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瓊劇《祖宗海》進京演出獲觀眾好評

2019年07月29日11:12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7月26日-27日,作為海南參加2019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的唯一劇目,由定安縣瓊劇團創作編排的現代題材瓊劇《祖宗海》在北京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演出。兩場演出,場場爆滿,給京城戲迷帶來了獨特的藝術享受,很多海南籍的在京人員得到消息,冒著京城的暑熱高溫來觀賞一場家鄉戲,享受一頓親切的鄉音俚曲盛宴。

瓊劇《祖宗海》演出劇照

瓊劇亦稱“瓊州戲”“海南戲”,是南戲的一支。與粵劇、潮劇和漢劇同稱為嶺南四大劇種,瓊劇歷史悠久,主要流行於海南省雷州半島,由潮劇、閩南梨園戲吸收當地人民的歌謠曲調發展而成。

據介紹,《祖宗海》是定安縣瓊劇團組織創作班底數次採風,多次討論之后創編完成的。故事講述了盧振海等幾位潭門漁民兄弟在世代耕作的祖宗海捕撈作業,被海盜抓扣……在國家的解救與僑胞的幫助下他們終於回到家鄉潭門,親人和鄉親熱烈歡迎游子回歸。面對出海的艱險,盧振海的兒女勸其改行上岸做其他生意,盧振海卻說:要再造大船、出遠海!盡管家人千般反對,資金萬般困難,盧振海和幾位漁民兄弟最終還是沖破重重阻力,不改初心,最終在國家扶持下再造大船,揚帆祖宗海上,實現了自己的夢想。體現了海南漁民傳承千年的捕魚文化,延綿海上絲路,守護祖宗海,全劇順應時代,強烈表達漁民心中南海領海一寸不能丟的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真摯情懷。

瓊劇《祖宗海》演出劇照

“很高興能在北京看到瓊劇,我自己就是個瓊劇戲迷,早早就和朋友相約來看,在北京沒有瓊劇看,隻能通過網絡找資源,能夠看現場很高興,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在北京看瓊劇演出。”現居北京的海南人王敏說。

海南省文化藝術學校鄧群堅副校長表示,這部戲的珍貴之處體現了“南海題材”的現實意義,用海南的語言、音樂元素與海邊民歌《哩哩美》主題曲貫穿了整個劇情,是全劇展現的大題材,通過祖祖輩輩在南海生活的漁民家庭展開,使國家與小家在舞台展現上收縮自如、相得益彰。

瓊劇《祖宗海》演出劇照

據悉,海南省定安縣瓊劇團近年來堅持現代戲創編,辦團63年來,培養了多位深受觀眾喜愛的瓊劇藝術家,以較高的藝術水平、新劇目創作的勃勃生機屢獲大獎,被譽為“瓊劇之鄉”的“當家”劇團。

定安縣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局長肖巨表示,在傳播瓊劇的過程中,近年來劇團嘗試不斷從方言、民歌、音樂中尋找靈感,革新瓊曲調音律,並從社會現實和時代潮流中尋找創作題材,不斷豐富瓊劇的演出形式與內容,讓瓊劇保持它獨有的生命力。

《祖宗海》編劇兼主演徐姝璟告訴記者,近年來,定安縣瓊劇團通過吸收多方戲和精華,根據社會現實先后編排了《定安娘》《父愛如山》《母瑞紅雲》等一批現代瓊劇。“我們希望通過不斷地創新,創作出貼合當代人生活節奏和觀賞習慣的作品,讓大家意識到瓊劇、地方戲曲並不是落伍的藝術,它有很強的時代性和創造力。”

據介紹,定安縣瓊劇團2016年至2019年連續四年分別以原創大型現代瓊劇《定安娘》《父愛如山》《母瑞紅雲》《祖宗海》參加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被評為第七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原創劇目多次獲獎,其中《定安娘》《母瑞紅雲》榮獲海南省優秀精神產品獎﹔《奏考回瓊》獲第一屆海南省藝術節文華大獎﹔《定安娘》《母瑞紅雲》獲第二屆、第三屆海南省藝術節文華優秀劇目獎等。

據了解,瓊劇用海南話演唱,因此國外瓊籍華僑謂之“瓊音”,“瓊劇”之稱始於1932年之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才普遍使用“瓊劇”稱謂。隨著大量瓊劇藝人出洋,瓊劇也隨之流傳到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度尼西亞、越南、菲律賓、文萊等地,這些國家至今乃有瓊劇社團的活動。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