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文化藝術

國家一級美術師嵇文敏書法作品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

2019年09月18日16:13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近日,國家一級美術師嵇文敏創作的書法作品《<王祥臥魚>拓片題跋》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收藏証書編號為“國博收藏1681號”。

  嵇文敏,字柏程,嵇康后裔,祖籍山東莒縣,現居臨沂。為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書法家協會高級注冊教師,中央國家機關書法家協會會員、文化部“行一帶一路 品墨韻中華”全國美展副秘書長,四川文化藝術學院湯用彤國學院客座教授,中國書法文化研究所創作中心客座教授、中國名人名家藝術研究院執行院長。

  “王祥臥魚”又稱“臥冰求鯉”, 二十四孝之一。王祥,字休徵,琅邪臨沂(今山東省臨沂市西孝友村)人,三國曹魏及西晉時大臣,書聖王羲之的伯曾祖,侍奉后母極孝,有“孝聖”之稱。王祥,早年喪母,繼母朱氏並不養他,常在其父面前數說王祥的是非。他因而失去父親疼愛,總是讓他打掃牛棚。父母生病,他忙著照顧父母,連衣帶都來不及解。一年冬天,繼母朱氏生病想吃鯉魚,但因天寒河水冰凍,無法捕捉,王祥便脫掉衣服赤身臥於冰上,其孝心感動了天地,忽然間冰化開,從裂縫處躍出兩條鯉魚,王祥喜極,持歸供奉繼母。有詩頌曰:繼母人間有,王祥天下無﹔至今河水上,留得臥冰模。

  《<王祥臥魚>拓片題跋》中的拓片取自一千年古橋浮雕,該浮雕是迄今為止發現保存最完整的關於“臥冰求鯉”的石刻。國家一級美術師嵇文敏老師在偶然間得到這幅《王祥臥魚》浮雕拓片后,激動不已,經反復思考、布局,題跋后捐贈給了中國國家博物館。經專家會審,中國國家博物館予以收藏這幅書法作品。與會專家一致認為,該題跋寓欹於正、疏密有致、濃淡相宜、剛柔相濟,與拓片做到了完美結合,同時也是一次書法文化和孝文化的完美融合,極具收藏價值。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