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四川樂山“4·26”特大電信詐騙案告破 雲南分戰場抓捕實錄驚心動魄

2019年08月01日15:27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450名參戰隊員,分赴廣東、江西、遼寧、重慶、雲南等6省13市,輾轉上萬公裡,抓獲外地涉案人員213人,扣押涉案車輛15台、凍結涉案資金1千余萬元……近期,在四川省公安廳、樂山市公安局的統一部署指揮下,樂山公安破獲了“4.26”特大電信詐騙案,並將該涉案團伙一網打盡,案件引起社會強烈關注。其中,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在此次行動中主戰雲南的故事更是驚心動魄。

6月29日11時,在樂山市公安局的統一指揮下,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召開“4.26”特大電信詐騙案雲南行動組動員部署會。此次行動也是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史上首次大兵團跨省抓捕作戰。

6月30日上午8時,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全體參戰人員准時集結出發,在經過11個小時超700公裡的長途奔襲后,於當晚19時全員抵達昆明。同時,為將犯罪團伙一網打盡,確保犯罪嫌疑人無一漏網。6月30日晚22時,金口河區副區長、區公安分局局長吳新宇在結束北京培訓后,直飛昆明部署抓捕工作,組織全體參戰民警研判抓捕方案制定細節。

據了解,在行動之前,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隻有一周時間開展前期摸排研判工作,但前期摸排組不負眾望,在任務艱巨、時間緊的條件下,經過的日夜加班奮戰,確定了犯罪團伙的行蹤軌跡,為后期抓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

7月1日上午10時,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抓捕行動在市局指令下准時打響,當神兵天降、荷槍實彈的專案組民警,站在還繼續做著“發財夢”的犯罪嫌疑人面前時,在這一刻,犯罪嫌疑人已清醒的認識到“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自己所犯下的罪惡最終也必將會得到法律的制裁。

成功抓捕,並不意味著行動結束,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專案組民警立即展開下一步工作。一組民警對涉案人員家庭和涉案地點証物展開搜查取証工作。另一組專案組民警,迅速展開突審,經過連夜審訊,犯罪嫌疑人均如實供認了犯罪過程。

在此次抓捕行動中,雖然是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有史以來首次大兵團作戰,但這支忠誠使命、無悔擔當、奮勇團結、敢打勝戰的隊伍,卻從未讓大家失望。同時,也踴現出很多感人的點滴。據悉,在辦案期間,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刑警大隊民警廖緯的妻子預產期提前了10天,他不僅未能在醫院陪在妻子的身邊,也未能趕上女兒的出生,但他說:“一家不圓萬家圓。”

7月2日,在經過4天4夜96小時、奔赴上千公裡的連續奮戰后,樂山市金口河區公安分局圓滿完成“4.26”特大電信詐騙案雲南專案組收網行動工作。此次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收繳作案工具台式電腦9台、筆記本1台、收機32部、凍結資金56萬余元……。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押解回樂山,接下來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正義的審判。

金口河公安友情提醒大家如何“防電詐”:

“六個一律”

1、不管是誰,隻要一談到銀行卡,一律挂掉電話﹔

2、隻要一談到中獎了,一律挂掉﹔

3、隻要一談到是公檢法稅務或領導干部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但凡讓點擊鏈接的,一律刪掉﹔

5、微信不認識的人發來的鏈接,一律不點﹔

6、所有170開頭的電話,一律不接。

“十個凡”

1、凡是自稱公檢法要求匯款的﹔

2、凡是叫你匯款到“安全賬戶”的﹔

3、凡是通知中獎、領取補貼要你先交錢的﹔

4、凡是通知“家屬”出事先要匯款的﹔

5、凡是在電話中索要個人和銀行卡信息的﹔

6、凡是叫你開通網銀接受檢查的﹔

7、凡是叫你賓館開房接受檢查的﹔

8、凡是叫你登陸網站查看通緝令的﹔

9、凡是自稱領導(老板)要求匯款的﹔

10、凡是陌生網站(鏈接)要登記銀行卡信息的。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