已高,撫養壓力越來越大。兩年前,她住進了福利院這個新家。福利院目前已接收貧困家庭孤兒、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51名。在這裡,日常生活起居有護理人員照料,還有專門的老師輔導功課。結識了一幫好朋友,小麗萍如今臉上的笑容越來越多了。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