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戈壁荒漠裡的追夢者

2019年10月15日17: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一帶一路”陸上大動脈——北京至新疆高速公路(簡稱京新高速)是目前世界上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全長2540公裡,全線建成后,北京至烏魯木齊全程時間從41小時縮短至26小時。

  然而,這條大動脈目前尚有500公裡“腸梗阻”沒有貫通,而這段“腸梗阻”又因地處天山東麓的千裡戈壁灘,條件艱苦、環境復雜、體量大、施工時間短,給“疏通”手術帶來諸多意料不到困難和艱辛。

  越是艱難越向前。參加“疏通腸梗阻”手術的中鐵十六局集團路橋公司路面分公司40多名員工,戰酷暑,斗風沙,夜以繼日,忘我付出、勇敢追夢。

  當好表率,引領團隊向前

  在施工現場,我們見到了項目經理——黑黑的河北漢子趙杰。

  敦實的體型,不善言談的趙杰每天在68公裡管段內的6個工作面、2個工區、5座拌合站內奔忙。他起的最早,睡的最晚,始終堅持“今日事、今日畢”的工作原則,如果有一天沒有完成既定目標,一定要找出原因,並解決問題,堅持不讓問題過夜。

  一旁的試驗室主任任朝鳳不好意思地告訴我們:“我給趙總提過意見,建議安排工作早一點,過了夜間12點,實在困得睜不開眼,大家很難再回復。”

  趙杰腼腆地說:“自從來到這個項目,12點前確實沒睡過覺,經常半夜在群裡安排第二天的工作,早上不超過6點肯定起床。我們進場最晚、有效施工期最短,作為項目經理,我必須做好表率,帶領大家捍衛十六局路面專業的‘金字招牌’,只是苦了大家啰!”

  7月的巴裡坤酷熱難耐,持續幾個月的高強度、高負荷工作后,趙杰病倒了,被查出患有胰腺炎,醫生建議馬上進行手術。趙杰一把拉住了醫生:“大夫,工地上正在大干呢,這個時候我怎麼能離開?冬休吧,冬休的時候我一定來做手術。”

  就這樣,趙杰帶著醫生開的藥趕回項目部,又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之中。

  妻子心疼地埋怨他:“身體最要緊,胰腺這東西疼起要人命,干活不是有大家嗎?”

  “正是因為大家都在工地上玩命地干活,我才更不能躺在醫院躲清閑!那樣,對不起弟兄們哪。”

  提起他的弟兄們,趙杰的眼眶裡總是忍不住地發酸,他經常說:“弟兄們跟著我,吃了太多的苦啊,真感覺對不起大家。”

  “就說我的好搭檔、總工程師尹亮吧,在這個項目,他承擔了很重的責任,雖然成長了很多,但也確實吃了不少苦頭啊。”趙杰感慨道。

  新疆的冬天來得早,冷得快,如果不在冬天到來之前將修建好的水穩層鋪上瀝青層,這幾個月的辛苦工作都將化為泡影。為此,尹亮多次與業主、監理以及中心試驗室的人員聯系,不斷改進瀝青站的修建、調試運行問題,常常晚上十二點左右才拖著沉重的雙腿回到項目部。

  妻子帶著三歲女兒到工地看他,但項目正是大干時期,尹亮每天早出晚歸,出門時女兒睡得正香,回來時女兒已進入夢鄉,偶爾中午才能陪她玩一下,美麗的巴裡坤湖近在咫尺,卻從來沒去玩過。  “來了這麼久,也沒好好陪陪孩子,跟沒來有啥區別,我們還是回去算了。”非常理解尹亮的妻子雖然有些生氣和抱怨,但她又怕母女倆在這裡影響尹亮的工作,為了不讓尹亮分心,還是決定帶孩子先回去。尹亮哄了妻子又哄女兒,答應工程完工了一定回家陪她們好好玩。

  目送她們離開,尹亮眼睛紅紅地,一咬牙,轉身又去工地了。

  “還有二工區長余志良,完全就是個‘拼命三郎’。”趙杰接著說。

  二工區的環境是全線最艱苦的,荒無人煙,風沙彌漫,缺水缺電。余志良是一位“90后”,大家都說他有三頭六臂。項目上場,工區沒有廚師,他自己到50公裡以外的縣城買菜回來做飯,工區所有事情盡心盡責,供電、供水、供料、生產、施工等等事情讓他沒有時間停歇。

  “我沒見過工區長爬到車上蓋篷布的。”一位監理不解地說。不辭辛苦、親力親為的余志良,每天半夜都起來查看水池蓄水情況,水少了要去排查原因,水多了要避免浪費。

  “每天凌晨2點起來查看一遍,尤其是水,在這裡水太寶貴了”余志良說道。

  我們雖年輕,卻有無限熱情

  像趙杰和尹亮、余志良這樣把全部的感情和心思都扑在京新公路建設上的,還有很多很多,可以說,路面分公司的全體參戰人員,沒有一個是拉后腿的,就連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也個個都是不怕虎的初生牛犢,他們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著像葡萄一樣一串一串的故事。

