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綜合幫扶隊用微視頻向祖國匯報:我在脫貧攻堅主戰場

2019年09月04日14:04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四川新聞網成都9月2日訊 在視頻《祖國,我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中,伴隨著起床號的鬧鈴聲,四川涼山州喜德縣東河鄉的幫扶干部開始了新的一天。隨著鏡頭的推移,他走出房間,一邊就著涼水洗漱,一邊與拍攝者閑聊,然后順著新修的硬化路走進村組,走進學校……

  視頻開場時的“演員”伍勇,是什邡市派駐喜德縣東河鄉挂職黨委副書記、東河鄉脫貧攻堅綜合幫扶隊隊長。他2017年底來到東河鄉,到視頻拍攝時,已離家585天了。“這裡生活雖然比較艱苦,但我覺得心裡很踏實。”伍勇說,“很感謝脫貧攻堅這項偉大的事業,讓我有機會來到東河,有機會與來自五湖四海的綜合幫扶隊隊員一起戰斗生活。”

  喜德縣東河鄉綜合幫扶隊成立於2018年7月,現有隊員19名,其中黨員15名。一年來,鄉綜合幫扶隊在縣綜合幫扶隊的領導下,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涼山州率先成立了綜合幫扶隊臨時黨支部,堅定地沿著黨建促脫貧攻堅的道路前進。在工作中涌現出一批州級、縣級表彰的優秀隊員﹔入選過涼山州幫扶工作案例……

  初衷 向祖國和人民匯報

  今年初,東河鄉加爾村駐村隊員鄭帥想制作一個微視頻,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現東河鄉近年來脫貧攻堅建設成果,用彝區蒸蒸日上的發展成績向祖國獻禮、向人民匯報。他匯報了這個計劃后,得到了鄉黨委政府和綜合幫扶隊的肯定。經過討論,大家決定將視頻主題定為“我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不過,一個新的難題出現了——因為經費短缺,全部拍攝制作都得由綜合幫扶隊員完成。於是,“大片”的導演重擔落在了鄭帥的身上。

  鄭帥原本是西華師范大學文學院團委副書記,去年六月被省委組織部統一選派至涼山州喜德縣東河鄉加爾村,擔任駐村干部,為期兩年。他說,自己其實從春節就在構思拍攝微視頻了,節后已經有意識的拍攝和存留一些重要活動的畫面,包括壩壩宴、發放樹苗等等,尤其是今年火把節期間。

  從三月份起,鄭帥作為東河鄉這部“大片”的總導演,在日常的駐村工作之外,還要籌措器材、寫劇本、找群眾演員,忙得不可開交。進入6月,片子即將開機,需要的人手更多,鄭帥更發愁了。所幸的是,暑假也近了。

  喜德縣是省屬單位西華師范大學的定點幫扶縣。考慮到有本校干部在這裡駐村,2019年暑假,西華師大校團委選派了文學院兩支國家級、省級重點暑期社會實踐團隊前往喜德縣東河鄉,開展“推普脫貧攻堅”、“扶貧一線體驗行”等主題實踐活動。高校社會實踐隊的先后到來,大大充實了“劇組”,鄭帥讓學生們分工負責演員的管理、組織,將參與協助拍攝微視頻和社會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學生力量的充實下,視頻終於如期完成。

  雙語 唱出大愛與自豪

  視頻中間部分,幫扶干部們和當地干部群眾一同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其中有一段歌詞和大家平時聽到的不一樣,仔細一聽才發現,原來是彝語!對於不了解喜德的人來說,這一個藏著驚喜的“彩蛋”﹔但對於生活在這裡的人來說,更多的是自豪。

  喜德縣是國務院指定的全國彝語標准音所在地,被譽為“母語之鄉”。綜合幫扶隊隊員得知東河鄉黨委副書記尼苦依坡早年畢業於西南民族大學,曾專門研究彝語文化,就專程找到他,請他將“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幾句歌詞翻譯出來。尼苦依坡聽了非常高興,不僅熬夜翻譯出來,而且親自教幫扶隊員們一個音節一個音節發音、一句一句唱。

  最后呈現的視頻中,各族干部群眾一同唱響了《我和我的祖國》,有漢語,也穿插了彝語。幫扶隊員的發音遠遠談不上標准,但大家都用最朴實的聲音唱出了對祖國的深情,用昂揚的精神風貌作出了對脫貧攻堅的庄嚴承諾。

  心聲 說得最多的詞是“感謝”

  通常,幫扶者最常接受他人的道謝。但在視頻末尾的“演員”獨白裡,東河鄉綜合幫扶隊隊員們說得最多的,卻是“感謝”。

  “很感謝脫貧攻堅這項偉大的事業,讓我有機會來到東河,有機會與來自五湖四海的綜合幫扶隊隊員一起戰斗生活。”什邡市派駐喜德縣東河鄉挂職黨委副書記伍勇說﹔

  “感謝拉克村老百姓對我工作上的支持與理解。”涼山州商業銀行派駐東河鄉拉克村的“第一書記”魯中資呷說﹔

  “我是一個退伍老兵,感謝祖國的繁榮讓我能更加奮進地實現夢想。”西昌市大箐國有林場派駐東河鄉瓦爾村的駐村干部唐孝軍說﹔

  “我在做一件熱愛的、有意義的事。感謝所有人的付出與努力。”西華師范大學派駐東河鄉加爾村的駐村干部鄭帥說……

  短短的一段《祖國,我在脫貧攻堅主戰場》視頻,隻有10分零6秒,獨白部分隻有不到2分鐘,而每一位隊員能佔的時間就更少了。在這段珍貴的“告白”中,大家更多地表現出對初心的堅守和對未來的向往。

  喜德縣國土局派駐東河鄉瓦爾村“第一書記”馬拉哈說:“看著老百姓日子一天天變好,就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和信念”﹔西昌市大箐國有林場派駐東河鄉瓦爾村駐村干部爾古木呷說:“希望在我退休時,可以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親愛的祖國,這是脫貧攻堅幫扶隊員們的誠摯心聲,是來自脫貧攻堅主戰場的鏗鏘匯報!

  在涼山州喜德縣東河鄉瓦爾村,初升的朝陽給每個人都鍍上了金色,那是希望的色彩﹔在拉克村,隊員和當地黨員干部庄嚴地升起五星紅旗,那是熾熱的心在燃燒﹔在加爾村,隊員們守護在青山綠水間,那是人民的“金山銀山”﹔在東河村,綜合服務中心的活動院壩內擺起了壩壩宴,老人等待開席,孩子們背著書包來了,對著鏡頭揮舞國旗……

  綜合幫扶隊隊員們用小小的鏡頭,捕捉著鄉親點點滴滴的生活變化。在他們心裡,鄉親們的每一個微小的改變,都是脫貧攻堅進程中的一個堅實的腳印。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