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中華全家福》:走遍中國,拍56套紀錄片,為中華大家庭建立家庭影像檔案

馮煒程
2019年09月17日14:26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鄂溫克族(內蒙呼倫貝爾鄂溫克自治旗草原上 2019-8)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在舉國上下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中,由國家民委指導、中國少數民族文化藝術促進會主辦的《中華全家福》公益拍攝活動引人矚目:攝制組走遍全國,為56個民族各拍一套微紀錄片、N首原生態民歌MV,以此“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中華大家庭的家人們更直觀地熟識“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的兄弟姐妹,更加了解、熱愛我們這個大家庭。

  視頻地址:http://v.qq.com/x/page/m0880tctj0n.html

  這是彝族的微紀錄片,在騰訊視頻上,該片播放量已過百萬。

  據了解,目前已收入192個視頻的《中華全家福》專題在騰訊《70年》大專題中有著不俗的播放成績,多次被推薦到首頁。這192個視頻,包括已經拍攝、制作完成的30多個民族的微紀錄片、一百多首民歌MV。而攝制組的拍攝仍在進行中,預計春節前后能夠完成前期拍攝,再經后期剪輯將形成400多部作品的龐大視頻專題。騰訊將永久保留該專題,並不斷豐富、更新。

  視頻地址:http://v.qq.com/x/page/n0898axlsuf.html

  漢族的微紀錄片。貴州屯堡漢族是明朝皇帝朱元彰“調北征南”戍邊屯兵的明軍的后代,他們仍保持著700年前明朝的生產生活習俗,以漢族的道統自居,被稱為“漢族文化的活化石”。

  9月16日,《中華全家福》拍攝項目的負責人、中國少數民族文化藝術促進會副秘書長施曉亮正帶著攝制組自駕行走在前往新疆的路上。他通過網絡接受了大眾網的採訪。

  說起《中華全家福》公益拍攝的意義,他說:“大家都知道,中國是個多民族大家庭,但很少有人能說得出56個兄弟姐妹是哪56個,甚至很多民族的名字都沒聽說過。連自已家裡的兄弟姐妹都不知道,怎麼能說了解、熱愛這個家呢?因此,從國家和全社會的意義上來說,這是一次國情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這是一次行萬裡路讀萬卷書、學習成長、記錄人生的一個過程。很有意義。”

  施曉亮是一位資深媒體人、民族文化學者,更是一位行者,自1997年開始至今,他用各種形式多次走讀中國,拜訪56個民族。其中,2011年大眾網、中國民族報聯合主辦,由施曉亮作為領隊的56個民族文化採風活動的網絡專題,獲得了2012中國新聞獎一等獎。

  視頻地址:https://v.qq.com/x/page/o0127ic5gjb.html

  中央電視台專題節目《施曉亮:帶女兒走讀中國》

  與以前幾次主要用文字和攝影記錄的方式不同,這次他用視頻記錄的方式,為每個民族拍一部紀錄片,為中華大家庭建立家庭影像檔案。

  這樣的拍攝,沒有先例。因為民族的題材涉及民族歷史、文化、信仰、習俗,每每拍攝都需要全面、深入、學術、權威,常常連腳本都很難寫。施曉亮隻帶兩個攝像,一路走一路拍。他這種無導演、無編導團隊甚至無腳本、一個人現場有感而發、直抒胸臆、途中剪輯的拍攝制作方式,並非無知者無畏,而是以20多年來至少5次全國行採風、對56個民族全面深入的採訪為信心基礎,底氣更來自於國家民委的支持,以及活動組委會專家組的指導。

  《中華全家福》公益拍攝項目得到了中國社會文化發展基金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拍攝活動自去年9月開始,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雲南、貴州、廣西、四川、福建、台灣、內蒙等32個民族的採訪拍攝。全部拍攝工作將在春節前后完成,然后施曉亮將集中精力對海量的視頻資料進行后期剪輯,呈現多種成果。

  施曉亮告訴記者:“我們的拍攝,不追求面面俱到。網絡傳播時代的特點不能長篇大論,因此,我們找准一個真實、生動的切入點,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村庄或一個節慶,拍五六分鐘的微紀錄片,一分多鐘的歌聲MV,讓人們在輕鬆地觀賞中初步了解中華大家庭中有哪56個兄弟姐妹、各自大概什麼情況。我們拍的不是獻禮片,不迎合、不追風,我們會一直圍繞中華家文化拍下去。中國是個大家庭,家史、家道、家業、家產、家人、家風、家學、家訓······我們這個家,有優秀的傳統文化,有太多值得拍攝、傳播的故事。”

  “《中華全家福》僅僅是個開始,我會一直拍下去。我相信時間會証明它的價值。”施曉亮說。(記者 馮煒程)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