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湖南赫山區:創文明城市志願者成了大街小巷的亮麗風景線

卜運華 趙建成 曾 超
2019年10月13日17:0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志願服務是展現一座城市文明風尚的新標志,志願者是文明城市創建的生力軍。他們不求私利,無償地為他人和社會服務;他們“不請自來”,守候在每個需要他們的地方;他們統一著裝,沒有華麗的裝扮,卻成為了城市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圖為益陽市赫山區志願者工作剪影

  圖為益陽市赫山區志願者工作剪影

  文明城市是一個地區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態文明的和諧統一,是城市形象和發展水平的重要體現,也是居民整體素質、文明水平的體現。近年來,湖南益陽市赫山區著眼全局、順應時代潮流和經濟發展規律作出了開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重大決策。

  全區為積極響應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號召,提高居民文明意識,開展“創全國文明城,做文明赫山人”市民公共文明行為引導志願服務活動,使居民參與到文明創文中來,通過開展創建文明城市宣傳志願活動,弘揚正氣,樹立新風,以實際行動呵護我們的美好家園,展示城市良好形象,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添磚加瓦。赫山區10個鄉鎮、6個街道辦事處、轄47各社區等50多支志願服務團隊,目前已有3000多名志願者,在區委區政府的動員下,已起到了積極的表率作用,成為了文明建設的風向標。他們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婦女兒童保護、清潔城市、文明交通、綠色環保、鄰裡守望、救助幫扶、醫療義診等內容,開展集中志願服務活動,助力文明城市創建,在全市形成人人奉獻愛心、共建美麗赫山的濃厚氛圍。

  志願者的局面。據悉,每個社區對志願者們進行了詳細的摸底,將根據志願者的實際情況,對志願者進行環境衛生、家政服務、醫療救急、水電維修、心裡咨詢等方面的培訓,讓社區志願服務更加專業。於是,全區志願者的隊伍中,有了無數個“樓棟長”“領班”“政委”“紅哨子”“紅袖章”……

  據鐵鋪嶺社區主任聶鳳香說,“隨喊隨到,親民助民”是他們社區志願者的工作宗旨。社區志願者的服務速度,像110的特警一樣,隨時可以在老百姓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工作既有速度也有質量。對志願者網格化管理,桃花侖社區組建了一支多元化的平安志願者隊伍,結合社區的治安巡邏、微型消防站及糾紛調解,成立了以消防、治安及糾紛調解為主體的十支小分隊,做到社區所發生的問題都能夠及時發現並得以解決。為拓展志願者服務渠道,環保路社區探索“微心願”模式,聯合市區直單位、黨員團隊、居民群眾資源對接共享互動交流平台,結合了“社區放哨,部門報到”的志願服務活動,實現志願服務團隊“一對一”服務。大渡口社區將轄區志願者劃分為5個網格作為一名普通的網格環保志願者,無任何時何地,看到破壞環境衛生的不良行為,都勇於出面制止勸導,同時以保護環境為已任,看到區域內的垃圾,做到隨手清理。通過實施分塊管理,網格到人,責任到人的方式,建立標准明確、責任細化、考核公平的網格目標管理體系,變被動為主動、變定性為定量、形成覆蓋整個轄區的環境衛生網格化管理模式,不斷提升大渡口社區環境衛生保潔水平,打造整潔有序的市容環境。龍山港社區在張躍主任的帶領下,組建了9支紅色志願者隊伍,用紅色精神武裝頭腦,結合社區文化牆,充分發揮“紅色”特色。讓紅色文化樹新風,牢固樹立愛國主義思想,傳承紅色基因。遇到不文明行為,“紅馬甲”志願者們亮出“紅袖章”進行文明勸導,吹響“紅哨子”,強化老百姓的“紅色引領”。

  據介紹,自2016年起,赫山區就部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目標,重點探索“黨建+服務”工作機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地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建服務活動。圍繞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激勵廣大志願者們以更加堅定的信心和更加振奮的精神,再譜城市新篇章,為爭創文明城市努力作出新貢獻。(卜運華 趙建成 曾 超)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