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少林寺原僧人釋永旭涉黑被抓

少林寺回應稱釋永旭離寺多年﹔河南偃師市佛教協會免去釋永旭理事長、住持等職務

劉名洋 雷燕超
2019年08月02日10:2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8月1日凌晨,偃師市公安局搭建的釋永旭犯罪團伙成員檢舉大會台子被拆除。圖為拆除前。受訪者供圖

釋永旭一處房產的大門被貼上封條。新京報記者 雷燕超 攝

釋永旭(中)。新京報我們視頻截圖

  日前,河南省洛陽市公安局牽頭偵辦偃師市以釋永旭為首的涉黑惡犯罪團伙,抓獲團伙成員16名。據警方通告,初步查明該團伙涉嫌敲詐勒索、尋舋滋事、聚眾斗毆、非法拘禁、擾亂社會秩序等違法犯罪活動。釋永旭的身份一直備受關注。少林寺方面表示,釋永旭上世紀80年代到少林寺出家,2003年離開少林寺,此后活動與少林寺無關。

  新京報訊 7月30日,新京報記者從河南偃師警方獲悉,當地偵辦一起涉黑惡犯罪團伙案件,涉及成員16名,其中頭目釋永旭是一名僧人,此前曾在少林寺出家。警方初步查明該團伙涉嫌敲詐勒索、尋舋滋事、聚眾斗毆、非法拘禁、擾亂社會秩序等違法犯罪活動。

  偃師市公安局昨日發布公告,稱因偵查工作需要,原定於當日上午召開的該團伙主要成員公開指認現場暨揭發檢舉動員大會暫時取消。有檢舉計劃的群眾表示,將通過警方提供的其他方式檢舉揭發。

  “少林弟子”釋永旭涉黑被抓

  7月30日下午,河南省偃師市公安局發布公告稱,洛陽市公安局牽頭偵辦偃師市以釋永旭為首的涉黑惡犯罪團伙,抓獲團伙成員釋永旭(別名:王雲生、王文生)、袁明山(綽號:袁孬)等16人。

  公告顯示,當地擬定於8月1日上午9時30分,在偃師市召開釋永旭涉黑惡犯罪團伙主要成員公開指認現場揭發檢舉動員大會,“屆時將在大口鎮大街(鎮政府南100米)設主會場,並押解犯罪嫌疑人進行公開指認犯罪現場活動,請廣大群眾前往參加。”

  7月30日晚間,記者從案件的偵辦民警處獲悉,釋永旭為僧人,曾在河南登封少林寺待過。

  工商資料顯示,釋永旭曾創辦少林寺禪武學院,並自稱“嵩山少林寺第三十三代嫡傳弟子、曾任武僧總教頭”。

  同時記者注意到,公開報道中,釋永旭曾以“偃師市政協委員、偃師佛教協會副會長”名義出席活動。

  涉嫌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

  8月1日凌晨,偃師市公安局再次發布公告,稱因偵查工作需要,原定於8月1日上午召開的釋永旭涉黑惡犯罪團伙主要成員公開指認現場暨揭發檢舉動員大會暫時取消。

  8月1日上午,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此前搭建的檢舉大會台子已連夜被拆,但仍有眾多當地群眾和外地群眾因未看到檢舉大會取消的消息,趕到現場。有計劃檢舉釋永旭的群眾表示,將通過警方提供的其他方式檢舉揭發。

  記者從警方發布的《關於揭發檢舉釋永旭涉黑惡犯罪團伙違法犯罪線索的通告》了解到,初步查明,以釋永旭為首的涉黑惡團伙涉嫌敲詐勒索、尋舋滋事、聚眾斗毆、非法拘禁、擾亂社會秩序等違法犯罪活動。

  知情人士介紹,該團伙案涉偃師市外的登封市、宜陽縣等地,其身家資產超千萬元,還曾帶人搶奪礦山企業,因傷人案發。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最初登封市的警方查明了釋永旭的一些犯罪情況,准備對其進行抓捕,但因管轄問題,后由河南省公安廳牽頭,被並案到偃師市查處。

  ■ 追訪

  被指干預阻撓村委會選舉

  昨日,記者在偃師市大口鎮探訪發現,釋永旭一處房產的大門上已被貼上封條。封條上顯示,這處房產於今年5月12日被查封,查封單位為宜陽縣公安局。

  大口鎮村民焦紀安告訴記者,他曾於2005年任大口鎮焦村村主任,2008年村委會換屆選舉初選時,釋永旭帶著武校的學生前往現場阻撓選舉,並用汽車把選舉會場大門堵上。

  焦紀安回憶,在換屆選舉大選時,村委會工作人員為防止釋永旭阻撓,設置了五個選舉點,每個選舉點把投票箱釘到牆上,但還是被釋永旭及其手下的人給砸了,“五個選舉點,他砸了三個選舉點的票箱,選票也被撕了。”

  “他阻撓選舉是因為村委會主任必須由他指任。”焦紀安稱,釋永旭想要得到一片村裡已經承包出去的山地,作為村委會主任他沒有簽字,所以釋永旭想要一個聽他話的村委會主任,“那片山地承包出去了,還沒到期,再轉包就是違法。”

  8月1日晚,記者從河南偃師袁寨村村委會獲悉,該村村委會主任袁明山(綽號:袁孬)就是釋永旭指定的。在袁明山被警方抓獲后,大口鎮政府研究決定,暫停其一切職務。

  袁寨村村委會一名干部介紹,袁明山第一次參加村委會換主任競選的時候,釋永旭從自己開的武校叫來二三十個人,讓村民選袁明山為村委會主任,釋永旭稱誰人不投袁明山就打誰,“他們還挨家挨戶串門拉票。”

  ■ 回應

  曾在少林寺經營小賣部

  記者從少林寺方面了解到,釋永旭確實在少林寺待過一段時間,其在上個世紀80年代出家后,在少林寺法務流通處工作,“具體職位是經營少林寺的小賣部,屬於普通工作人員,賣一些紀念品,不能將其稱為法師,且少林寺從未設置武僧總教頭這一職務。”

  少林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釋永旭離開少林寺已經近20年,當時寺院沒有僧人跟著釋永旭一同離開,釋永旭此后所做所為均與少林寺無關。

  對於此次警方抓獲的16名犯罪團伙成員,上述工作人員表示,其犯罪團伙成員中“沒有少林寺的僧人”。

  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釋永旭離開少林寺后,自成一派,與其團伙成員長期盤踞在偃師市大口鎮。知情人士表示,釋永旭到大口鎮后,承包了鎮裡的牛心山,並在山上經營一座寺廟,擔任寺廟住持。

  偃師市佛教協會職務被免

  天眼查顯示,釋永旭為偃師市佛教協會法定代表人。

  7月31日晚,偃師市佛教協會通過偃師市政府網站發布聲明稱,經偃師市佛教協會召開第四屆理事會理事會議,通報偃師市公安局關於釋永旭的公告內容。鑒於其涉嫌違法犯罪,依據《偃師市佛教協會章程》規定,經理事會研究決定,免去釋永旭偃師市佛教協會第四屆理事會會長、常務理事、理事職務。

  此外,聲明顯示,按照《漢傳佛教寺院住持任職辦法》規定,依程序免去其偃師市洪江寺住持職務。

  “協會的工商信息變更后,法定代表人就不再是釋永旭。”偃師市佛教協會一名工作人員稱。

  昨日,記者從偃師市政協獲悉,釋永旭此前擔任過政協委員,但目前已經不再擔任。

  新京報記者 劉名洋 雷燕超 實習生 陸寧玥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