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綠肺’讓城市更健康”(他山之石)

本報駐法國記者 劉玲玲
2019年07月23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巴黎街頭一處市民自己栽種綠植裝扮的房子。

  本報記者 劉玲玲攝

  ■城市森林的建設要考慮到經濟增長、社會包容和環境保護三者的關系。

  ■普通家庭的“小花園”也能組成城市的“大森林”。在巴黎,為建筑鋪綠頂、穿綠色外套,既不佔用額外空間,還增加了城市的綠化面積,又能涵養雨水、調節氣溫。

  ■公眾的廣泛參與為城市森林規劃和建設豐富了思路。

  時值盛夏,從高空俯瞰巴黎,茫茫綠色盡收眼底。尤其是綠植環繞或鋪頂的建筑,成為巴黎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近年來,法國多個城市通過增加森林面積、保護森林資源、創新綠化方式等有效手段,調動社會各方力量積極參與,努力打造“城市森林”,讓城市更加美麗、宜居、可持續發展。

  保護與開發並舉,完善城市“綠肺”功能

  在巴黎老城區和拉德芳斯新區之間,郁郁蔥蔥的布洛涅森林公園裡游人如織。這片面積達8.5平方公裡的森林,享有巴黎“綠肺”之稱,不僅是市民休閑放鬆的好去處,同時也是城市氣候的有效調節器。走進布洛涅森林,縱橫交錯的林蔭小路、多姿多彩的綠樹紅花、清新濕潤的空氣,讓人心曠神怡。司湯達、巴爾扎克的小說中,梵高、馬奈的繪畫裡,都有布洛涅森林。

  布洛涅森林公園負責人菲利普·羅萊介紹說,布洛涅森林原為皇家狩獵和娛樂場所,1852年劃歸巴黎市管轄並向公眾開放。這片森林和另一處的文森森林被稱為巴黎的兩個“綠肺”,也是巴黎最大的兩塊綠色空間。羅萊說:“園區根據樹木生長規律和自然生態法則,通過調整橫向結構和縱向層次,增加森林的生態功能和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羅萊表示,改善城市綠色基礎設施旨在提升居民的生活質量,“‘綠肺’讓城市更健康”。城市森林的建設要考慮到經濟增長、社會包容和環境保護三者的關系。“森林公園裡不僅有繁茂的樹林、人工湖,還有體育場、動物園等,形成一處集休閑、娛樂和運動等功能的綜合場所。”

  巴黎市政府為保護現有的森林資源作出不少努力。例如,市政府制作“樹木報告”以記錄樹木發展情況,並為每一棵樹建立檔案和辨認卡片。布洛涅森林是巴黎的森林旅游勝地。為保持森林的完整性,修建花園環道時,市政部門特意將通過森林的隧道建於地下,形成了幾條與森林銜接的“城市綠廊”。

  為充分發揮樹木在城市中的“碳匯”作用,巴黎市政府於2018年推出“新氣候計劃”,倡議2020年前在巴黎增加2萬棵新樹,城市森林的規模在逐漸增大。如今,在布洛涅森林和文森森林,生長著近30萬棵不同種類的樹木。園區還進一步擴大了草地的面積,使得森林和草地交叉融合、互為一體,不僅實現了生態系統的統一,也有利於景觀同局部環境的協調。

  創新綠化方式,人人都是“園丁”

  在巴黎奧斯曼大道上的老佛爺百貨大樓屋頂上,有一座“空中花園”。花園裡種著150多種植物、蔬菜和水果,佔地約502平方米。這座建立於2015年的“空中花園”,不僅是年產數噸聖女果、覆盆子的“小型農場”,更是巴黎綠色屋頂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巴黎市政府分管綠地規劃的項目助理佩內洛普·高米特表示:“城市森林不僅在於大片成塊的區域綠化,普通家庭的‘小花園’也能組成城市的‘大森林’。在巴黎,我們能隨處看到形式多樣、創意十足的綠化方式,每一種形式都有它的價值。”

  2015年,法國政府出台新規,要求所有新建商業建筑必須使用綠色或光伏屋頂,並計劃到2020年巴黎市區牆壁和屋頂的植被總面積達到100公頃。在高米特看來,為建筑鋪綠頂、穿綠色外套,既不佔用額外空間,還增加了城市的綠化面積,又能涵養雨水、調節氣溫。“綠色屋頂的使用年限比傳統屋頂長2到3倍,還能起到緩和城市熱島效應、減少空氣污染、為鳥類提供城市棲息地等作用。”高米特補充說。

  2016年底,巴黎市政府通過法規,允許市民根據自己的創意增加綠色植被。憑政府頒發的“植物培育許可証”,市民可以在屋頂上培育植物、在建筑外牆上增加垂直綠化空間、在街道邊增設花壇,甚至可以在城市空閑土地上種植蔬菜瓜果。申請成功后,市民可以獲得裝有用於綠化的土壤和種子的工具包,還能得到園藝工作者的專業指導。截至目前,政府與市民共同完成了1300多個綠化項目。熱愛園藝的巴黎人,充分利用垂直綠化、屋頂綠化等方式為城市增加“綠意”。

  巴黎市政府日前宣布,將在2020年底之前新建4座“城市森林”,橫跨巴黎市政廳、歌劇院、裡昂火車站、塞納河畔等4處巴黎標志性地點。此外,政府還將對埃菲爾鐵塔周邊進行改造,使之成為散步休閑的大花園。政府希望到2030年,讓綠植覆蓋巴黎50%的城市空間。

  全民參與規劃,讓城市擁抱森林

  法國西部城市南特,曾是近現代法國重要的造船基地。在造船業沒落,港口功能消退后,曾經被工業污染的痕跡卻久未散去。自上世紀90年代起,南特加快了城市森林建設的步伐,努力實現城市的“綠色轉型”。

  南特市森林和生物多樣性項目部主任克拉麗絲·帕亞爾說,南特西北部的謝茲納森林原本是一片廢棄的農田。在建造時,政府利用已有的草地景觀,採用喬木、灌木、草本植物相結合的種植方法,重新引進水面、濕地,增加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如今,這片勃勃生長的森林已成為附近居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也為城市空氣質量改善、創建綠色南特發揮了重要作用。

  近些年,南特的綠化面積有了大幅增長。人均綠地面積為37平方米,每隔300米便有一個綠色休息區,每個生活小區附近500米之內就有一個公園。“城市生態環境的改變離不開市民的廣泛參與。”帕亞爾說。

  帕亞爾介紹,南特政府設有專門機構負責向公眾展示城市森林方案進展,並接受咨詢,所有參與者共同商討和確定下一階段方案。“我們用顏色的深淺來表示地塊發展的可能性,顏色越深代表執行的可能性越大,我們也會綜合各種因素和市民的意見,每三個月進行一次調整。”帕亞爾認為,公眾的廣泛參與為城市森林規劃和建設豐富了思路。

  “20—50年是一棵小樹長大所需的時間,也是我們的項目發展壯大、開花結果所需的時間。城市森林是一個長期項目,需要我們從現在開始行動。”帕亞爾相信,隻要腳踏實地去做,城市的綠色生態空間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美。

  建設城市森林是法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多的法國城市在考慮將更多的城市空間納入城市森林計劃。無論是裡昂市政府旨在進一步擴大綠化面積的“垂直森林與生物多樣性”計劃,還是翁熱市為樓房裝點綠植的計劃,得益於良好規劃和市民的廣泛參與,城市森林建設不僅為城市“降溫”,同時也打造了更美好宜居的生活環境。

  (本報巴黎電)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