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虎媽”和九個女兒的中國情結

【查看原圖】

7月1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的女兒白蘭(中)和白蕾(左)在制作中式燈籠。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生活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的琳恩·貝拉特博士有9個女兒,最大的19歲,最小的11歲。並沒有華人血統的9姐妹從出生起就面對一條不成文的“家規”——學中文。

“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不僅是能說好中文,還能全面了解中國的文化和歷史,這在我們家是一件沒得商量的事。”58歲的貝拉特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說。

7月1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的女兒白麗(左二)和白蕾(左一)練習中文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這一“家規”的緣起,是貝拉特20世紀80年代曾去北京大學進行學術交流。那時的她,一下子就愛上了中國,意識到這個國家即將在國際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此后她一直努力尋找和利用紐約所有中文學習資源,將孩子們置於“沉浸式”的學習環境和文化氛圍中,以保障她們今后在中國能迅速融入社會。

擁有耶魯大學法學和醫學雙博士學位的貝拉特說,她希望孩子們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而在21世紀想要達到這個目標,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是必由之路。

7月1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的女兒白麗(右)和白蕾在練習中文發音。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在媽媽的堅持下,9個女孩經歷了和其他白人孩子截然不同的成長軌跡:她們都有一個以“白”為姓的中文名﹔都由會說普通話的中國保姆帶大﹔從小就讀於全日制中英文雙語學校,直到高中才轉入普通學校。

“各位評審,各位來賓,今天我們要分享的主題是:張藝謀的電影世界……”暑假以來,為了備戰8月的中文比賽,二姐白麗和老六白蕾幾乎每天都在新澤西州的指導老師林美華家裡練習演講。林老師經驗豐富,帶出過多名全美冠軍。在她看來,貝拉特一家人對中文的熱情是很多當地華人家庭都難以比擬的。

7月1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的女兒們與林老師交流。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林老師說,盡管近年來“中文熱”席卷美國,但大部分當地學生學中文是為了拿學分和申請大學。貝拉特家的9個女兒卻不同,除了出色的語言能力,她們熟知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能背詩、會珠算,經常去中國旅游或參加夏令營,每個人都會至少一門中國傳統樂器或才藝,如中國舞、抖空竹等,參加過許多中國民樂合奏和中文合唱表演。

大姐白琳曾獲得“漢語橋”中文比賽全球第三名。被多所名校錄取的她選擇了去上海紐約大學用中文攻讀國際政治,立志去聯合國工作。她很享受在上海的便利生活,暑假一回到家就覺得不習慣。“我最近出門經常忘記帶錢包,因為在中國隻需要帶手機就夠了。”

7月1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的女兒們與林老師(中)交流。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白琳說,姐妹們的節假日時常被中文補習課佔據,參加了數不清的中文競賽。盡管學習壓力不小,白琳依然非常感激母親的堅持。“中文為我打開了好幾扇門,讓我能去中國通過比賽結識世界各地的朋友,也給了我比其他同學更多的機會。”

還在讀初中的老七白朗也希望追隨大姐的腳步去中國讀大學,然后留在中國生活,因為“美國沒有那麼多好玩的東西”﹔二姐白麗希望成為一名醫生,未來能去中國的貧困地區參與醫療援助﹔老五白鷺則希望學獸醫,去中國幫助流浪小動物做節育手術﹔酷愛藝術的老三白蓮每次去中國總愛在街頭寫生﹔而老四白蘭已經開始在紐約的學校開課教授抖空竹……

7月27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中)觀看女兒白麗練習中文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孩子們是我一生的事業,而學中文是她們一生的事業。”貝拉特說。談到中美兩國關系目前面臨的一些障礙,她並不擔心。“隻要兩國人民繼續保持交流,我相信一切都沒問題。”

7月27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右三)、女兒白琳(右二)和女兒白蘭在觀看女兒白麗表演中文歌曲。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貝拉特完全認同自己的“虎媽”標簽。“我就是個‘母老虎’,”她笑著用中文說,“我相信孩子們長大后會理解我對她們的嚴格要求。”

最讓這位“虎媽”津津樂道的一個故事是老八白樂和老九白靚入學時,中文測驗過關,卻因為英文不合格差點被認定為有“學習障礙”。

7月1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的女兒白麗和白朗(右)在一起休息。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除中文外,九姐妹還要學習法語、西班牙語和母親的母語阿爾巴尼亞語。去過120多個國家的貝拉特認為,學習外語是深入了解他國文化的鑰匙,而隻有真正“懂得”對方,各國人民之間才能真誠交流,並攜起手來解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如氣候變化、貧困和疾病等。新華社記者長遠 楊士龍 郭沛然

7月27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的大女兒白琳閱讀中文書。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7月13日,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中,琳恩·貝拉特的二女兒白麗(右)練習中文發音。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7月27日,琳恩·貝拉特(后排中)和九個女兒在美國新澤西州伯納德鎮的中文指導老師家合影。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來源:新華社  2019年08月02日09:49
(責編:李昊航(實習)、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