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吉鐵路即將開通運營【7】

【查看原圖】
浩吉鐵路即將開通運營【7】
浩吉鐵路即將開通運營【7】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9月20日15:30

世界上一次性建成並開通運營裡程最長的鐵路——浩(勒報吉)吉(安)鐵路(原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即將開通運營。至此,在中國的鐵路版圖上又新增了一條縱貫南北的能源運輸大通道。 

浩吉鐵路全長1813.5公裡,北起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境內的浩勒報吉南站,途經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區,終到京九鐵路吉安站。線路設計時速120公裡,為國鐵Ⅰ級電氣化鐵路,其中陶利廟南至坪田段為雙線鐵路,其余為單線鐵路,預留雙線條件。開通初期開辦車站77座,規劃年運輸能力2億噸以上。 

據浩吉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黨群工作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開通初期,從浩勒報吉南、靖邊等站開行的煤炭直達列車,一路南下直至長江中下游的江陵、公安、平江、吉安等車站,為華中、華南地區的工業生產、群眾生活輸送源源不斷的能源,改變了煤炭運輸從產地由西向東經過海運江運才能到達華中地區的狀況,是“北煤南運”新的國家戰略運輸通道。 

他說,浩吉鐵路還同時承擔大宗商品物流及大宗貨物運輸業務,對我國優化調整運輸結構,打好環境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保衛戰具有重要作用。 

據介紹,浩吉鐵路還是一條文化線、扶貧線。浩吉鐵路連接的延安、盧氏、平江、吉安等多個紅色革命老區,他的開通將結束平陸、盧氏、上高、平江、瀏陽、銅鼓、宜豐縣等地無鐵路的歷史,對於帶動老區經濟,助力地方脫貧攻堅具有積極作用。 

記者了解到,浩吉鐵路的建設,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一次跨越長江、兩次跨越黃河,由北向南先后穿越毛烏素沙漠、陝北黃土高原、呂梁山脈、中條山脈、秦嶺山脈、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和贛西丘陵等地域,地質條件十分復雜﹔正線大中橋770座共381公裡,其中長度5公裡以上的特大橋有10座,隧道229座共468.5公裡,其中長度10公裡以上的隧道10座,橋隧比約46.9%。 

浩吉鐵路同步建成集疏運項目21個。開通運營后,可以銜接多條煤炭集疏運線路,並實現鐵水聯運功能。線路開通后,將採取“自主經營、委托運輸、集中調度、綜合維修”的運營管理新模式。 

浩吉鐵路運用智能綜合調度、智能牽引供電、基礎設施智能運維、融合北斗的工務基礎設施監測、智能大腦平台、綜合安全大數據等多項技術,貨運鐵路綜合智能化關鍵技術取得新突破。 

浩吉鐵路開創了鐵路領域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新模式。2012年,由原鐵道部和地方政府牽頭主導,16家企業作為項目出資人,成立了全國最大的混合所有制合資鐵路公司,目前股東單位增加至21家。公司成立后,通過構建現代企業制度,實行股份制公司治理,依法有序開展了浩吉鐵路項目規劃、資金籌措、建設組織、生產經營、債務償還及資產保值增值等各項工作,確保了工程建設科學有序推進。 

浩吉鐵路連接蒙陝甘寧能源“金三角”地區與鄂湘贛等華中地區,是國家“十二五”規劃和《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大項目,是“北煤南運”國家戰略運輸通道、我國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民日報記者史家民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