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社會圖片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

2019年09月09日13:57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在粵東,有這樣一條在建鐵路,如一道長虹縱貫南北,拉近了梅州至汕頭的人民,縮短深港澳與粵東經濟和時空距離,大幅提高粵東地區經濟活力。它就是梅汕鐵路。

梅州至潮汕鐵路位於廣東省東部,起自梅州市,途經揭陽市,南至潮州市。建設梅汕鐵路對於改善沿線地區交通條件,帶動沿線地區經濟發展,促進沿線旅游等資源開發,完善路網布局,增加路網機動靈活性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作為這段鐵路站后四電的建設者,中鐵武漢電氣化局城市建設分公司干部職工已經在此奮戰了一年有余。一年多來,他們克服交通不便、征拆困難、技術難度大等重重困難,在項目黨工委的帶領下,精心策劃、不懈攻堅,著力打造“精品工程”,用無可置疑的“真功夫”,敲響了一出新時代的“梅汕戰鼓”。

運籌帷幄謀全局

在7月燦爛陽光的包融裡,一座雪白的院落格外耀眼,像穿越崇山峻嶺的梅汕客專紐帶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在蒼翠蔥郁中裝點出一抹新色,扮靚了梅汕鐵路與群山的壯美。

走進豐順東牽引變電所,你的眼前頓時一亮,但見房屋儼然、棱角分明,場地平實開闊,路緣石粉刷精美,四電設備排布有序,像工匠精心雕刻出的一尊雕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客家文化相得益彰,映入眼帘。

豐順東牽引變電所是全線第一個作為樣板工程的變電所,工藝精美,質量優良,是一個集安全、質量、進度、工藝於一體的精品和佳作,得到中國鐵路廣州局、監理單位等多次嘉獎,他們評價該工程“施工到位、觀感質量優良”,並作為樣板工程在全線推廣。

這樣浩大繁雜的工程是如何高效率、高標准建成的?

通過重組、優化等手段提高辦事效率,縮短工期。

中鐵武漢電氣化局城市建設分公司梅汕正是運用相同原理,通過化整為零,重組工序、優化方案來達到精簡工時的目的。

“在優化施工方案前,我們要理清思路,明確都有哪些工序,需要做些什麼、該怎麼做,這是開展一切工作的前提。”項目經理李衛國這樣說,在對施工方案進行抽絲剝繭地梳理后,才能做到“合理分解、科學管理”,將施工條件、工序步驟了然於胸。

項目經理李衛國要求擯棄電力專業“門戶之見”,以整體大局作為出發點,與房建分部統一協調,各項施工方案、工序有機融合對接,分析確定先做什麼,后做什麼,哪些工作可以同步實施。

在實施階段,項目部統一管理、合理調度,強化內部接口管理,減少電力專業與房建專業之間的閑置時間,保証各專業預埋管線的准確性,避免施工后期對成品的破壞,為其余專業提供良好的施工條件,提高施工效率,保証工程質量。

匠心營造出精品

匠心精神,在於專注,更成於堅持。在豐順東牽引變電所內,抬頭仰望,房屋牆檐的陰陽角方正筆直,供電軟母線似彩虹張弛有度﹔低頭俯視,場坪平整順暢,油漆色彩協調美觀。仿佛連屏櫃中每一根彩色配線、主變油池內每一顆緊密有序的鵝卵石,都有了靈性的美,能夠娓娓道出曾經有位工匠是怎樣專注地凝視它,小心翼翼將它裝扮。

為將豐順東變電所由內而外打造成卓越精品,城市建設分公司梅汕項目部施行最高規格的技術標准,規范了工藝操作標准化。各道工序建立自檢體系,留存現場施工與監督記錄,責任人逐項檢查簽認,有效保障了現場工藝質量的一致性、可靠性。

“工匠精神,精雕細琢,追求完美。”為使已完工部分免受損傷、污染和堵塞破壞,在施工過程中,成品保護從未間斷和停止過。當設備基礎澆筑完成時,現場使用了木條對基礎棱角進行防撞保護,對預埋螺栓進行了防鏽處理﹔接地極、扁鐵均涂抹了防鏽漆,每處電纜穿管處也都使用了防火泥封堵;為室內地磚鋪設地毯﹔已就位的櫃屏,統一定制防塵罩覆蓋保護。項目部的多措並舉有力地保障了工程的安全質量。

“項目部對細節有著嚴苛的要求,追求完美和極致,對精品有著執著的堅持和追求!”中國鐵路廣州局領導在現場檢查時如是評價。(趙坤玉)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