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自貢 轉型升級“飛天達海” 振興發展開新篇

2019年09月09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貢,位於四川省南部成渝經濟區軸心地帶,既是四川南向開放之門戶,又是川南城市群交通之樞紐。

  作為全國首批老工業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國家節能環保裝備制造基地和國家新材料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自貢航空與燃機、新一代電子信息、新材料、節能環保、燈飾照明等產業發展勢頭強勁﹔作為四川省目前唯一的國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貢“恐龍之鄉”“千年鹽都”“中國燈城”“美食之府”的盛譽蜚聲中外,正加速成為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

  風勁帆滿圖新志,砥礪奮進正當時。

  新時代,自貢正全面融入四川“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新態勢,著力轉型升級、創新開放、追趕跨越,奮進前行、振興發展的步伐鏗鏘有力。

  從無到有:千年鹽都“飛天達海”

  “三線建設”中成長起來的老工業基地,靠什麼破轉型之困、解發展之急,讓老工業城市煥發青春活力?

  自貢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向科技要競爭力,努力探索出契合自貢實際的轉型路徑:著力“優二興三”,突出“雙輪驅動”,主動對接四川“5+1”產業主攻方向,推動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提升產業層次、質量規模、競爭優勢。

  “優二興三”,傳統產業率先突圍:鹽、鹽化工及精細化工產業向千億規模集群發展,鹽在自貢實現了從餐桌調味品到航空領域新材料的進階,承載兩千年井鹽文化的燊海井、東源井等遺址,已變身為著名旅游景點,始建於1957年的大安鹽廠成為熱門打卡地——“老鹽廠1957”﹔自貢制造走向自貢智造,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有限責任公司的環保鍋爐遠銷到“一帶一路”沿線9個國家,華西能源等一批傳統裝備制造企業的產品挺進歐洲、非洲、拉丁美洲。

  “優二興三”,新興產業從無到有:自貢航空產業園承載能力達到8平方公裡,鳳鳴通用機場已開通13條飛行線路,中飛院、順豐大型無人機貨運物流等一大批項目落地建設並投入運營,已初步形成集航空研發制造、通航運營、通航保障服務及關聯配套產業為一體的全產業鏈發展新格局,正在爭創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國家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

  轉型發展,自貢答卷成績亮眼,連續兩年在全國老工業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年度考評中位居前列。

  2019年3月,在自貢鳳鳴通用機場,四川首條短途運輸航線“自貢—成都”航線驗証飛行成功,自貢到成都金堂縣乘坐飛機僅需50分鐘,駕車則需3個小時。5月,西南(自貢)國際陸港內的自貢—北部灣鐵海聯運班列正式開通運行,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貨物經這條南向出海的便捷線路,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飛天達海”,千年鹽都自貢依靠轉型升級,正加快建設西部內陸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先行區,打造四川南向開放重要門戶。

  連接中外:向世界傳播中華文化

  1990年9月20日,中國自貢燈會在新加坡裕華園開幕,這是自貢燈會首次走出國門。由餐桌上的杯、羹、匙、碗制成的燈組,讓外國人驚嘆不已。2017年9月,自貢制造的仿真恐龍可以根據指令吼叫、搖頭,成功吸引了外國訪華團成員們的目光。

  文化總是潤物無聲而又沁人心脾。

  “鹽龍燈食”一直是自貢人引以自豪的文化名片。2018年6月,自貢被認定為全國首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這一年,自貢彩燈出口額佔四川文化產品出口的一半,足跡遍布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一帶一路”沿線正是被“點亮”的重點區域﹔仿真恐龍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傳統戲劇、鹽幫美食以及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也隨同自貢彩燈、自貢恐龍走向世界。

  2019年4月,四川全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明確提出,要大力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提供強勁動能。

  推動文旅融合、建設文旅強省,自貢交出答卷:聚焦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建設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示范區、文化驅動城市轉型試驗區、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先行區。

  培育壯大特色文化產業。投資31億元建設自貢方特恐龍王國,打造“中國侏羅紀公園”﹔投資275億元建設中華彩燈大世界,將自貢打造成全域燈城。

  打造特色文化多元應用場景。已連續舉辦25屆的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一屆比一屆紅火,今年9月10日,第二屆自貢國際恐龍燈光節將盛大開幕。國際鹽博會、國際通航展,吸引中外游客紛至沓來。彩燈小鎮、航空小鎮、戲曲小鎮、動漫小鎮等日漸成形。

  提升文化貿易質效。實施文創“小巨人”、文化出口領軍企業培育行動,28戶企業和10個項目被中宣部、商務部評定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5家文化企業在10個國家設立分公司。全市文化出口貿易額已連續7年保持近70%的增速。

  堅持以文興旅、以文興業、以文興城,文化為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大的動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這裡煥發出新時代的風採。

  優化環境:提升城市價值

  衡量一座城市的價值,不僅要看產業發展和文化,還要看是否擁有優良的生態環境、營商環境。

  為節能減排,自貢重拳整治高污染、高耗能項目,產業結構迅速調整,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2013年至今,淘汰落后產能項目86個,一大批能源、資源消耗大戶“下線”﹔迅速處置“散亂污”企業﹔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6.5%。

  企業“退城入園”讓城市回歸本位。自貢利用騰退的土地,擴建四川輕化工大學,建設工業遺址公園、釜溪文創公園等項目。

  減掉的是一時之利,得到的卻是藍天白雲、綠水青山和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今年前8個月,自貢優良天數率達79%,同比上升12.7%。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授予自貢“杰出綠色生態城市”榮譽稱號。“半城青山半城樓,彩燈輝映碧水流”的城市風貌正加速呈現。

  開放促進改革,改革推動發展。在生態環境改善的同時,自貢政務服務不斷優化,大力推進以“整合一部熱線、優化一個網站、推進一窗辦理”為重點的“放管服”改革,取消、停征和減免收費項目129個,行政審批提速81.3%。

  立足新的時代條件,打開新的發展空間,繼續闖出一片新的天地。

  自貢正著眼全省“一盤棋”,加快打造四川第二經濟增長極中堅力量,推動市域經濟向全域開放轉變,以城市整體轉型贏得未來。

  老工業城市自貢正青春。

  數據來源:自貢市委宣傳部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