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

2019年09月09日10: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疆,大美之地。

  每天,日出東方時,無數動人心魄的自然景觀、燦若繁星的絢爛文化、蕩氣回腸的輝煌歷史,合成一幅橫亙於天地間的巨幅畫卷,在約佔全國陸地總面積1/6的廣袤疆域中徐徐展開。

  阿爾泰山、昆侖山、天山雄峙大地﹔額爾齊斯河、伊犁河、塔裡木河滾滾奔流﹔塔克拉瑪干沙漠、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庫木塔格沙漠蒼茫浩瀚﹔山川相繆、黃綠相間的新疆,展現著無比壯觀瑰麗的自然景觀。

  時空在此處交錯,寒暑在這裡並行。盛夏的同一日,有人頭頂藍天,從慕士塔格峰峰頂飛馳而下,雪板激起無數碎瓊亂玉﹔有人揮汗如雨,無視吐魯番70攝氏度的地表溫度,去葡萄溝風景區赴那場清涼之約﹔更有人策馬揚鞭,在天山喀拉峻大草原一騎獨行,感受漫向天際的花海綠茵。

  這片神奇的土地滿足了人們對四時交替和自然環境無盡的想象。春來,新疆是一個眼波流轉的少女,萬花含情,鋪至天邊﹔夏至,新疆是一個馬背放歌的青年,千河生浪,綠意盎然﹔秋立,新疆是一個逸興思飛的畫師,阡陌浮金,層林盡染﹔冬臨,新疆是一個捻須遠望的儒者,白雪飄莽原,水墨出天山。

  “如果你要去遠方,新疆是個好地方……”一首歌中這樣唱道。

  在這裡,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旅游方式。老人在賽裡木湖畔恬然賞波,孩童在喀納斯林間歡笑嬉戲,好游者在博斯騰湖飛花逐浪,善走者在烏孫古道執杖前行。豐富的自然資源,不僅讓新疆成為常規旅游的優質目的地,也成為各類特種旅游的天堂。

  然而,天山南北的美好絕不止於此。自古以來,多種文化薈萃的新疆,孕育出光輝燦爛的文明,這些燦爛文化或在綠洲的村庄和城市之間,或在大漠的黃沙之下,等待著有心人的發現。

  夕陽西下時,余暉撫過喀什老城裡悠然閑坐的維吾爾族老人,映紅那拉提草原上彈著冬不拉的哈薩克族姑娘的臉龐,溫暖了巴音布魯克天鵝湖畔豪飲馬奶酒的蒙古族大漢,照亮了帕米爾高原上吹奏鷹笛的塔吉克族青年……各族群眾在天山南北和諧相處,每一個民族都有著鮮明的特質,組成了新疆多民族文化共同繁榮發展的亮麗風景。

  胡楊之下,阿瓦提的刀郎麥西熱甫粗獷豪放﹔碧水河畔,鞏乃斯草原的阿肯彈唱悠遠綿長﹔烽燧之側,察布查爾的傳統弓射技藝箭無虛發﹔蒼茫林海,阿勒泰的毛皮滑雪碎玉飛霜。

  游人在這裡與今人交談,更與古人對話。新疆擁有數量眾多的世界文化遺產和歷史名勝。交河故城是目前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克孜爾千佛洞沐浴著昔日昌盛的佛光梵音﹔小河墓地、樓蘭古城埋藏著湮沒千年的文明密碼﹔穿過歲月的河流一路綿延到現在的則是城鄉那熙熙攘攘、熱鬧非凡的巴扎……

  如今的新疆,欣欣向榮。這是一片由立體交通網高效串聯起來的廣闊天地。這裡擁有眾多的支線機場,同時路網密集,交通便利。烏魯木齊,旅游專列次第開出。獨庫公路,自駕車輛絡繹不絕。日臻完善的旅游基礎設施和信息化建設,正在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購、娛全方位服務。

  此時天高雲淡,新疆瓜果飄香。

  山林懷抱八方客,瀚海流連五湖人。今日之新疆,正向世界展開雙臂,迎接四海賓朋。

  請接受這份來自天山的誠摯邀請——歡迎到新疆來。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