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千年古戲台(文明之聲)

蔡 敏
2019年07月27日1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臨汾市翼城元代古戲台。

  山西省運城市萬榮稷王廟古戲台。

  從勾欄瓦舍到戲樓會館,中國古代戲台被定格在歷史的風景線上,見証著中國戲曲歷史的發展軌跡。

  留存至今的山西古戲台,不僅是中國古代建筑的珍貴樣本,也是中國傳統文化華麗的承載者,它們猶如散落在角落裡的鏡片,折射著中國傳統戲曲的風貌,訴說著梨園樂舞春秋的盛景,也傳達著人們有聲有色的喜怒哀樂。每逢年節,當鑼鼓敲起,台上台下依然演繹著我們耳熟能詳的悲喜人生。

  山西古戲台多存在於廟宇,其遺構是歷史文獻的有效補充

  據《中國戲曲文物志》粗略統計,全國現存可查古戲台兩萬余座,山西最新的統計數字為3719座。在山西,有一個並不夸張的說法:有多少村庄就有多少戲台。無論是晉北的高原,晉南的盆地,還是沁河兩岸、汾水河畔乃至太行、呂梁、中條山的山坳裡,隻要有村落,就會有不同時期、不同形制的古戲台身影。山西古戲台主要遺存於廟宇中,因此廟宇劇場是山西、更是中國古代劇場中綿延不絕、范圍最廣、數量最多的。正如梁思成、林徽因曾描述的:“山西中部南部我們所見的廟宇多附屬戲樓”。

  我國現存最早的戲台是金代戲台,位於山西省高平市王報村二郎廟。戲台位於山門的西側,進門背身就能看到平面方形的單檐歇山頂的舞台,台基右下方石板刻有銘文:“時大定二十三年歲次癸卯秋”,即公元1183年,証實了這座我國最早戲台的“年齡”。

  戲台與戲曲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三晉大地很早就出現了戲曲萌芽。早在北宋時期,由山西澤州說唱藝人孔三傳創設的諸宮調居功至偉,成為勾欄瓦肆中極具競爭性的新秀,驚艷了中國戲曲發展史。

  現留存的戲台遺構,亦見証著多種戲曲形態的歷史軌跡。宋金時期是中國戲曲形成期,山西舞台的建設隨劇場的出現“登堂入室”。金元時期戲曲演出場所得到飛躍,由原來的露台、撂地為場變成了立四柱、加頂蓋的正式舞樓,包含戲曲元素的儺祭、蠟祭、社火以及各種大戲、小戲,遍及了太行山兩側城鄉的各個角落。

  宋金時期戲劇登上戲台是我國戲劇史上的一個重大發展。當時戲劇不僅存在於重要的商業都市,而且普及到村鎮和山庄,成為普通百姓喜聞樂見的一種藝術形式。歷史文獻對此雖有所記述,但活動地域和演出狀況等都不夠形象確切。這些保存至今的歷史文物和考古發現,對此作了有力說明,也大大彌補了文獻的不足。

  戲曲發展與古戲台建設相伴相生、互為見証

  元雜劇以海納百川的氣派使得日常市井生活的藝術形式得到空前普及,促使元曲與歷來被視為“雅”“正”的詩詞文賦共同登上中國文學殿堂,帶來了中國戲曲演出史上的第一個黃金時期。

  元雜劇四大家的關漢卿、白朴、馬致遠、鄭光祖,除馬之外,關、白、鄭以及其他雜劇作家,如石君寶、李壽卿、劉唐卿、喬吉、孔文卿、狄君厚等都是山西籍文人。董解元的《西廂記諸宮調》更是鄉土情懷異常濃郁。建在蒲州舊城東邊峨嵋塬上的普救寺廟中,與崔鶯鶯、張生相關的歷史遺存隨處可指,“讓普天下有情的終成眷屬”的愛情理想家喻戶曉。自此以后,戲曲在山西,從沒有中斷發展。於是,山西孕育出被稱為梆子正腔的蒲梆子、中路梆子、上黨梆子和北路梆子。

