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科技鳥巢” 孵化夢想 ——第十六屆中國科學家論壇再度火爆京城

2019年09月18日10:10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震撼!感動!”

  在日前召開的第十六屆中國科學家論壇上,一張室外集體大合影引起與會者的強烈共鳴。當天,來自全國各地的2300多位參會的科技界產學研代表在北京會議中心的室外廣場上圍成一個大型“鳥巢”狀的壯觀場景,不僅讓置身其境的參會者深受震撼、大為感動,也讓與會的攝影記者大呼壯觀,情不自禁地拍下了這張“壯美”的圖片。

  這是一群對祖國的科技創新事業矢志不渝、充滿無限創新創造激情,對祖國的科技創新寄托無限期望的科技工作者的盛大聚會﹔

  這是一場聚集了30多位包括兩院院士在內的科技界眾多科技大咖前來“傳經送寶”,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實現腦力碰撞、閃耀科技創新智慧火花的“頭腦風暴”的支援大會﹔

  這是眾多對科技創新孜孜以求的創造群體,特別是大量中小科技創新企業對科技創新政策和技術求知若渴,盼望科技大咖指點迷津的“朝聖”大會﹔

  這也是一群對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轉化技術求賢若渴、渴望對接的科技企業的“淘寶”大會﹔

  這更是中國科技界官產學研分享資源,貢獻智慧,共享智慧,共同為實現中國科技強國夢的筑夢大會。

  同心共繪科技夢

  9月的北京,秋高氣爽,天藍雲淡。

  在全國各族人民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8日上午,第十六屆中國科學家論壇在北京會議中心盛大開幕。八時許,來自全國各地的2300多位各行各業科技工作者盛裝陸續來到室外廣場,聽從會場工作人員的指揮,有序入位,合影留念。極為搶眼的是,今年的合影人群形成了一個巨大的圓形,類似“鳥巢”。

  當提及這極具震撼力的壯觀場景時,中國科學家論壇主席、發現雜志社社長、北京碼頭智庫創始人興奮地表示,當時他在組織與會嘉賓准備照大合影時,腦子裡閃現出首屆中國科學家論壇時,各主流媒體曾用“火爆京城”來形容,好多嘉賓代表和媒體記者站在台階上聽完科學家的精彩報告。這2300多人的會議規模創紀錄,集體合影還是第一次圍成一個大圓圈拍攝的。陳貴說:“當看到這照片時,馬上想到了‘鳥巢’,后來就把這照片取名為‘科技鳥巢’,寓示著通過中國科學家論壇這一‘鳥巢’,希望能孵化出更多的科學傳奇、科技傳奇和實業傳奇”。

  “中國科學家論壇已經連續成功舉辦了15屆,今年是第十六屆,是一個在科技界知名度很高的年度盛會!每一屆參加的人都很多。近幾年,我每年都參加,但是像今年這麼多的人參會,這麼盛大的場面還真是不多見!”中國信息報記者鄢來雄說:“這從一個側面說明,社會各界對科技創新始終保持著極大的熱情和期望”。

  事實上,自創辦以來,中國科學家論壇始終圍繞“科學”“科技”做文章,宣傳科學和科學家精神,普及科學,提高社會公眾科技素養,為中國的科技強國夢不斷鼓與呼。陳貴表示,2002年創辦中國科學家論壇時,就把論壇宗旨定位為“科學家交流創新思想的平台,普及科學知識、傳播科學思想、提倡科學方法和弘揚科學精神的園地”。站在新起點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實現“中國夢”離不開“科技夢”的助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加快科技創新,掌握競爭先機。

  同心共逐創新夢

  創辦十六年來,中國科學家論壇也成為與會者追逐創新夢的最佳平台。“我們論壇的名字雖然看起來很高大上,但是我們更多的是想為廣大中小科技企業提供好服務,幫助他們實現創新夢”,陳貴動情地說:“企業,特別是中小企太不容易了!他們太需要關注和幫助了”。他表示,中國科學家論壇這個平台一個很大的作用就是將科學家精神和企業家精神聯動起來,共同為創新驅動發展貢獻力量。

  與會企業家紛紛表示,科學家論壇提供了企業家與科學家的深度交流和學習的機會,搭建了科技企業家之間資源項目對接的一次盛會,為企業尋求更多的合作的機遇,為企業賦能增強了核心競爭力。這次會議為企業的全面科學創新發展增強了新的動力。

  會上,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在接受青年財經作家邱恆明採訪時表示,企業家的作用和科學家的作用都很重要,企業家和科學家的融合、聯手是非常重要的。企業家精神和科學家精神的內核可以說是一致的,那就是創新,加上家國情懷,但這裡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求真。過去中國經濟粗放式發展不可持續了,於是提出要高質量發展、創新驅動。創新有賴於企業,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體。隻有科學家和企業家的結合,才能擔當起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創新的主體角色。

  陳先生特別提到,今年首次提出推進“企業首席科學家”制度建設倡議成為會議亮點,論壇決定發起組建“首都院士專家企業科技創新綜合服務平台”和“創新型科技人才(企業首席科學家)培養計劃工程”。“希望讓企業首席科學家這一概念能登上殿堂,讓企業首席科學家精英成為新時代網紅,讓首席科學官(CSO:Chief Scientist Officer)成為網絡熱搜詞,讓企業首席科學家更受到全社會的一致尊敬。”陳貴激動地表示。

  《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首次提出,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為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支撐。

  陳先生介紹到,本屆論壇,2300多人的會議、30多位科學家到會報告、20多位部級領導到會支持、100多位企業家作了成果推介和創新分享,從科技創新到產業創新,到科技強國,論壇的話題涉及方方面面。陳貴表示,“在國內外經濟形勢復雜情況下,這麼多的科學家、科技工作者、企業家踴躍出席第十六屆中國科學家論壇,這充分說明了產學研協同創新的重要性,開啟了科學家精神與企業家精神智慧對撞融合有利局面,這是科技界用積極行動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可以說,這是我國科技強國戰略不斷深入推進的縮影,為創新驅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心劑,也是科技界企業家共筑共圓科技強國夢的真實表達”。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在出席論壇時表示,把國家經濟搞上去,這是企業家的任務。科學家主要是發現自然規律,研究自然規律。兩者的任務是不一樣的。這幾年科技創新、科技創業更受關注、更受重視,這是應該的,國際形勢就擺在那。沒有科技創新,國家發展的動力就不夠。他認為,科學和技術這兩個概念在以前有含混的地方。以前對科學不太重視,對技術不求深湛,比較急功近利,比較浮躁。新的歷史時機之下,我們要趕上國際先進水平,必須從科學和技術兩方面做工作。

  陳貴作為中國科學家論壇主席與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為到會的院士們頒發了大會“科學精神致敬”紀念牌時,全體與會起立致敬。這讓陳先生非常感動,他表示這充分說明我們對科學家精神的無尚崇敬之情。他進一步表示,自己與張景安和齊讓等科技日報的老領導於2002年共同創辦了中國科學家論壇,這作為為純粹民間學術交流平台,到今年已成功舉辦了16屆,一路走來,非常感謝熱心論壇建設的科技界、企業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也深切地感受到為科技工作者搭建良好交流與溝通平台的責任重大。陳先生飽含深情地說到:“通過中國科學家論壇這個平台,我們一定要為科技夢、創新夢、強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這就是我們的責任之所在”。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