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武警廣東省總隊軍樂代表隊的這群兵哥哥 因高鐵演奏走紅

2019年10月12日09: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這群兵哥哥,高鐵演奏走紅

  他們是武警廣東省總隊軍樂代表隊官兵 閱兵歸來即興演奏 背后付出非一般努力

  武警廣東省總隊軍樂代表隊隊員載譽而歸。

  今年國慶閱兵上,戰旗方隊出現時的背景音樂《鋼鐵洪流進行曲》令人驚艷不已。近日,一段兵哥哥在高鐵上即興演奏並歌唱《鋼鐵洪流進行曲》的視頻在網上走紅,打動了萬千網友。

  記者從武警廣東省總隊獲悉,視頻裡進行即興演奏的軍人中相當一部分是來自武警廣東省總隊軍樂代表隊的隊員。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丹羊 通訊員翟亞力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邱偉榮 通訊員翟亞力、唐凌雲

  歷時145天、站立演奏訓練200小時、人均練樂時長超過800小時,背奏曲目達56首……武警廣東省總隊機動支隊32名基層官兵在圓滿完成國慶閱兵軍樂演奏任務后,返營歸建。在返程高鐵上,他們即興演奏起了《鋼鐵洪流進行曲》,視頻在網上走紅,打動了萬千網友。日前,在廣州,他們分享了自己的閱兵故事。

  “三點一線”+“每天四件事”

  今年國慶閱兵中,武警廣東省總隊軍樂代表隊領隊、機動支隊七中隊指導員黎樂擔任聯合軍樂團四大隊四中隊政治指導員兼小號演奏員,負責分隊的管理和演奏任務。他告訴記者,經過層層篩選,中隊32名官兵脫穎而出,成為此次閱兵軍樂演奏員。5月27日,受閱隊員抵達北京集訓。7月5日,全軍聯合軍樂團正式成立,隊員們轉移進駐閱兵村,開啟爭分奪秒的強化訓練階段。

  在集訓期間,長時間的站立演奏考驗著每一名參閱官兵——由於任務需要,擔負軍樂演奏任務的官兵最早入場、最晚退場,隻有能做到“站4小時不倒、吹4小時不錯、練4小時不累、憋4小時不尿”才能通過第一關,才有希望拿到此次軍樂演奏任務的入場券。

  “為了達到國慶演奏任務的標准,我們過起了‘三點一線’‘每天四件事’的生活。”黎樂說,每天大家在宿舍-飯堂-訓練場之間來回跑,隻干四件事:吃飯、睡覺、背譜、訓練。小號演奏員得在閱兵式上演奏小號、禮號、軍號三種樂器。“持禮號需要一定的臂力,小號下懸挂的旗幟也增加了不少分量。”為了提高哪怕一點成績,大家都會想盡辦法。有的號手甚至堅持在小號上懸挂裝滿水的軍用水壺,像練端槍一樣練端號,一站就是幾個小時紋絲不動。

  背譜標兵是這樣練就的

  作為“聯合軍樂團背曲標兵”,入伍剛滿一年的大號演奏員季文杰說,每當發新譜子的時候,他會先試奏一下尋找大致的旋律,再仔細地給曲子分節分段,接著花時間練習每一個段落的樂句。“熟能生巧,雖然白天訓練特別辛苦,晚上戰友們都休息了,我還是堅持抽出一個小時休息時間,對曲子進行記憶,背完后不斷地溫習,久而久之譜子就牢記在心了!”

  “閱兵曲中最讓我有共鳴的是《東風浩蕩進行曲》。”季文杰感慨不已,“還記得當時在閱兵式上演奏這首樂曲時,我傾盡了自己的全部力氣,熱淚盈眶,這種自豪感與使命感是油然而生的。”

  十年兩次參加閱兵、兩次當爸慶生,四級警士長毛磊的經歷頗有些傳奇色彩。毛磊說,2009年第一次參加國慶閱兵時,他在閱兵村集訓了半年,其間正值妻子臨產,他的孩子就取名叫毛閱航。十年過去了,毛磊第二次參加國慶閱兵。享受二孩政策的他又逢妻子臨產,“預產期就在國慶后,我再次沒法悉心照顧她。妻子讓我放心參加閱兵,她和兒子還有沒出生的寶寶都以我為榮,為我感到驕傲。”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