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守望相助 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李紀恆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 布小林
2019年08月06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掃碼觀看

  《中國一分鐘·內蒙古篇》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內蒙古各項事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內蒙古工作,對內蒙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全區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我們將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守望相助、團結奮斗,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內蒙古是我國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區的地方,是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諸實施的地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內蒙古各項事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內蒙古工作,多次到內蒙古考察指導工作,先后兩次參加全國兩會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對內蒙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新時代內蒙古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擘畫藍圖。全區上下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滄桑巨變成就輝煌

  回顧70年,內蒙古在佔全國陸域面積近1/8的大地上,描繪出從落后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小康的發展軌跡。

  經濟發展翻天覆地。2018年經濟總量和人均生產總值分別達到1.7萬億元和6.8萬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857.5億元,由70年前的一窮二白,發展為經濟總量居全國第二十一位、人均生產總值居全國第九位。內蒙古成為我國重要的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外送煤炭和電力居全國首位,乳肉絨糧、煤電油氣、稀土石墨等都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

  城鄉舊貌換了新顏。一座座現代化城市拔地而起,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由12.4%提高到62.7%。城市建成區綠地率平均達35.3%、供水普及率達98.5%,農村牧區自來水普及率超過70%,輸電網絡和分布式電源基本覆蓋偏遠地區。全區鐵路營運裡程超過1.2萬公裡,公路通車裡程超過20萬公裡,民航機場達到30個,99.6%的建制嘎查村通了公路。

  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376元,全區居民恩格爾系數下降到27.1%。全力推進脫貧攻堅,2013年以來累計減貧141.7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1.7%下降到1.06%。近年來,全區七成左右財力用於民生建設,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覆蓋城鄉,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社會保障等事業長足進步。

  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大力推進“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還草等生態工程,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成為典范。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蓋度實現“雙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實現“雙減少”,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民族團結向陽花開。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創新和豐富民族工作實踐,各族人民心向黨,建設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演人民生活、為人民服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深深扎根於各族人民心中。

  歷史經驗彌足珍貴

  回顧70年,內蒙古的成功實踐,向世人展現了寓意深遠的時代啟示。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70年來內蒙古的發展歷程充分証明,沒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就沒有內蒙古今天的繁榮發展。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有方向有底氣有力量把內蒙古的事情辦得更好。

  必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70年來內蒙古的發展歷程充分証明,隻有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才能更好地堅持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實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必須堅持發展第一要務。70年來內蒙古的發展歷程充分証明,經濟快速發展、民生不斷改善,不僅鞏固了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的物質基礎,而且增強了各民族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成員的自豪感。隻有始終把發展第一要務抓好,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才能不斷滿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體現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黨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正確性。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70年來內蒙古的發展歷程充分証明,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實踐主體,發展必須依靠人民、為了人民。隻有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充分調動各族人民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必須堅持改革開放。70年來內蒙古的發展歷程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建設現代化內蒙古的必由之路。隻有以更加堅定的決心和勇氣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加寬廣的視野和胸襟全方位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才能不斷增強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活力。

  光明前景催人奮進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藍圖,新時代內蒙古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必將不斷開拓新天地、邁上新台階。

  今年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內蒙古考察調研,實地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做好新時代內蒙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把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通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自覺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推動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內蒙古化為生動實踐、變成美好現實。

  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示,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產業鏈水平,暢通經濟循環,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著力把結構調過來、動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

  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在集中集聚集約上找出路,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高水平保護,在高水平保護中促進高質量發展,守護好內蒙古這片碧綠、這方蔚藍、這份純淨。

  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指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統籌做好就業增收、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方面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切實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教育引導各族人民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在新時代繼續保持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

  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揚蒙古馬精神,守望相助、團結奮斗,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本期統籌:陳沸宇 禹偉良

  版式設計:郭 祥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