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多拍能留下來的電影(最美奮斗者)

史一棋
2019年10月0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列舉20世紀后半個世紀以來有影響力的電影人,那麼,一定少不了謝晉(見圖,新華社發)。”說起謝晉,人們總愛用這樣的話來評價他。

  謝晉生前最后一次執導,是在2008年四川地震后受邀拍攝公益短片《中國站立成樹》。在這部遺作中,他第一次嘗試了動畫等今天才普及的特技效果。

  無論是代表其藝術最高成就的《芙蓉鎮》,還是成名之作《女籃五號》﹔無論是舉國轟動的《紅色娘子軍》,還是“文革”后的《天雲山傳奇》《牧馬人》﹔無論是《高山下的花環》,還是《鴉片戰爭》……從影60余年,他拍攝的36部電影,無不閃耀著人性的光芒,反映著時代的變遷,刻畫著中國人的精神世界。

  這些耳熟能詳的作品,記錄著中國社會發展的變遷,特別是集中展現了我國改革開放以來人民思想解放、時代風雲激蕩的歷程,為我國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和人民群眾思想文化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謝晉電影最令人尊敬的地方就是關注人物的心靈和命運。”一位影迷說。謝晉執導的電影,最擅長把人物命運同社會環境結合起來,注重人物感情的描寫和人物性格的刻畫。也許技巧和台詞是會過時的,但影片真摯的情感卻永遠不會過時。

  謝晉另一件為人津津樂道的事,是經他親手發掘的演員,都成長得很好﹔經他培養成長起來的藝術家,車載斗量。在這方面,謝晉有著非常敏銳的眼光。祝希娟、陳沖、劉曉慶、叢珊、蓋克、姜文、張瑜、潘虹、斯琴高娃、濮存昕等人的演藝事業,都與謝晉的慧眼識珠有所聯系。

  “很多人問我要拍什麼樣的電影,我說多拍能留下來的電影。什麼叫能留下來的電影?就是已經看了很長時間還是可以看,放了幾十年了仍然在放的電影。”謝晉曾經說,金杯、銀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經歷了那麼多風雨后,我不在乎獲獎。我在乎片子是否能留存下去。因為,最終的評判者是歷史、時間、人民。”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