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最高13.2℃ 北京昨迎入秋最冷一天

2019年10月14日14:4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昨日,在冷空氣的影響下,北京開啟“雙降”模式。圖/IC photo

  最高氣溫僅13.2℃!昨天北京氣溫低迷,為入秋后最冷一天﹔昨晨,河北西北部等地氣溫普遍在0℃以下。預計,今明兩天北京地區以晴到多雲為主,將迎來陽光燦爛好天氣。氣象專家提醒,受冷空氣影響,今起我國中東部地區氣溫較低,氣溫變化劇烈,公眾要及時添加衣物,注意防風保暖。

  新京報訊 北京延慶佛爺頂飄雪花,最高氣溫僅13.2℃﹔內蒙古中東部、黑龍江大部和吉林西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清晨氣溫普遍在0℃以下……昨日,不少網友感嘆:“剛換秋裝一秒入冬!”雖然今明兩天陽光露臉,但本周三起冷空氣又將殺回京城。

  白天氣溫一度個位數

  昨天陽光缺席,在小雨的加盟下,氣溫低迷。數據顯示,昨日白天代表北京天氣的南郊觀象台最高氣溫為13.2℃(8:01),最高氣溫出現在清晨。14時,南郊觀象台氣溫僅為個位數9.2℃,體感十分陰冷。

  前夜至昨日白天,全市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小雨天氣。市氣象台發布12日21時至13日11時降水量(毫米)顯示,全市平均0.5,城區平均0.1,城區最大朝陽奶東公園1.5,全市最大密雲馬場4.9。

  另外,昨日上午延慶高海拔山區出現雨夾雪或小雪。不過,這並不是北京今年初雪。北京地區初雪標准為(滿足以下條件之一):全市20個人工氣象站中多於10個站觀測到有降雪現象﹔城區5站(朝陽、海澱、豐台、石景山、觀象台)均觀測到有降雪現象﹔或城區5站中的3個或以上觀測到有降雪現象,且至少1個站降雪量大於等於0.1毫米。

  氣象部門預計,今明兩天北京地區以晴到多雲為主,秋高氣爽,將迎來陽光燦爛的好天氣,適宜出行和開窗通風。

  不過近期冷空氣頻繁,本周三開始即16日至18日,天空雲量又開始增多,16日夜間有小雨飄落,建議大家關注臨近預報。

  18日之后,天氣又開始走晴朗路線,氣溫攀升,溫暖的陽光會把白天氣溫最高升至20℃左右。

  北方多地氣溫降幅達15℃

  中央氣象台介紹,前日,甘肅西部、寧夏北部、內蒙古中西部等地氣溫下降4-8℃,並伴有4∼6級風。

  昨晨,內蒙古中東部、黑龍江大部和吉林西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氣溫普遍在0℃以下。

  受冷空氣影響,昨日14時較前一天14時,內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遼寧、吉林中部以及甘肅東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降溫4∼8℃,內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天津中部、遼寧東部、吉林中部等地部分地區降溫幅度達10∼15℃﹔上述部分地區並伴有5∼7級陣風,還有區域飄起雪花。

  冷空氣今起影響中東部

  今起三天,冷空氣將繼續向南推進,為中東部地區帶來降溫和雨水。

  受較強冷空氣影響,預計,10月13日20時至15日20時,華北中南部、黃淮、江淮東部、江漢等地以及新疆、青海西部、甘肅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氣溫將下降4∼6℃,其中,山東西北部、河南西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降溫可達8℃以上,並伴有4∼5級偏北風,陣風6級左右,渤海、渤海海峽、黃海、東海大部海域、台灣海峽將有6∼7級、陣風8級的偏北到東北風。中央氣象台10月13日18時繼續發布大風降溫預報。

  受冷空氣和高原槽影響,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多陰雨天氣,其中陝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重慶東南部、貴州中北部、雲南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局地暴雨。此外,廣東南部沿海、海南島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青藏高原東部和內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雨夾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

  另外,14日至17日,受降水和冷空氣影響,全國大部地區大氣污染擴散和清除條件總體較好,僅16日至17日華北東南部局地有輕度霾﹔18日起,華北中南部擴散條件逐漸轉差。

  ■ 解讀

  冷空氣為何來勢洶洶?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這次冷空氣過程影響范圍比較大,成因主要是我國上空的環流經向度有所加大,帶動中高緯度的冷空氣從貝加爾湖地區自西向東、自北向南逐漸南壓,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

  其中,對華北、東北、黃淮、江淮、江南中北部地區的影響主要體現在大風降溫方面,降雨相對較弱。

  在冷空氣影響期間,我國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將會持續2天至3天的降雨過程。

  陳濤分析,冷空氣南下后,和高原過來的高原槽、低緯度的暖濕氣流相結合,自10月14日起,四川盆地的降雨將有所加強,華西秋雨仍將持續。其中,四川、貴州、重慶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區有暴雨。

  關於日最低氣溫0℃線,陳濤分析,目前,最低氣溫0℃線在東北地區中部到內蒙古一帶,受冷空氣影響,最低溫度將會出現在10月15日到16日清晨,0℃線將會南移至華北北部到內蒙古河套地區一帶。

  新京報記者 鄧琦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