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教師陳宏的新學期

【查看原圖】

(圖片故事)(1)鄉村教師陳宏的新學期

  8月31日,楊秀珍在幫助幼兒班3歲的唐奕然吃飯。

  位於秦嶺山脈腹地的陝西省寧陝縣筒車灣鎮桅杆壩村五龍小學8月31日迎來了新學期的第一天。本學期,50歲的鄉村教師陳宏將執教全校所有16名學生,其中最大的8歲,最小的3歲。

  1988年,安康第二師范學校畢業的陳宏在五龍小學開始了自己的教師生涯,除1993年被調回鎮小學工作了8年時間,陳宏已經這座大山深處的鄉村學校執教23年。

  有著三十余年辦校歷史的五龍小學曾經是一座百人“大校”,由於近年來交通環境不斷改善,越來越多的村民將孩子送至城裡上學。2012年開始,因為學生人數不斷減少,五龍小學取消了三至六年級,增加了一個幼兒班,學校“降級”成為教學點。

  雖然學生人數少,但是五龍小學的硬件設施並不落后,電視、電腦、空調、教學一體機、體育用品一應俱全,這讓以校為家的陳宏干勁十足。上學期全縣教學評比,陳宏所帶的一年級數學課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如今,陳宏的妻子楊秀珍經當地教育部門考核后也來到了五龍小學,被聘為幼兒班保育員,年至五旬的老兩口組成了教學“夫妻檔”。

  “最近幾年學生人數穩定在20人左右,教育對山區的孩子太重要了,隻要還有一個孩子在,我就要留下。”陳宏說。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1】【2】【3】【4】【5】【6】【7】【8】【9】【10】【11】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9月01日05:03
分享到: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