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攝影動態

第九屆全國農民攝影大展在京開幕

2019年08月10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8月10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第九屆全國農民攝影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展覽館開幕。本屆大展選出的135件入選作品在此集中展示,再現了新時代新農民的精神風貌,以及新農村建設的豐碩成果和喜人變化等。展覽旨在用這些根植於泥土且充滿溫度的攝影作品,成為新時代中國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的影像見証,成為激勵廣大人民不斷奮進的精神力量。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屹,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前光、陳建文,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中國攝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鄭更生,中國攝協副主席柳軍,中國攝協顧問於健、鄧維、朱憲民,中國攝協分黨組成員、秘書長高琴,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彭文玲,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主任劉宇,中國文聯機關部室、直屬單位負責人,部分中國攝協在京理事、在京團體會員單位負責人、媒體朋友,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60余位入選作者代表等出席開幕儀式並觀看展覽。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今明兩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是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之年。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本屆大展鼓勵攝影創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記錄身邊生活,見証時代變遷,以豐碩的創作成果,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

大展自2019年4月征稿開始,到5月31日結束征稿,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3489位作者的43527幅作品,這些數字足以說明“全國農民攝影大展”這一品牌攝影活動在全國所產生的愈發廣泛的影響力。在眾多來稿中,廣大攝影人將鏡頭對准身邊的人、身邊的事、身邊的景,通過影像從各個不同的側面,展現農村的建設成就,講述春耕秋收的故事,記錄鄉村傳統風俗文化,既贊美家園,抒發鄉愁,也溫暖漂泊在外的游子。

在展覽現場,觀眾們紛紛表示,展覽既反映了廣大新時代的農民風採,也能看到新農村的成果展示,同時也是社會各界關注三農的具體體現。此外,科技強農新成果、產業發展新成就、鄉村振興新面貌都通過攝影師的細致觀察一一展現。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從拍農民到農民拍,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到脫貧攻堅歷程,再到鄉村振興戰略,如今,全國農民攝影大展已經成為一項多角度、全方位、實實在在的文化惠農工程。同時,十余年來,攝影界也涌現出許多拍攝農村題材作品的攝影人,並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力。

開幕式同時舉辦了同題畫冊首發式,為更多的農民帶去這份由農民為創作主體、以農村為創作主題的文化產品。

本次展覽至8月15日結束。 

(責編:陳悅、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