  在元代,山西發展為全國戲曲藝術的中心。這一點從山西保留的全國現存所有的元代戲台得以確証。元代戲台建筑大體為地面設方形台基,其上四角立柱,上搭屋頂一般為單檐歇山頂,個別為十字歇山頂。戲台面闊、進深一間,面積多在40至50平方米,最大84.35平方米,最小20平方米。臨汾市魏村牛王廟元代戲台、翼城縣武池喬澤廟元代戲台、澤州縣冶底村東岳廟元代戲台、芮城縣永樂宮龍虎殿元代戲台、永濟市董村二郎廟元代戲台、石樓縣張家河聖母廟元代戲台等10座戲台及3處遺址是元代戲台的全部家底,它們異於宋金戲台三面觀的形制,成為戲曲逐漸從城市勾欄瓦舍走向鄉野的主要標志。

  除此之外,明清山西還陸續出現各種地方民間小劇種。明朝中葉,弋陽腔的傳入開始豐富山西的戲曲劇種。清代以降,花部興起,山西的戲曲活動更為繁盛。民國時期,山西戲曲秉承清代的演劇傳統,四大梆子被當地分別貫之“大戲”,演出如火如荼。

  與之相伴的,是戲台建設規模與結構的增加、變化。明朝中期,戲台建設出現了“新款”形制:將戲台建於神廟山門或過道上的“山門戲台”,山西民間稱之為“過路台”,牆壁上留凹槽,演戲時插棱木,鋪木板作戲台,平時拆除作山門。明朝末期,劇場又出現了新的附屬建筑“二層看樓”,位於廟院東西相向而列,此時古戲台形制基本完備。全國現存明代戲台有80余座,近一半在山西。著名的有太原市晉祠明代水鏡台、清徐縣徐溝村城隍廟樂樓、大同市城區關帝廟戲台、長治市城隍廟明代過路戲台、介休市后土廟獻樓等。明代戲台的規模與結構一部分延續元代戲台形制,面闊多增加為三間,屋頂還出現了重檐歇山頂、硬山頂、懸山頂等。

  現存古戲台中,清代戲台數量最多,出現了戲台建設的全面繁榮與多樣化格局。山西省現存清代戲台面闊一般在7到10米,以8米者居多﹔進深在5到8米,以7米左右者居多。建筑面積在45至100平方米,城鎮戲台略大些。台基高1.5米左右,過路台在2米以上,屋頂則以歇山頂、懸山頂、硬山頂居多。在平面布局上,有長方形與凸字形兩種,最為普遍的形式是單層舞樓。除了原來的單體戲台外,明清兩代還出現如運城市池神廟的清代三連台,這是建造於同一基座上的連體戲台﹔再如五台縣金剛庫村奶奶廟的清代並列戲台,即兩座戲台並排而建,面對的神殿不同,可以同時唱不同的戲。還有三座所處位置呈“品”字形的戲台,如萬榮縣廟前村后土廟建於清同治九年(1870年)的戲台。

  古戲台煥發新生機,戲曲在傳承中開拓更廣闊的舞台

  2008年,國家文物局啟動了一項名為“南部工程”的古建筑維修項目。該工程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國家首次主動開展的區域性文物建筑全面整體維修保護的專項工程。輻射山西長治、晉城、運城、臨汾4個市34個縣(市、區)保存的從唐至清各個時期的105處國保單位,包括唐代建筑2座、五代建筑2座、宋代建筑29座、金代建筑39座和元代建筑85座。其中不乏古戲台。有的古戲台地處偏遠山村,加之歷史久遠,自然損毀嚴重,經過此次大規模的修復重新煥發了生機。

  戲曲也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從古戲台出發,開拓出更為廣闊的表演舞台,延展出更加多元的表達空間。

  改革開放以來,山西一些村鎮因演劇傳統而自發修復古戲台,一些村鎮為豐富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搭建現代建筑的舞台,命名為“人民舞台”“群眾樂台”等,一些本無戲台的村鎮臨時搭建舞台以備大型戲曲演出……

  富有山西歷史文化特色的戲曲也走出國門,在全球20余個國家和8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城市和地區進行文化交流。這些底蘊厚重、多姿多彩的戲曲文化成為世界了解山西的窗口和推動文明互鑒的重頭戲。如太原市晉劇藝術研究院出品的《魅力晉劇——精品劇目薈萃》在北美巡演、晉城市上黨梆子劇團赴俄羅斯參加文化交流、長治市長子鼓書藝人胡晚紅受邀參加“第十一屆巴黎中國曲藝節”……

  “六七步九州四海,三五人萬馬千軍”。古戲台不僅是建筑形制,更是一方文化展台。古戲台經千年風雨、百年滄桑,如今仍巍然屹立,戲曲在今天也必將演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這些故事不但是老戲迷的精神家園,也將能夠打動年輕一代。

  制圖:蔡華偉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