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青山,打響藍天綠地保衛戰

【查看原圖】
成功爆破瞬間
成功爆破瞬間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9年09月03日14:23

“5、4、3、2、1,起爆!”

8月31日下午3時, 隨著一聲巨響,武鋼7號、8號焦爐共用的54米高煤塔和125米高的8號焦爐煙囪成功爆破拆除。這是武漢市青山區推進政企協同,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一個重要成果。

據介紹,武鋼7號焦爐1999年投產,代表著當時國內焦爐最先進水平,投產20年來,累計生產焦炭1100萬噸,為武鋼的生產經營作出巨大貢獻。但隨著設備老化,7號焦爐在粉塵、煙氣排放等環保指標方面的短板逐步顯現。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持續加大節能減排力度,2018年12月28日,7號焦爐比設計年限提前5年停爐。停爐后,焦化公司粉塵顆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減少了約10%。

兩個焦爐拆除后,將在原址修建轉底爐環保設備,對煉鐵煉鋼的固體廢棄物進行處理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

近年來,青山區堅持“請生態當總設計師”的發展理念,強化政企協同聯動,全域推進生態修復、環境整治,全力以赴打好碧水藍天淨土保衛戰,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城區面貌煥然一新。

青山江灘,全長7503米、總面積135.48公頃,集防洪、生態、民生為一體,在確保防洪功能的前提下,打造生態園林景觀公園。大量採用海綿城市新技術、新材料,將“滲、滯、蓄、淨、用、排”的“海綿城市”理念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2017年12月,青山江灘獲世界C40城市獎“城市的未來”獎。  

長江武惠堤段外灘,以前堆的都是礦渣、煤料、生活和建筑垃圾,刮風煙塵彌漫,下雨污水橫流,擠壓了泄洪空間,極易發生洪澇災害事故,危害人民群眾安全。

一年來,有關單位按照環保督察要求,迅速行動,強力整改,動用車輛200余台,累計清理各類物料22萬余噸。並對武惠堤實施復綠面積32萬平方米,如今長江武惠灘地碧波蕩漾,綠草如茵。固廢堆放場變為生態綠洲。

據了解,武惠堤生態復綠項目是長江北湖生態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的開始,示范區還將在長江岸線全面建設示范林和濕地,最大程度地保護長江水體和生態環境。 

截止目前,青山區域綠化覆蓋率41.1%、人均綠地面積17平方米,公園12個,名列武漢市首位。田飛 李銳 攝影報道

分享到:
(責編:李昊航(實習)、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