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鄉村振興

東陽:南市街道全域創建“十美村”,助力鄉村振興

2019年08月19日10:4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近幾年隨著時代的發展,東陽南市街道各村在進行美麗鄉村建設以及小城鎮綜合環境整治后,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不僅居住環境變美了,生活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了。

  2018、2019年,東陽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開展“十美村、十差村”考核評選活動,南市街道2018年217省道沿線共有24個自然村分別參與三類村(秀美村、百局聯百村、風景線沿線村)評選,通過2輪評比,南市街道7個村列入市級“十美村”,其中秀美村二個(俞塢、雅門)全部列入市級“十美村”(全市隻有南市街道),百局聯百村(殿口、后庄)選入市級“十美村”,風景線沿線村(文祥、麻塘園、雅成)三個村選入市級“十美村”。

  近日,在東陽南市街道雅門村看到,一條長廊裡特別熱鬧。有很多的村民在這裡唱歌跳舞,大伙兒一起拍手打節奏。

  雅門自然村村民趙旭光說,在這裡開心幸福。現在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要勞動現在有的吃有的玩唱唱歌跳跳舞。

  雅門自然村村民金春仙說,什麼都不用做了,平時還可以打打麻將。這個時代很幸福,生活越來越好了。

  雅門自然村村民陸寶慶說,當時我們村裡造新房都是村干部的努力,我們村民很少去操心,什麼手續都是村主任他們。幫我們辦下來的,我們是很省心的,我們村裡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干部細心,全心全意為老百姓著想,我們老百姓也比較支持干部。

  正如陸師傅所說,村干部一心為老百姓辦事,而村民也非常支持村裡的建設。截止目前雅門村共拆除了佔地近60畝的違章建設簡易工棚13個,採取復墾改地近30畝﹔拆除了村內197處亂搭亂建的小平台、簡易棚等﹔清理房前屋后亂堆亂放物資近80噸,己安排拆后重建農戶73戶,預計今年年底80%的拆后重建房都可以喬遷新居。

  藍天白雲、石雕噴泉、紅式景觀、休閑長廊、歌聲悠揚,這是雅門村最具特色的村容村貌。給人一種美的視覺外,還有一種拼搏向上的進取之感。東陽市南市街道西雅村雅門自然村,有200多戶農戶。原先村子四周搭建了佔地近60畝的違章簡易工棚,全村亂搭亂建、房前屋后亂堆亂放的現象嚴重,是一個典型的臟、亂、差、環境面貌落后村。為徹底改變這一落后狀況,在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的領導下,以政府補助、村民集資、能人贊助的形式籌集建設資金,村裡現在幾乎每戶人家都住上了新房子。

  雅村村委會主陸德根說,看到老百姓的笑容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我們下一步要繼續做好我們的工作。帶領全村關鍵是要增加集體經濟收入,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這個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近些年,雅門村圍繞“百年工程、文化為魂、鄉愁再現”的定位開展美麗鄉村工程建設,以祖宗立訓放生龜鱉蛙的典故為源頭,在塘中間建設石雕假山噴泉,以村口兩棵大樟樹為象征,在村口建設休閑長廊,以黨建為魂,建設紅式景觀小品。

  東陽市南市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王開開說,雅門是南市街道美麗鄉村建設的縮影,目前正按照市委向南市街道提出的,高鐵新城展新姿,紅木重鎮上台階,南棗之鄉揚美名的要求。全力抓項目,全面抓環境。並以最美村官評選,小城鎮綜合環境整治長效機制建設,紅木長廊建設為主要的抓手。全力推進南市街道的美麗鄉村建設,從而讓老百姓獲得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

  據悉,南市街道通過全域創建“十美村”,消滅美麗鄉村絆腳石與薄弱環節,並把美麗鄉村與黨建、拆后重建、農污工程、垃圾分類、民政等各項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設立榮辱榜,利用“十美村”創建這載體,推動各項工作齊頭並進,力爭縮小與其他兄弟鄉鎮“十美村”的差距,為南市的鄉村振興打下扎實的基礎(林偉勝)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