  梁龍,2018年畢業的大學本科生,電氣工程專業,剛畢業一年,就從“奶油小生”變成了“黑臉包公”,皮膚已經成了古銅色。

  初到工地,項目部安排他操作攤鋪機,每天在高溫的瀝青層上工作,他沒有退縮。“項目把這幾百萬的機械交給我來負責,那是我的榮幸。”梁龍說道。2019年初,新疆項目還沒上場,北京大興新機場高速路面工程進入攻堅期,他和攤鋪機被抽調過去援助,工作強度很大,連續工作24小時、36小時、72小時,吃住在工地,最終圓滿完成施工任務。

  “大興新機場正式運營儀式上,習主席向全體參建員工表示敬意,作為參建員工之一,很激動,很榮幸!”梁龍高興地說。

  來到京新項目,項目部安排他學習操作水穩拌合站、瀝青拌合站。

  趙杰說:“每次看到梁龍,都是灰頭土臉的,作為一名大學本科生,能吃這樣的苦很不容易。”

  拌合站避免不了灰塵,操作室的玻璃很容易沾滿灰塵,影響視線,隻能開著門操作,滿身灰塵就在所難免,不到一個小時,頭上的黑發就染成黃發。機器出了故障,運轉前的檢查,他都親自上手,真正做到了盡職盡責。

  項目上有一對人人羨慕、領了結婚証卻沒舉行婚禮的“神仙夫妻”,新郎叫李新宇,是現場技術主管,新娘叫劉馨怡,是項目部財務人員,婚禮定在了九月。因為工作,他倆決定推遲婚期,家裡人非常不理解,親朋好友都邀請了,結婚的大事怎麼能隨便更改呢?

  “工作要緊嘛,婚禮冬休的時候再辦不遲。”李新宇笑著說道。

  “他最近瘦了十幾斤,雖然黑了,更有型了。”劉馨怡調侃道。作為現場技術主管,天沒亮就出發,夜很深才回來,每天工作15個小時以上,一天三頓都在工地,瘦是正常現象。

  瀝青色的皮膚,是我的驕傲

  在京新項目,年輕人熱情奔放,老同志老當益壯。

  路面有多黑,路面人的皮膚就有多黑,這句話用在副經理潘銀良身上再合適不過了。他是1978年入伍的老鐵道兵,今年59歲了,即將退休的人了,卻是項目最忙碌、最受尊敬的人。

  因為施工體量大,任務重,項目部人手緊缺,為了保証能及時供應油料,潘銀良早早起床,趁每天未開工之時,先裝載一車柴油送至施工現場,再開始一天繁忙的工作。當攤鋪機、壓路機等設備缺油時,隻要一個電話,他便會立馬開車送到施工路段,及時保証設備供油,絕不會影響現場施工進度。不僅僅是設備供油問題,在施工現場遇到的任何問題,一個電話,喊一聲“潘叔”,他都會立馬趕到,及時為大家解決問題。

  項目部物資部長趙彥華說,潘叔對他影響最深的就是他的責任感、緊迫感。“一天晚上收工的時候,壓路機出現了故障,我接到消息后就立馬聯系售后維修人員,因為是晚上,維修人員到達現場時已經十一點了。到現場一看,潘叔和壓路機司機鄧永全已將機械故障處的24個36號大螺絲人工拆卸完畢。36號可是大螺絲,沒有專用工具,一般人工是擰不動的,拆卸的時候,鋼筋都被掰彎了好幾根。”

  “不能讓機器的故障影響到明天的施工,做點我們能做的事,搶一分鐘是一分鐘。”當被問到為什麼要費這麼大勁人力拆卸螺絲時,和潘銀良一起拆螺絲的鄧永全這樣說道。

  老鄧是1981年入伍的鐵道兵,他做事從來都是一絲不苟,從2005年開始駕駛壓路機,他在這個崗位上堅持了14年,但對待這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工作,鄧永全不敢有半點懈怠。經常會出現這樣的鏡頭:晚上收工的時間到了,工友們都在等著還在一遍又一遍進行路面碾壓的鄧永全下班,一起乘坐交通車回家。有時候連監理都說:“老鄧啊,差不多就行哈,大家都在等你。”可鄧永全平不為所動,依然按照標准要求,不碾壓到規定次數,絕不下壓路機,每當看到光滑平順的路面時,他十分疲憊的臉上才會露出滿意笑容。一個老兵,默默無聞地用行動詮釋著責任與敬業的精神。

  轉眼間,路面分公司京新項目部在天山腳下的戈壁灘上頑強拼搏了180多個日日夜夜。由於任務確定晚、進場晚、開工晚等其它因素,上場后業主組織的第一次全線綜合評比,十六局是老末。而在此后的綜合評比中,十六局斬關奪隘,一路飚升,6、7、8、9月連續排名第一,二季度綜合排名再奪第一,三季度綜合排名實現衛冕,不僅實現了從倒數第一到穩穩佔據第一的大翻身,還是全線第一家進入水穩層施工的單位。(向定海 陳仁文 尚天月)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