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裡木河再上演“龍吐水”

【查看原圖】
8月28日,新疆塔裡木河“生命水”經過尉犁縣段進入周邊的胡楊林。
8月28日,新疆塔裡木河“生命水”經過尉犁縣段進入周邊的胡楊林。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9月03日15:58

從2019年8月25日開始,新疆南部塔裡木河中下游河道上的79坐生態閘口先后向周邊的胡楊林送水。

位於新疆南部的塔裡木河是中國最長的內陸河。上世紀50年代以來,受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影響,多條源流相繼脫離塔河干流,加之水資源的無序開發和低效利用,塔河水量逐年減少,至上世紀70年代干流下游約400公裡河道斷流,尾閭台特瑪湖干涸,大片胡楊林和天然林草死亡,下游綠色走廊瀕臨毀滅,極度惡化的生態環境已成制約流域經濟社會和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主因。為遏制塔河流域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國務院於2001年6月批復實施了《塔裡木河流域近期綜合治理規劃報告》,實施灌區節水改造、平原水庫節水改造、地下水開發利用、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管理等九大類工程與非工程措施。治理后,流域各地控制、配置水資源的能力有效提升。 自2000年起,新疆先后19次向塔河下游生態輸水,累計下泄生態水量77億立方米,水頭14次到達台特瑪湖,結束了塔河下游河道連續斷流30年的歷史。

目前,新疆已啟動第二十次塔河下游生態輸水,預計3.5億立方米的生態水流向台特瑪湖,大河再次歸來。(確·胡熱)

分享到:
(責編:陳悅、曹昆)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