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天通苑北樞紐地鐵公交換乘分分鐘

2019年10月14日14:4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昨日,天通苑北綜合交通樞紐換乘大廳內,地鐵、公交、長途客流實現平面換乘。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作為“回天地區三年行動計劃”重點項目,昨日,天通苑北綜合交通樞紐正式投入使用。該樞紐是一處集地鐵、長途、公交、快速公交、出租、自行車、P+R等多種交通方式於一體的大型綜合客運交通樞紐。記者實地體驗發現,乘坐地鐵出站后,隻需步行3分鐘左右就可順利換乘公交車。未來,換乘連廊投入使用后,市民的換乘效率將進一步提升。

  昨日,天通苑北綜合交通樞紐正式投入使用。該樞紐位於昌平區地鐵5號線天通苑北站西側,今后,地鐵進站都將從樞紐站內通行,原進出站口僅保留出站功能。下一步,天通苑北樞紐站與地鐵5號線天通苑北站的雙向換乘連廊也將開通啟用,市民可直接在樞紐站內換乘。此外,為鼓勵市民綠色出行,樞紐站地下還有800個“P+R”停車位,私家車接駁換乘每天停車費僅2元。

  地鐵站

  天通苑北地鐵站原東口“隻出不進”

  天通苑北交通樞紐位於昌平區地鐵5號線天通苑北站西側,透過行駛中的地鐵列車車窗,可以一睹樞紐站的全貌。昨日,記者在地鐵站內看到,地鐵公司已經張貼了一份通告,從10月13日起,地鐵天通苑北進站都將從樞紐站內通行,原車站B口(東口)僅保留出站功能。

  據悉,天通苑北綜合交通樞紐由主體工程和四條配套道路組成,主體工程佔地61841平方米,總建筑面積90381平方米,分為長途大廳、換乘大廳、地鐵進站區、辦公區域、配套區域。其中,換乘大廳面積1.3萬平方米,設計客流量為每小時1.8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在換乘大廳一層,出地鐵站的乘客可直接換乘公交車、長途車等其他交通工具,幾分鐘即可實現換乘。

  由於天通苑北樞紐站距離地鐵天通苑北站有百米左右的距離,記者注意到,樞紐二層還在建設一條雙向換乘連廊,實現樞紐站和地鐵站站台層的無縫對接。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換乘連廊啟用后,地鐵天通苑北站還將新開一個出入口,市民主要通過這個出入口進出連廊,在室內換乘。屆時,地鐵天通苑北站的進站、換乘壓力將得到明顯緩解。

  樞紐站啟用首日雖然乘車市民數量不多,但站內工作人員、公共文明引導員都已上崗,為市民指引進出站方向。

  私家車

  樞紐站內設有800個駐車換乘停車位

  天通苑北樞紐建筑主體緊臨地鐵站,成F型布局,分為東樓、南樓和北樓三個體塊。東樓為換乘大廳和長途候車大廳﹔南樓地上共六層,主要為配套服務設施和長途駐班宿舍。北樓的地下二層主要為停車場和設備用房。

  昨日上午,記者在天通苑北交通樞紐站內看到,位於地下的停車場已經啟用,現場工作人員正在為初次停車的市民指引換乘地鐵的步行路線。

  據了解,為鼓勵市民多選擇公共交通出行,樞紐站在地下設有1000多個停車位,其中800個為駐車換乘即“P+R”停車位,其中600個左右為機械式立體車位,運營前期有工作人員協助操作。私家車車主如果換乘公共交通,一天隻需繳納2元停車費,市民需要通過一卡通刷卡支付,非換乘車輛和規定時間外停放的車輛,將按停車場所在區域佔道停車場收費標准進行收費。

  新建的地下車庫啟用后,原本設在路面的“P+R”停車位仍可使用,可供300輛左右機動車停放。由於昨天是休息日,來停車的市民數量並不多,但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等到工作日的時候,應該會“停得比較滿,但基本能滿足需求”。

  樞紐開通后,臨時公交場站將搬入樞紐內,地鐵和公交乘客不用再露天候車,舒適的換乘空間和便民服務極大改善了天通苑北站公共交通換乘條件。同時,在天通苑北地鐵東廣場還設置了自行車停放區。

  公交線

  24條公交線路進樞紐

  記者從北京公交集團獲悉,配合天通苑北交通樞紐啟用,北京公交集團擬將24條公交線路調整引入天通苑北樞紐站,具體包括13條常規線路、8條快速直達專線、3條夜間接駁專線。據介紹,樞紐站內站台分布遵循同方向線路相鄰原則,具體位置參見樞紐站內導引圖。記者實地體驗后發現,乘坐地鐵出站后,隻需步行3分鐘左右就可順利換乘公交車,等到換乘連廊使用后,市民的換乘效率將進一步提升。

  昨日開始,原在地鐵天通苑北站公交場站到發的22條公交線路調整引入天通苑北樞紐站,站名變更為“天通苑北樞紐站”。具體線路包括:441路、487路、520路、533路、537路、643路、860路、922路、933路、C110路、專35路、專117路﹔快速直達專線11、快速直達專線77、快速直達專線103、快速直達專線114、快速直達專線158、快速直達專線163、快速直達專線164﹔夜間接駁專線1、夜間接駁專線2、夜間接駁專線3。

  此外,夜間接駁專線9“地鐵天通苑北站”上下車站也將南移至立湯路公交中途站位,站名變更為“地鐵天通苑北站南”。

  今天開始,北京公交集團又新開兩條公交線路引入天通苑北樞紐站,具體為C112路(白廟村東街北口-天通苑北樞紐站)和快速直達專線90(講禮村南-天通苑北樞紐站),這兩條線路在節假日期間都將停駛。

  ●C112路

  首末站:白廟村東街北口-天通苑北樞紐站

  營業時間:白廟村東街北口平日6:40-8:40、16:40-20:10,節假日停駛﹔天通苑北樞紐站平日7:20-9:10、17:20-20:50,節假日停駛。

  ●快速直達專線90

  首末站:講禮村南-天通苑北樞紐站

  營業時間:講禮村南平日6:30、7:20、8:10、9:00、16:40、17:30、18:20、19:10,節假日停駛﹔天通苑北樞紐站平日7:20、8:10、9:00、9:50、17:30、18:20、19:10、20:00,節假日停駛。

  新京報記者 裴劍飛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